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北襄阳南漳烟区春耕里的“新鲜事”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何永
A+ A

  近日,当笔者走进湖北襄阳南漳烟区,望着一畈畈田平土碎的黄土地,不禁想起当春耕期遇到防疫期,这里曾发生的几件“新鲜事”。

  书记变“小哥”

  “小余,你要的柴油我放在你门口了。”长坪镇陡山村村支部书记贾金芳,向因为疫情防控被限制在家的烟农余世贵大声喊道。“好的,谢谢贾书记,我一会儿出来拿。”余世贵回答。当听到余世贵的回答,贾金芳又匆匆赶往下一家。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农户不得擅自离村,但许多家里的旋耕机因为加不了油而“趴了窝”。这可怎么办?贾金芳迅速对全村农户所需燃油进行统计,再取得防疫指挥部同意后,第二天一早赶到镇加油站进行采购,又逐户 “快递”上门。

  老板变“义工”

  “老李,你通知一下你村的烟农,把有问题的农机统一送到村委会。镇上农机店的张老板将免费到村里给大家检修。后天去郭斌的驻村、大后天到老朱的驻村。”李庙烟站站长宋福顺正把工作任务分派各驻村技术员。

  春耕在即,但许多农户家中的农机却出现了问题,因疫情防控,不能私自上街去维修。如何解决?了解这一情况后,李庙烟站迅速向镇防控指挥部进行了报告,并积极协调镇上农机店的张老板到各村进行“点对点”维修。

  “我也是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能为群众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的义务,不谈钱。”当烟站负责人和张老板沟通如何结算费用时,张老板挥了挥手,笑开了颜。

  站长变“和尚”

  “赵站长,怎么个把月没见面,出家当和尚了。”在薛坪镇八里川村烟农崔福海的烟田里,崔福海看着薛坪烟站站长赵玉纲的光头打趣道。

  “那你要小心了,我这随身带的‘几百瓦的大灯泡’,亮堂的很,如果你在技术落实中有什么问题我一下子就能照出来。”赵玉纲回答道。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南漳县烟草专卖局在征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组建了一支25人的“烟叶生产冲锋队”从农历正月初即到烟站开展工作,近两个月的时间,大家头发长长了,就相互帮忙处理一下,由于缺乏工具和技术,剃光头就成了最简单的操作。

  田埂变“餐厅”

  “郑师傅,这都到饭点了,到家里吃顿便饭吧。”结束了一上午的农事操作,薛坪镇觅水洞村烟农罗明华邀请站在烟田里进行技术指导的驻村技术员郑如华。

  “谢谢了,工作有规定不能到服务对象家里吃饭,现在更是特殊时刻,更加不允许。你瞧,我的中午饭都带着了。”郑如华一边说一边走向停在田边的摩托车,从后备箱中拿出了一碗方便面和保温杯。郑如华泡好泡面,随身就坐在田埂边的场子上吃了起来。

  疫情防控期间,南漳县烟草专卖局各烟站实行封闭管理,对各驻村技术员活动轨迹进行严格监测。同时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和减少感染风险,各驻村技术员均按照要求,以烟站、驻村两点为一线,早出晚归,自备干粮在驻村开展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