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北十堰烟草物流人主动担当、共克时艰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张冬梅
A+ A

  正值春节假期阖家团圆的日子,湖北十堰烟草物流人刚刚应对了一场有史以来配送最高峰的“硬仗”,身体还没缓过劲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肆虐蔓延。一场新的战“疫”打响了,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紧急号召全市系统党员干部肩负起社会责任,在这特殊时期主动担当、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让我上

  1月30日晚7点10分,十堰市局(公司)办公室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需紧急运送一批医疗物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物流调度员李义波第一时间想到了配送中心驾龄最长、技术过硬的胡良胜师傅。电话打过去,胡师傅只回复了一句话“我马上到”,随即戴上口罩,匆匆下楼与李义波会合,赶到配送中心取出车辆钥匙、启动,快速抵达目的地,没有搬运工,两人自己动手,40多件重达700公斤的消毒液,用了近2个小时装上车,一路飞驰,安全送到市备灾中心。

  2月9日,物流配送中心迅速响应省局物流处的号召,火速组建“红旗先锋物流服务队”。晚上7点多,当征集志愿者的信息发布到部门微信群里,短短几分钟,配送中心负责人陈辉的手机上就不停地闪烁跳动着:“我上,我报名”,“我是党员,让我先上”,大家那份真挚无私的请求,那种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我还是烟草一员,让我上

  2月10日晚9点,胡良胜、胡崑接到去疫情重灾区武汉接运10万只手套的通知。两人迅速出发,一路上,连体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一身“战”装,厚重憋闷,不敢脱下,为了减少上厕所,不敢喝水。凌晨3点多的武汉东西湖惠安大道空空荡荡,万籁俱寂,心里还有些许惶恐,车停在中铁伊通中心站仓库旁边,趁着还未接货的空隙,蜷缩在驾驶室休息一阵。上午10点,接到物资可以装车讯息,两位师傅立马前去对接、清点、快速返回,当下午6点抵达十堰卸完物资,脱下战袍的一刹那,他们俩最想的就是美美地喝一大杯温开水。

  从胡良胜首发开始,截止3月3日,十堰物流先后还有叶平、王强等6位同志参与全市疫情防控物资运送。他们冒着早春的寒风,不分昼夜,驾驶车辆辗转于十堰城区、武汉、咸宁、仙桃。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饿了,就啃口面包就一口自带的温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行程7323公里,安全圆满完成15次运输任务。累计运送口罩19.1万只,医用手套10万双,各类消杀用品及医疗器械1132件,防护服500套等,为十堰抗疫一线贡献了烟草物流力量。

  疫情不退,物流人就不退。十堰烟草物流人的身影奔走在抗疫物资运输线上,下沉在各基层社区服务队列,参与到门栋值守、上门测量住户人员体温等工作中。他们中,胡良胜、王强是劳务派遣员工,已近五十知天命的年龄,于今年年底即将退职。然而,当这座山城需要的时候,作为烟草志愿者,他们挺身而出,主动参加“红旗先锋物流服务队”。物流配送中心负责人陈辉顾虑他们的身份和年龄,他们说,“我还是烟草一员,让我上”,他们用朴实的言语和血肉之躯,筑起保护生命安全的坚实堡垒,彰显着十堰烟草人的使命与担当。

破冰复工,让我上

  漫长的宅家,烟草物流人的焦虑在与病毒抗争的同时也在不断升级。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因疫情居家隔离,卷烟销售跌至冰点,导致物流配送也陷入困境。与此同时,市局(公司)卷烟营销中心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对政府供应点的卷烟动销情况持续进行跟踪监测,消费者普遍反映买烟难,专卖部门还接到投诉买烟贵的问题。2月18日至19日,十堰4家保障民生供应的大型连锁集团客户,先后向市商务局书面请求启动卷烟物资供应。为此,十堰市局(公司)一方面严把疫情防控关,一方面做好复工准备。物流战线不等不靠,主动谋划,根据省、市局(公司)疫情防控要求,结合交通管制期间车辆不能出行的现实情况,紧急制定了方案,明确了自提、预约提货相结合的配送方式。在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的进程中,物流在行动,而我们的身后,还有市局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开足马力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物资,为物流生产复工提供防疫保障。

  结合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降低防疫风险,2月18日,“红旗先锋物流服务队”微信群中又发出招募队员的号令。“我是党员,让我上”,城区送货员刘宝积极报名;“我最熟悉分拣,让我上”,设备维修员罗豪踊跃参战;我是仓库保管员,让我上”;年过半百的老同志成卫平主动请缨。一时间,20多名物流人在微信群中请战。市局(公司)党组综合考虑人员年龄、身体素质和岗位需求等因素,决定选派7名队员进行复工体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月21日,后勤服务中心组织园区及仓库消毒工作,防护物资准备就绪;补货人员通过体检合格,安全入住市局机关招待所时刻待命。晚8点,市局(公司)组织营销、物流、内管、专卖四个部门召开视频会议,各部门上下联动,统筹对接,有序地为卷烟供应服务营造条件。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月22日,4家大型超市的首批订单出来。8点,“红旗先锋物流服务队”第一批人员到位。从仓库出库,按客户品规、总量分好, 5个人忙的汗流浃背。为了赶时间,中午盒饭吃完不休息,人力配合叉车,连续奋战12个小时,完成62户共343.89箱卷烟的分拣任务。23日,在指定的地点进行无接触交接。

  营销不打烊,物流不停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县级营销部根据当地供应点意愿和疫情防控情况,向当地防控指挥部请示。按照防控措施、供货策略、配送规范等要求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计划方案,2月23日,竹山县、竹溪县中转站启动配送服务,紧接着郧阳区、丹江口市、房县3个基层营销部在取得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批复后,紧锣密鼓地开展营销订单采集和配送工作,截止3月5日,全市共计配送卷烟908.93箱。

  疫情逾月,从破冰开工的第一天,物流战线都没有停止作业。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综合部、仓储部、送货部及各中转站共同参与。目前,物流战线共有24名员工参与卷烟应急保障配送工作。他们在基层一线,或担负着卷烟分拣,或忙碌在送货途中。跟往常不同的是,多穿了一件防护服,加了一副护目镜和手套,用保持2米安全距离的“零接触”,为客户送上新的关爱。他们,是父母的孩子,亦是孩子的父母,舍小家顾大家,既肩负着守护健康的使命,又践行着“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再苦再累,无怨无悔,用行动践行着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职责与担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大疫当前,物流战线的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责无旁贷。更有那些普通的员工,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战场上,无私无畏,迎难而上,在逆流中笃志笃行。大家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上下同欲,勠力同心,打赢防疫阻击战,奋力夺取双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