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尖刀班勇担重任 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湖北利川烟叶驻村尖刀班的抗疫日记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姚世艳
A+ A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恩施利川市烟叶分公司23名扶贫队员第一时间进驻全市7个乡镇的8个对口扶贫村,与村组一线干部共同奋战,抗击疫情,他们化身为统计员、宣传员、警戒员、快递员……开展人员排查、健康监测、知识宣传、卡点执勤、物资代购、复工复产等工作,已经连续奋战66个日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烟草力量。

  驻南坪乡塘坊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熊寒韵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梳理熊寒韵的抗疫日记,我们可以看到驻村扶贫干部的尽职尽责和敢于担当。

  1月24日 星期五 雨夹雪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吃过团圆饭,我和爱人带着孩子在院子里玩耍时,接到南坪乡政府的通知:“初一所有尖刀班返岗上班,到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一会,爱人也收到了需要上班的通知,她作为都亭卫生院的一名护士,在这个时候,也必须冲在前面。

  当我们把明天就要上班的消息告诉父母时,有着41年党龄的老父亲眼里闪过一丝犹豫,随后抬起头坚定地望着我说“这个时候你们不上谁上啊”。同样也是党员母亲随后应声道“你们放心去工作吧,孩子我带,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护”。2岁半的孩子似乎听懂了我们的对话,望着我俩大哭起来。爱人摸着孩子的头说“我的小果果不哭,妈妈和爸爸是去打病毒怪兽,打跑了就回家陪你。”就这样,带着家人的牵挂和关心,我们两个连夜做好了奔赴抗疫一线的准备。

  1月26日 星期日 小雪

  今天是到塘坊村战“疫”的第二天,主要做了三项工作:

  一是设置交通卡口。塘坊村交通便利,与多个村道路相通,我们经过商议,初步设立了6个交通卡口,预留了一条应急通道,在卡口放置交通管制通告牌,禁止车辆随意进出;

  二是开展全村人员排查。对全体村民逐户摸排,检测体温,登记信息,劝说大家居家隔离。

  三是宣传抗疫知识。村民对疫情的严重性普遍认识不足,依然有人随意外出,我们利用小喇叭巡回宣传,逢人便讲,遇人就劝,希望能让大家尽快重视起来,自觉居家,做到人不出户,车不上路。

  2月3日 星期一 小雪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防控工作初见成效,村民的防范意识有很大提高,全都宅在家里不外出了,对我们的工作也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作为尖刀班第一书记积极响应乡里募捐号召,带头捐款500元,一些村民也自愿伸出援手,两天时间,村里就募集抗疫款2万多元。这不仅让我看到了村民的善良和团结,更让我看到了村民的担当和责任,真是疫情无情人有情!

  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2月16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有村民在微信群里求助,说网上买的口罩到了,但没法去取。确实,为了防控疫情,现在村民都很自觉的进行居家隔离,网购的急需物资无法领取。村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工作,和其他队员商量后,我们决定由我定期去代存点领取快递,大家在走访的过程中派送至村民手中。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方便了村民的生活,也受到了村民的好评。我们的村民就是这样淳朴,只要你帮他们做了一点好事,他们就会认可你、感谢你。

  2月22日 星期日 阴

  今天是封村的第29天,时间一长,有些人想出来溜达了,二组的袁绍荣老人就是一例,强行过卡口无果,与志愿者发生了争吵。

  接到消息后,我们立刻驱车到其家了解情况,最初他很生气,不听劝,甚至对我们破口大骂。虽然我们心里憋屈,但也理解他长久憋在家里的烦闷,于是与他拉起了家常,耐心的讲解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老人终于笑了,最后他说到:“算了,我知道你们也很辛苦,我就是关的太久了,有点憋不住了,情绪有些激动,还请不要往心里去,原谅我这个老头子”。

  3月5日 星期四 小雨

  眼看着春暖花开,正是春耕备肥的时节,然而受疫情影响,人出不去,物资进不来,村民都很着急,我们也很着急,万一耽误农时,已经脱贫的村民岂不是又要返贫?因此在报经乡指挥部同意后,我们开始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有序恢复春耕生产,积极寻找合适的农资经销商,并根据每户村民对生产物资的需求,进行点对点、户对户的配送。

  今天我们帮村里的烟叶种植大户余仕艮协调开具了通行和加油证明,从其他村开回拖拉机开始对计划种植烟叶的129地进行翻耕,并一再叮嘱他千万记得做好防护措施。

  从明天开始,我们又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每天到余仕艮的耕地现场看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