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战疫情 抢春耕 “第一书记”忙得很

——湖北咸宁赤壁市局驻易家堤村“第一书记”工作纪实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刘雅
A+ A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机,湖北咸宁赤壁市局驻柳山湖镇易家堤村扶贫工作队早谋划、早部署,千方百计抓好新一轮春耕备耕生产,只为和村民一起同心抗疫情、携手奔小康。

  防疫生产两不误

  “雷大叔,量体温啦。”2月23日,赤壁市局驻易家堤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龙红霞和村委会梅德华又开始了例行的全民体温监测工作。而这一天,已是龙红霞参与驻村抗疫的第30天了。

  “雷大叔,再跟您说个事,您听到村里广播喊的春耕备耕消息没?这是发给您的口罩和消毒水,您在第一批下地干农活的名单之列,明天开始,您就可以去大棚做事了。”龙红霞测完体温后,转身从三轮车上拿下防疫物资,送到村民雷世贵手中。

  “太好了,谢谢龙书记,也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啊,终于可以把耽误的春耕时间抢回来了,我那40亩大棚蔬菜的收成有盼头了。”雷世贵激动地说。

  易家堤村作为无疫情村,属于“绿色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可以组织村民有序下田劳作,这为天天惦记今年收成的龙红霞带来了“福音”。

  龙红霞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入户排查、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将春耕备耕相关政策、要求融入疫情防控宣传之中,积极组织发动村民安全有序、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三轮车、电动车、自行车成了她的交通工具,平均每天300余户跑下来,她经常汗流浃背、头重脚轻。

  其实,龙红霞因患眼部恶性黑色素瘤术后不满两年,身体尚在康复期间,每天需要按时服药。村两委同志经常劝她多休息,她却说:“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一天,我就要尽全力为村民、为村集体经济服务,维护好我们‘美丽乡村宜居村庄’的称号。再说,一只眼睛的视力也足够日常工作了。”

  线上线下忙春耕

  阴霾之下,温暖的阳光冲破云层,让人们更加坚信冬天总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宣传到位了,就要付诸实际行动。驻村工作队迅速根据各户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春耕方案,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在线了解村民开展春耕备耕所需,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提供相应技术和物资,并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物资开通绿色通道,解决种植户、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咦,梅主任,吴宗强家的葡萄园怎么没人管呀?我们挨家挨户都宣传到位了,也发了防控物资啊。”2月25日上午,天气放晴迎来播种好时机,龙红霞与梅德华一同实地查看第一批春耕情况,发现眼前这片40亩葡萄园与不远处大棚蔬菜种植地“热火朝天”的景象不一样,冷冷清清的,无人打理。

  二人立马赶到吴宗强家了解情况,原来,吴宗强的女儿担心父亲的身体,不让他出去干农活。龙红霞耐心地劝说,“小吴,你放心,村里目前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村里的整体疫情比较稳定。”

  “就是,就是,龙书记昨天还来家里给我发了口罩、消毒水,也给我讲了注意事项。”吴宗强立马抢着说。

  “小吴,春耕关系到今年的收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农时不等人啊!我们工作队每天都会去现场查看情况的,肯定会保护大家的安全。”龙红霞当即许下承诺。

  随后,龙红霞与吴宗强夫妇来到葡萄园,一起为葡萄藤剪枝、灌水、施肥、除草。忙碌完葡萄园的事情,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去雷世贵的大棚蔬菜基地,查看20亩大棚蔬菜的种植情况及村里小麦长势情况.....

  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和成片绿油油的青苗,龙红霞感慨万千,“农业没有因为疫情撂了荒,我的心就踏实了,村民们奔小康就有希望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