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最美的告白是“疫”路同行

——湖北十堰竹溪烟叶职工家庭一线抗疫记录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向吉刚
A+ A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真实的幸福。”而我却说:“默契是最无声的情话,同行是最温情的告白”。在湖北十堰烟草众多职工家庭中,有这样一对“80后夫妻”,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互相扶持、并肩作战,在各自的领域中演绎最长情的告白,用“最美逆行”诠释着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没有情话,春节他与妻子共赴抗疫一线

  庚子年春节前后,肆虐全国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宁静,突如其来的防疫阻击战在全国打响,我们烟草行业也不例外。

  夏佩是竹溪县烟叶分公司驻桃源乡瓦沧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员,是十堰烟草23名驻村干部中的普通一员;妻子任觉斐是十堰市太和医院的一名护士,是十堰疫情定点救治医院中的众多工作者之一。

  2月2日晚,十堰政府网站发布了一条令人惊愕的信息,“新型冠病毒肺炎已在本地蔓延,从明天开始十堰要‘封城’了,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竹溪要‘封’,瓦沧也要‘封’”。收到消息,夏佩心急如焚,嘴上虽然没说什么,心里却始终惦记着要为大家做点什么。

  当晚,瓦沧村党支部书记乔森的手机响起了急促的铃声,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清脆干练的声音,“乔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夏佩向您报到,我要参加瓦沧抗疫,请您务必要同意!”

  “不行!你家娃儿还小,你又不住竹溪,现在仍是春节,组织部还没有决定你们扶贫人员的动向……抗疫这事还是留给我们村干部来办!”乔书记出于多种考虑,果断拒绝了。

  “但我是一名扶贫队员,更是共产党员,我必须参加,我要到一线!”夏佩坚定地回答。

  “到处都封了路,你们过不来啊!”乔书记反问到。

  “市防疫指挥部和县‘四双办’,很快就会确定扶贫人员到岗时间,会给我们出具通行证的,我保证第一时间到岗!”夏佩的请缨电话如此坚决。

  早在正月初五,夏佩还未返回对口帮扶村之前,妻子任觉斐就已经被医院紧急召回,抽调至呼吸外科隔离病区,参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助工作。由于任务来的太急,妻子走得匆忙,随身物品和换洗衣服都未带齐,临行前夫妻俩仅仅在电话里道了个别。

  提到妻子,夏佩担忧地说:“电话那头她语气平和,但我能深刻感受到那种担忧和不舍。尤其是参与一线救治,在现有防护物资相对紧张匮乏的条件下,我很担忧妻子的安全问题……”

  “但爱人是医务工作者,我是扶贫队员,都是党员,现在又是关键时刻,群众们都寄希望于我们,我们决不能退缩。”

  “我始终鼓励她说,不要怕,这是去战斗,我来‘十送红军’了,打胜了,家人团聚,我给你庆功!一起带儿子去旅游,好好犒劳一下你们!” 夏佩满怀希望地说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过多的情话,就这样夫妻二人主动请缨,共同走向抗疫之路。

  默默坚守,平安是夫妻二人最大的慰藉

  瓦沧地处秦巴深山,是竹溪南部贫困山村,自2015年起,被竹溪县烟叶分公司定为对口帮扶村,全村共有780人,往南30多公里处便是鄂渝陕三省交界的国之“鸡心”。地域偏僻,人不偏安,却无例外,小山村也是全国万千抗疫战场之一。

  2月6日,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达3151例。为加强瓦沧疫情防治工作,驻村工作队协同“村支两委”,分头分片区带领车辆到各路口设置“防疫卡”去了,村委仅有的两名女干部也不例外。当夜,全村4个主要路口,全部封闭,同时在村内设置了2处临时劝返点,用于劝返外出人员和开展救助,忙完已是深夜十一点了。从这一刻起,夏佩和另外两名烟草驻村人员就再也没有回过家,每日带头到各卡点执勤。

  即使不能回家,对夏佩来说,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给家人打一通电话,最开心的时光就是和4岁的儿子视频聊天。

