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把责任扛在肩上 用担当诠释初心

——湖北黄冈团风县局驻村工作组抗疫纪实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刘鹤
A+ A

  自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黄冈团风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和行业决策部署,有序开展各项工作。2月22日,因淋山河镇疫情严重,在接到县防控指挥部关于派驻淋山河镇疫情防控工作组的通知后,团风县局迅速组建了以主要负责人程红丽为组长,副局长余焰雄、党建办主任刘鹤、稽查大队副大队长贺劲松为组员的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情况不明的赵家寨村驻村防控疫情。

  当好抗疫排头兵

  入村后,工作组迅速与村“两委”召开会议,与村干部共同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赵家寨村是淋山河镇第二大村,由14个自然村组成,全村647户2446人,人口多、路口杂、居住分散。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组长程红丽反复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工作组结合本村实际情况,采取堆土、用竹子设置隔离挡板等措施对各个村口临时封堵,实行单一出入口管理。建立了卡点执勤制度,对过往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和体温测量,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劝返,力争做到村外的不进来、村内的不出去,坚决防止疫情在本村的输入和传播,筑牢村民“生命线”。

  为了准确掌握全村疫情防控情况,工作组与村干部一起扎实开展实地走访,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差一人”。通过地毯式排查,共摸排武汉返乡172人,黄州返乡35人,其他地返乡42人 。为压实联防联控工作责任,成立了4个巡查专班,实行分组包干,要求每天对返乡人员监测体温,掌握每户居家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健康状况,并将排查情况及时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当好防控宣传员

  在走访中,工作组发现,许多村民对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到位,个人及家庭防护意识严重不足,聚集钓鱼、打牌的情况时有发生。程红丽认为,“面对疫情,不能只有被动的防控,更重要是要主动出击。”于是,工作队员拿上小喇叭,走进田间地头,拉开嗓门大声喊话,用接地气的方式引导群众少出门、多洗手、不聚集、勤通风,不断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同时,工作组还不定时深入到各村民小组实地走访,对聚众扎堆群众进行劝说。通过几番密集的巡逻疏导,村里打麻将、外出钓鱼的群众明显减少了,出门戴口罩的增加了,村民的防控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当好群众暖心人

  工作组看到村委会当前经费紧张,防控点物质短缺,经过多方联系想法设法向村委会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在市局党组的关心帮助下,向该村提供抗疫资金3万元,切实保障了村民的基本生活,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进各家各户。

  工作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摸排走访中着重听取扶贫户和老人的需求,想方设法保障他们的生活所需。

  自疫情爆发后,药店门市都已全部关闭,购买物资十分困难。工作组安排专人定期为广大村民到指定的超市、药店代购大米、面条、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及药品并分发至居民手中。驻村期间,共计登记购买发放药品和生活必需物资2830户次。村民纷纷说,“感谢工作组,你们真是党的好干部。”  

  驻村期间,工作组组员们主动冲锋在前,始终保持战时状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烟草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在此次疫情中,赵家寨村无一人感染,得到了各级检查督办组的肯定和村民的好评,县局主要负责人程红丽被县委组织部表彰为重点村(社区)下沉的党员干部先进个人,向行业和地方组织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