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南长沙市局(公司)打好营销“突围战”纪实

2020年03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纬、张欣尧
A+ A

  湖南长沙,三湘首邑,中部重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勇于担当、科学施策,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生产经营,全力以赴打好卷烟营销“突围战”。

  防疫明方向 复工抓重点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卷烟仓储与分拣,6万余名零售客户的卷烟配送,全省系统90%以上多元化企业管理运营……长沙市局(公司)工作重任在肩。

  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多次深入长沙烟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指导督战。长沙市局(公司)严格按照省局(公司)党组要求,快速反应,集中优势兵力,全力打好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

  在长沙市局(公司)党组看来,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有清晰的方向,抓好生产经营要有明确的重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响应客户期待、满足市场供应始终是长沙烟草商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面复工以来,长沙市局(公司)紧紧抓住2月这个关键阶段,通过动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合理挖掘农网潜力,稳住了市场状态;通过“零售客户关爱计划”,在物资调度、资金周转、规范经营、条包同价上发力,稳住了发展大盘;通过线上个性化服务、新媒体营销、云端经营课堂、无接触送货,提振了客户信心。

  从目前统计数据看,长沙卷烟市场1~2月整体平稳、稳中有升,基本实现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的市场突围。

  数据打头阵 团队总动员

  事有所成必有所依。长沙市局(公司)实现市场突围所依靠的,便是其“大数据”团队与“大营销”团队所展现出的“硬核力量”。

  满足市场需求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而实现这一点必须以大量的真实数据为支撑。为此,长沙市局(公司)制定出台调研计划,从复工第一天起,就把“信息触角”伸到市场一线。同时,他们利用省级营销平台、智能终端系统全面收集订单信息、连锁店、现代零售终端销售信息,通过多元化、批量化、自动化、精准化采集,以4类13项指标全面扫描长沙卷烟市场。

  采集数据的目的在于运用其指导经营。在“大数据”团队看来,只有通过有效归类、转换、分析,才能使获得的数据真正具备实用价值。为此,他们专门设计了长沙卷烟市场疫情影响下的“算法模型”,从而为各项数据赋能。

  有了大数据带来的“硬核力量”,长沙市局(公司)高效运用数据“周报告”,一方面积极协调工业企业,保障适销对路货源有效供应,充分满足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准确把握零售客户经营能力的变化趋势,努力做到按需供货。

  与此同时,长沙市局(公司)“大营销”团队协同发力。从数据到报告,再到卷烟经营决策动态调整,“大营销”团队无缝对接、如臂使指。

  营销部门分类指导疫情防控和订货经营,解决动销慢、周转慢问题,稳终端、稳市场;烟草服务中心及时开展访销工作,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消费者投诉以及零售客户安抚工作;机关行政部门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对核心客户、困难客户点对点发放,多渠道发声传播正能量;长株潭烟草物流园全面推行“无接触送货”,2月10日复工至2月25日,共完成城乡配送115426户次,工商合计预计实现产值51.93亿元。

  渠道握手中 示范稳终端

  渠道掌控力是卷烟营销网络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面对疫情,长沙市局(公司)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增强渠道掌控力。

  针对部分零售客户处于观望状态的实际,长沙市局(公司)一方面充分发挥现代零售终端的标杆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其他零售客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开门营业;另一方面努力保障货源需求,适度放宽零售等级货源投放限制,制定更加灵活、更加高效的访销、投放、配送策略。

  “您好,欢迎光临!”2月9日一大早,长沙市古曲南路湖南六三六直营店店长莫洁琼便与员工一起打开店门,全面恢复营业。尽管戴着口罩,但他们热情的问候让顾客感受到了暖意。

  在长沙市局(公司)“紫荆服务站”这一平台上,零售客户们群策群力,共同商讨特殊时期零售终端如何在经营上实现“突围”。通过销售防疫物资实现店面引流、入驻外卖平台、抖音短视频社交营销、上门无接触送货、充分挖掘大单销售……一个个“金点子”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渐渐变得清晰起来。

  “我们无比盼望疫情早日结束,市场春回大地。同时也深知,春天不是等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在国家局、省局(公司)的正确领导下,长沙烟草将继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紧紧盯住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恢复生产经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长沙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吴奇林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