  “每当看见孩子,一天的紧张和劳累都放下了,但又不忍心和儿子视频时间太长,怕儿子太想我,见到我就流泪!”夏佩哽咽的说到。由于他和妻子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春节至今,孩子一直由留守家中的父母代为照顾的。长时间没见到儿子,休息时间,他常拿出手机看儿子的照片,但又不敢多看,怕同事笑话,说自己不够坚强。

  比起儿子,在医院忙碌的妻子更让他放心不下。刚开始,医院病人多,有些医护人员还没返岗,工作压力大,由于是重症隔离病房,医院对妻子的工作要求特别高,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面罩、鞋套……一样都不能少,每次在进入隔离病区前,总是先要换上厚厚的防护装备,差不多要花几十分钟。进入隔离区前,妻子也总是反复检查同事的防护装备是否齐全、是否有破损,因为这一进去就要待十几个小时。

  “听妻子说,最近医院收治的发热病人较多,她经常和同事们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夏佩心疼妻子的身体,担心她太累了。“有时给她发信息,一整天都等不到她的回信,心里特别担心,就拿手头上的事宽慰自己说,守护瓦沧村民,感觉就好像在守护家人一样,瓦沧平稳了,疫情就能早一日解除,心里自然就多了一份从容,多了一份舒心……”

  他和妻子分别在各自岗位坚守了30多天。现在,医护人员陆续返岗,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局面明显好转,妻子的工作压力稍微减轻了一些,夫妻二人偶尔还能用手机聊天。 

  无私付出,群众满意对他们最大的褒奖

  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的任务量格外的大,到村卡口核查人员车辆、进集中安置区巡逻、劝返外出闲逛人员、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对武汉返乡人员建立监测档案、对群体村民开展体温测量、晚上还要对数据进行总结报告……每天的任务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平均每天每位扶贫干部要监测200多人健康状况,往返责任片区不下4次,行走步数超过2万多步。

  “疫情无情人有情,雪中送炭暖人心。”为解决物资紧张问题,2月4日,对口帮扶单位竹溪县烟叶分公司送来了500个医用口罩及相关生活物资,加上乡政府首批解决的300个口罩和10升消毒液,村委和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分头、分批次向村民进行了发放。

  “夏主任,张承宽的儿子张孝海,于1月22日从宜昌返乡,中途绕行武汉,还在汉口火车站旁的宾馆留宿了一晚。”得知这个消息,夏佩第一时向村委会进行了报告,并给张家送去了口罩、体温计等物资,及时帮助张孝海加入“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确保返乡人员能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还有效发挥信息沟通和隔离监控的作用。

  “我们武汉回来的没有菜吃了,怎么办?”“大家在坚持一下,我们山里不比大城市,萝卜,青菜都有的。我们会积极联系物资,解决大家吃菜难得问题”。防控群中安抚完武汉返乡人员情绪后,夏佩及时的将这一问题向村干部反映,并第一时间与原定正月初六嫁女儿但因疫情原因推迟的刘美林家取得联系。沟通后,征得同意将筹备的婚宴菜品共享到群里,告知返乡人员有需要的可以联系配送,以解燃眉之急。

  说话间,夏佩的手机响了,村里的群众又发来了求助信息,他急忙赶到现场帮助解决。

  随着工作的开展,卡口登记制度日趋完善,许多防治措施得到了改进,各卡口处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愈发规范科学,登记信息、测体温、车辆消毒……大家分工明确。“我发现测体温时,总会遇到红外体温计读数字不准的问题,因为家里孩子经常发烧,自己也先后买了几把体温计,在太冷的地方它会‘罢工’”,于是在测体温之前,夏佩会一直将红外体温计揣在怀里暖着,这也成为他体温检测一贯精准的“妙招”。

  村里陆续组织起公益性岗位人员,成立志愿者服务小队,配合村委开展宣传、卡口执勤、消毒防疫等。就是这样一批在自己岗位上默默的发挥着自己一块砖作用的“小角色”才有了今天瓦沧村的“零感染、零疑似、零新增”。而妻子那边也传来了好消息,她们医院“已经连续14天没有新增新冠病毒病人了,很多患者也陆续康复。”

  在我们烟草大家庭里还有很多这样的“逆行夫妻”,但有两抹颜色最为亮眼:一为广大志愿者的“赤诚红”,另一为医护人员的“天使白”,他们夫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