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踏雪迎春待花开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根栓
A+ A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烟草公司卢氏县分公司,有这样一个团队,队员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共产党员,都有一个鲜明标签——团结协作,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目标同向、工作同心,招之能来、战则能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紧迫的烟叶育苗任务,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主力投入、主动迎战,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全县烟叶育苗大棚熏蒸消毒及物资准备任务,为在预定时间内播种育苗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个团队就是卢氏县分公司技术推广站。

  主动作为,方案在“疫”常条件下确定

  “杨主任,按照原定时间,烟叶育苗大棚熏蒸的日子到了,眼下疫情防控形势这么紧,怎么办,我们得有一套应急方案。”2月2日,推广站副主任杨芳接到了主任钱双明打来的电话,杨芳从电话里听出了老钱的焦虑与不安。

  2020年庚子年春节有点“疫”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工作安排。按惯例,育苗大棚熏蒸消毒在播种前20天进行。2月1日复工复产的计划一再后延,防控疫情扩散的级别接连升级,人流、车流、物流受到严格限制。眼见到了烟叶育苗大棚熏蒸消毒、育苗物资备货的日子,可由于疫情影响,这些正常的工作却不能正常进行。杨芳和老钱一样心急如焚,吃饭无味,睡觉不香,这两天宅在家里,一边居家防疫,一边琢磨着苗床熏蒸消毒的事。深思熟虑,精心谋划,几次与老钱“空中对接”,一个以“定人定车定司机定程序”为主要内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熏蒸消毒、物资准备的工作方案跃然纸上,方案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程序严密,体现了科学严谨的精神。经领导网上审阅,很快确定下来。

  主力投入,操作在严格程序下进行

  疫情环境下开展育苗大棚熏蒸消毒、育苗物资备货,防控疫情扩散感染是第一位的要求,更是第一位的责任。把参与人员组织好、管理好,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这一点,钱双明和杨芳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亲自披挂上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钱双明负责人员组织、落实防控措施,杨芳负责指导熏蒸操作。下乡熏蒸需要定车定司机,这时普通党员、综合办车管员郭宁主动站了出来,担任专车司机。从大年初七到十七,时间跨度10多天,从南山到北山,从西山到东乡,范围覆盖全县12个主要种烟乡镇,钱双明和杨芳亲力亲为,全程参与,跑遍了全县所有育苗工场。

  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是防止疫情扩散传染的关键,对此,钱双明和杨芳不敢有丝毫马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按方案确定的措施来。

  每天出发前,对所有参与熏蒸消毒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对乘坐车辆车内车外喷撒消毒液,进行消杀。

  通过每一个村镇卡点,自觉接受、配合防疫卡点工作人员检查,下车登记、测量体温。

  到了每一个作业点,对前来参与消毒作业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作业后,洗手消毒。

  简单的重复,钱双明做的津津有味,一丝不苟。他说,这既是防控需要,更是政治责任。

  主动迎战,任务在预定时间内完成

  由于疫情,本来简单的工作显得复杂。物资调运需要与厂家电话联络,物资到货,需要开具通行证,到高速路口接车、卸货,然后联系车辆分送到各育苗工场。这中间的协调、调度,一点也不轻松,副主任郭春丽主动请缨:钱主任,你和杨芳到一线熏蒸,我在后方负责接货、卸车、分送物资。

  那些天,在公司机关,郭春丽的脚步最为忙碌,马不停蹄往返于县局机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张麻高速路口,一趟、两趟,甚至有时一天三四趟,大冷的天,郭春丽常常是满头大汗。

  经过十多天的努力,全县14个育苗工场、230个育苗大棚赶在正月十四完成熏蒸消毒任务,为开棚播种留足了时间。烟叶育苗所需的格盘、基质、育苗肥等物资,赶在月底全部到货,为2月28日开始播种、3月10日育苗结束赢得了宝贵时间。

  疫情是灾难、是考验,更是“练兵场”。经过这次战“疫”洗礼,技术推广站这个团结协作的标签更亮,握指成拳的战斗力更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