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一直在坚守

——湖北咸宁通山县局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侧记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黄国枫
A+ A

  春节,本来是家人团聚共享康乐的时候。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席卷祖国大地。疫情发生第一时间,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曲赞歌。

  疫情摸排:一户都不漏

  “同志们,接到政府通知,明日开始我局全面负责双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的首项任务是摸排武汉及外地回乡人员……”1月24日(除夕)晚上,在初步确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后,县局党总支书记汪晓龙在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我负责南门大院这一块!”

  “我负责纺织器材厂这一块!”

  “我负责塔影小区这一块!”

  参会的党员纷纷主动认领摸排任务。 

  双泉社区是通山县老旧社区,长期以来没有物业管理,社区住户多、人员杂,排查任务重。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请问您家有武汉回来的家人吗?”1月25日大清早,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开始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

  “餐馆都关门了,早饭没来得及吃,今天一个上午摸排了六栋楼近百户。”原本打算回湖北应城市过年的二支部书记刘晓三气喘吁吁。

  “有些住户不理解,敲门敲了半天也没反应,好说歹说十多分钟才开门!”副局长刘树平的眼镜已被雾气覆盖。

  两日排查,接近2000人,最终摸排出武汉回乡人员38人,其他地方回乡人员24人。

  “排查还得加码,部分住户可能隐瞒实情,党员干部要冲锋在一线,要反复查全面查,只有把基础数据摸清楚了,后面的工作才好开展!”当晚县局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县局局长汪晓龙反复强调。

  小区守卡:一刻都不松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蔓延,通山县疫情防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县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公告,要求所有小区进出口、路口全部封锁,严格管控小区人员进出。 

  “从今天开始,我们进入小区蹲守卡点攻坚战中,要把好小区进出关口,严格控制居民外出,要实行三班倒“白+黑”模式,请参加抗‘疫’人员做好准备!”2月7日,县局社区防控工作组组长刘树平在工作群中强调。

  “我们专卖战线分成一组,主要负责双泉社区进出口!”副局长刘强当场表态。

  “我们营销战线分成一组,主要负责纺织器材厂进出口!”副局长刘全兵紧随其后。

  当天晚上,小区进出口旁的帐篷立即被搭建起来。微弱的灯光透过帐篷让人看到了希望。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来,我们测一下体温!”县局参与值守的人员密切关注着小区进出口人员的一举一动。

  “您好,您进出需要临时通行证,三天才能出来一次!”“您好,想去外地得去社区开证明,然后……”白天参与完社区信息摸排的预备党员张友义接着又投入到了晚上守卡任务中来,此时,她家中幼小的孩子已生病两天了。

  “来,这点垃圾我帮您倒!”“奶奶,出去有一会了吧,我给您消消毒!”县局一支部党员方宁尽自己所能帮社区居民做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当好他们生活上的小帮手,让居民宅得安心、放心。

  “来,给你们几把木椅子吧,坐着舒服。”隔壁关门多日的早餐店老板拎来了几把木椅放到帐篷里。

  “小伙子们太辛苦了,这大冷天的晚上还要在这值守,喝点热汤……”附近早已停业的小卖部老大爷端来了热气腾腾的银耳汤。

  一个卡口、一顶帐篷里,发生着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

  物资筹备:一点都不含糊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抗“疫”首要任务就是要保证医用防护物资到位。为此县局专门成立后勤保障组,负责抗“疫”物资筹备。然而,随着疫情发展,口罩等许多防护物资都纷纷售罄。

  “口罩告急!”“防护手套告急!”“酒精告急!”工作群里,参与疫情防控的同事倾诉着。

  1月24日起,负责物资采购的综合办主任徐剑就一直忙碌奔波,至今未休息一天。 

 

  为了买到口罩,他把县城内的药店跑了个遍,但还是不够,经多方打听,最终托人从临县崇阳买到一批口罩才解了燃眉之急;为了买装酒精的塑料壶,他联系了十几家日杂店,亲自到酒精厂买来了250斤酒精;他多次主动和县防控指挥部沟通,争取到了少量红外温度仪等极度紧缺物资;县局油卡的钱用完了,他自己先垫钱给公务车辆加油。

  他的账本上密密麻麻分门别类记载着县局的每一笔支出,大到上千,小到几块,也记载着每一项物资使用明细。

  “到岗人员口罩每4个小时才能更换!”“酒精省着点用,千万不要和84消毒液混用!”“水银温度计一人一个,记得要登记!”这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

  “有时候,晚上急着睡不着觉,防护物资事关同事生命安全,不敢有丝毫懈怠!”大清早,老徐拿着沾了酒精的抹布擦着桌子。

  “老徐就是我们的大管家,有老徐坐镇后方,我们才敢奋战在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同事经常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