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配送线上来了“突击队”

——湖北孝感市局(公司)机关支援卷烟配送一线突击队工作掠影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张鸳、杨祥龙、张姊婧
A+ A

  复工复产

  自3月16日湖北孝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复工复产以来,孝感卷烟市场需求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的反弹性回升表现明显,卷烟销售出现了仅次于每年 “两节”时期的“小高峰”。

  多年来,淡季资源冗余、旺季资源不足一直是物流业难以克服的困难,对于烟草商业企业物流来说,在旺季来临前早早地做好临时聘请人员准备已经是常规性做法,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常规,一边是人手不够,一边是要防止带来输入性疫情风险,怎么办?

  主动请战——迅速成立突击队

  3月20日,市局局长史广礼到卷烟配送中心检查指导安全工作,了解到人手不足等困难情况后,向市局机关人员发出了号召,大家积极响应,纷纷主动请战,仅1个小时就迅速成立了一支由11人组成的市局机关支援一线突击队。

  配合到位——奏出动人交响乐

  一首动人的交响乐,需要小提琴手、大提琴手、长笛手等所有乐手听从指挥、高度配合。

  分拣工作也是如此。烟包贴票、条烟拣取、烟姿整理、堆码烟箱、件烟上货架、烟包装笼码盘、件烟上皮带等岗位,配合得当则这首生产之歌流畅欢快,配合不好则戛然而止。

  “分拣线上烟包贴票、条烟拣取、打码观察和烟姿整理等岗位稍微地轻松一点,但熟练度要求很高,一旦出错会影响整个分拣效率,拉慢进度;堆码烟箱、件烟上货架、烟包装笼码盘等岗位则需要耗费更大的体力劳动......”报到的第一天,在储配部办公室,卷烟配送中心主任万贵华向突击队员们介绍分拣线上的各种岗位,准备与突击队队长杨祥龙商定分工方案。

  “苦点、累点没有关系,我们就是来全力支持配合你们的。”为了与卷烟配送中心人员打好配合,队长杨祥龙与队员们都一致主动要求去到最累、最辛苦的岗位。

  由于配合得好,突击队支援的第一天,电子标签分拣线分拣效率由8500条/小时,提升到10000条/小时,一个个烟包源源不断地从包装机流出,犹如一个个跳动着的音符,不断接续着朝向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这首曲谱的终章。

  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春天

  从早上8:30开始直到晚上11点钟结束,全程15个小时连轴转的体力消耗,对于长期伏案,拿“笔杆子”的机关突击队员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这样的日子可能要持续11天。

  烟包码盘——“搬起、转身、堆码、转身……”这是每码一个烟包的标准动作,包装机平均6秒左右出一个烟包,要跟上这个速度,必须手脚一刻不停,慢了,烟包堆积影响后续出包,最高的时候,每条分拣线上的码烟员要码5631个烟包,这组动作要重复5631次。

  件烟上货架——日均4655件卷烟一件一件肩扛手托上到货架上。

  堆码烟箱——以每分钟大约4个的速度,一天下来要折叠、堆码、转运4000个左右。

  ……

  “真的是很辛苦,不到一会儿时间,衣服全部都汗湿了!”这是突击队员们普遍的感受。

  “其实每个岗位都不轻松,为始终如一的物流员工点赞!”市局安保科的刘力在把上面所有岗位轮换一遍后感叹到。

  一天下来,大家普遍感到浑身酸胀、如同散架一般,即便如此,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仍旧早上按时报到,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来了,就要把工作做好。”是他们心底朴实的声音。

  除了体力考验,他们还要克服许多其他的困难。

  康恒公司副总经理陶存志、财务科副科长郭望顺、综合计划科副科长梁凯年近50,身体的旧疾让他们不能长时间受累,但他们都仍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市局突击队员余志芳、郑鸣两人的妻子原本工作在分拣线上,他们的孩子一个读高三、一个读高二,正处于人生的紧要关口,他们夫妻双双克服不能悉心照顾孩子生活、学习的困扰,全身心投入到卷烟配送中心复工复产;人事科刘敬佩在晚上11点结束卷烟配送中心的工作后,带着一天的疲劳回到办公室继续加班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营销中心聂君正在得知其他队员有困难时,不顾连日来的疲惫,主动放弃轮替的机会,一直坚守到最后;突击队长杨祥龙除了在完成自己岗位工作的同时,还处处关心队员们的身体状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市局领导的靠前指挥及时解困、各职能科室的全力支援,极大地鼓舞了卷烟配送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干劲,从3月16日至4月5日,共完成了17447箱的分拣任务,是2019年同期的3.3倍,为孝感市公司跑出“1天=3.3天”的复工复产加速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个好汉三个帮”——他们不仅帮卷烟配送中心的同志们度过眼前的这道难关,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将把这次物流体验变为今后指导、服务基层的宝贵经验,更好、更长远地“帮”到基层。

  “一个好汉三个帮”——不仅“帮”深了机关、基层的感情,还“帮”浓了团结共进的氛围。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同力、同进,我们终将迎来孝感市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春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