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湖北孝感烟草的那抹“艳霞”

——湖北孝感市局李艳霞抗疫侧记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姚世艳
A+ A

  从寒冬到春日,疫情逾越过2020年一整个冬天,当春天珊珊迟来的时候,守在家中的人不禁对天空中的彩霞心之神往。窗外的穿红衣的女子在小区忙碌穿梭着,和她名字“艳霞”一般的身后云彩,顿时生动温暖了起来。

  “艳霞,现在政府来了紧急通知,麻烦你赶到机要室收文件!

  2月15日,湖北孝感大雪伴有西北风,气温跌至零下。正是新冠肺炎最关键的时候,政府来文不容耽误,紧急公文限时马上办理。室外风雪连天,加上疫情严重时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艳霞心里多少有些害怕。但作为一个老党员,她心想,“单位的同事还在疫情小区值守,作为一个老同志在这个时候应该做点事情,只要做好自我防护就没事。”随后,她便毅然出了门。疫情期间,作为政府和单位之间的“桥梁”,她及时把信息传递给单位领导,保证了公文及时处理。

  从元月23日,她一人承担起了疫情信息收集上报工作,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随时接收信息,还要详细了解全市系统“四类”人员具体情况,密切接触者明细、疑似和确诊人员感染途径,全市系统人员流动情况收集,汇总位置信息、身体状况、亲属状况,所有信息都要详细整理,容不得一丝差错。

  一天晚上10点多,艳霞还在向基层单位工作人员了解的情况。女儿问:“妈妈,这么晚了怎么还在办公?”艳霞说:“疫情必须在1个小时内上报,不能拖延。妈妈有朋友得了新冠肺炎,特别难受。只要疫情得以控制,我加点班没什么。”

  自3月4日省局启用“疫情填报”应用程序以来,李艳霞又多了一项任务——监测上报孝感市烟草系统疫情日报。

  刚开始的阶段,大部分人还不明白普通人员、“四类”人员如何操作。她通过录制操作视频的方法,与信息中心密切配合,完成疫情日报系统的操作步骤说明,并逐一指导不会操作的人员。同时,每日监测人员使用情况,对没有及时完成健康信息录入的一一提醒。有个别员工没接到提醒电话,她便请住在附近的同事上门去询问情况,得知是因为小孩用手机上网课,这时候她才放下心来。经过几天的努力,全市系统791人全部启用企业微信中的疫情日报系统,保证了疫情日报系统的使用率达到100%。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大部分同事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同事滞留外地无法回孝,机关安全值班成了难题。她与安全管理科的刘力2人轮流值班一个多月,保证了全市系统安全值班工作的有效落实。

  除了单位的日常工作,她还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

  “艳霞,我眼睛看不清,这个微信实在玩不转,你帮我接龙吧!”

  “艳霞,菜到小区门口了,帮我拿回来吧!”

  李艳霞所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为保障小区的生活物资供应,她积极参与生活物资的团购和分发。在团购接龙中,熊婆婆年龄偏大,不会微信接龙,她耐心教她。实在不会的老人就上门帮他们接龙。有的住户没来得及看微信,她就一一打电话通知。分发的物资有时候太多太重,一包菜甚至二三十斤,她便骑上小电动车在小区大门和住户家里来回跑三趟。为了做到无接触配送,她便热心地帮他们把菜挂在门把手上。同事分发生活物资的时候,她主动维护秩序,时刻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

  有时候,团购的生活物资送到小区门口正是她为在派出所执勤的女儿做饭的时间,她赶快关掉炉火,二话不说跑到小区门口接收物资,女儿说:“都快退休的人了,还这么拼?”她严肃告诉女儿:“国家发生这么大的灾难,不能只想着自己,何况妈妈还是一名党员”。

  住户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对艳霞说“谢谢,辛苦你了。”

  她说,“这没什么,只要大家都好好的。”

  可喜的是,她所在的小区没有发生一例疫情。

  窗外的红色来来回回,又飘动起来了,那抹艳霞在孝感迎来解封的好消息中更加靓丽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