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战“疫”有我 “勇”往直前

——湖北十堰市局(公司)王勇战“疫”纪实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姚世艳
A+ A

  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家中,工作电话来了总是第一时间协调处理,他是永远在线的办公室主任。

  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冲在前线、勇挑重任,他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抗“疫”战士。

  身兼数职,初心不变,情系群众,履职尽责,他是甘于奉献值得信赖的勤务员。

  他是湖北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勇。

  舍小家为大家,大年三十,他“逆”行出征

  “全市系统近千名员工都是我的同事和亲人,为他们及家人的健康做好后勤保障,这是作为一个办公室主任的职责所在。”腊月三十,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王勇在把上高三的女儿送回郧西老家后,辞别年迈的母亲,只身一人返回十堰的工作岗位,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陈主任,今天市防控指挥部需要前往咸宁运输一批防护物资,请通知物流车组做好出发准备。”

  “王主任,我们部门小唐明天需要到单位审批资金,麻烦你帮忙开个出行证明。”

  “王主任,我们单位需要为烟叶生产一线员工配备一批防疫物资,请您协调解决一下。”

  电话此起彼复,要实时跟踪掌握全市近千名员工的健康状况,协调采购、运输防疫物资,为各部门紧急处理公事人员开具出行证明,为滞留外地员工协调返岗,协调单位复工复产准备事宜……对王勇来说,这个假期远比平时工作要忙碌得多,每天接打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电话,再平常不过。

  “疫情期间,保护好职工就是保护好企业”,为了降低单位职工外出感染风险,办公室的工作,他能亲力亲为的就亲力亲为。即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他依然不计个人安危,往返于市防控指挥部、单位、职工家属区之间,孤身一人,冲锋作战。有时为了给第二天应急出行的干部员工开具单位证明,他晚上10点多还要往返单位。

  作为十堰市局(公司)应急指挥部应急办公室主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组副组长,他深知要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见真章有力度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王主任,我们单位的车在十堰东高速路口被拦下了……”2月5日,竹山县烟叶分公司的一个紧急电话让他再次进入“战斗”状态。

  当时,疫情严峻,各地防疫物资均异常紧缺,为了给生产经营一线员工和下沉社区干部、职工保障防护用品,竹山县烟叶分公司派应急车辆到十堰购买防疫物资,在到达十堰的高速出口因封城被拦下。于是,紧急求助办公室主任王勇。

  王勇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市防控指挥部联系协调,得到的答复是“除六类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得入城。”不让进,也不能让基层的同志空手回去呀。“你们先不要着急,在路口等着,需要什么物资发给我,我联系购买好后送到路口,不能让一线员工‘裸’战!”给司机师傅吃了定心丸以后,他当即迅速协调联系,配齐需要的防疫物资,送到高速路口与竹山车辆顺利交接。

  疫情期间,他带领市局(公司)办公室累计起草疫情防控材料、通知60余份,报送各类表格70余份,在行业内各大媒体、网站发表新闻宣传稿件219篇。

  我是党员我先上,下沉社区,他“勇”往直前

王勇协调对返回隔离人员开展培训

  “我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值守难度最大、最艰苦的地方安排我去吧。”作为单位疫情防控的协调部门,他本可以不参与下沉社区工作。但就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他主动要求下沉社区,并申请承担任务最重、条件最艰苦的东山北苑18号楼卡口值守。

  东山北苑是老旧的“三无”小区,临近学校,居住人员复杂,没有岗亭,没有门卫,没有救灾帐篷,下雨要撑伞值守。当时18号楼上已出现确诊病例1人,高度疑似病例1人,密切接触人员6人,整栋楼实行封楼管理。

  “党员就是要在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加入党员突击队后,他成为小组主心骨,迅速组织对整栋楼开展入户排查,详细了解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对密切接触住户做到重点关注和帮扶。防疫物资紧缺,防护服不足,他主动把自己的防护服让给楼栋消杀人员;同值守的队员有紧张情绪,他就总是冲在前面;204住户是独居老人,不会网上购物,家人又被阻隔在老家,老人鸡蛋、蔬菜等生活物资,他都悉心购买送到。

为居民采购蔬菜

对隔离楼道开展消杀

  卡口值守,为隔离人员配送水果、蔬菜,帮助隔离人员购买药品、排解不良情绪,协调集中隔离人员返回入住事宜……每次值守6小时,王勇总感觉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时间不够用;他总是竭尽所能,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身边人带去温暖和帮助。

  3月15日,楼上1名确诊患者治愈后返回住所,被同楼栋的居民知晓,十几人挡住楼栋口,阻止其进入。“大家先不要激动,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邻里应该守望相助,才能共同战胜疫情,我们先把情况了解清楚再来想解决办法。”危机时刻,他没有退却,而是主动迎难而上。

  当了解到治愈患者是某酒店的洗碗工,楼上的住所为酒店员工宿舍,他当即与社区、街办、酒店分别联系,同时耐心细致地安抚楼栋居民,宣传治愈患者出院后的安置政策,自己也积极出谋划策,最终在三方共同协调解决下,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治愈者按照政策实行居家隔离。考虑到治愈者是一位老人,又刚出院,他又积极与酒店老板协调,帮助治愈者解决送餐问题。

  王勇把楼栋居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却也留下遗憾。3月16日,正在协调应急补货的他接到家人电话,母亲辞世,他急奔老家为老人料理后事——这一天成了他心底永远的痛。

  “王勇同志作为市局(公司)办公室主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始终不忘初心,战斗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充分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责任、担当、奉献的优良品质。”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洪斌说。

  在省局(公司)坚强领导下,在市局(公司)党组有力指挥下,王勇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市局机关及各县级局管理的责任区未发生一起疫情事故,干部职工、烟农、卷烟零售户实现“零”感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