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抱团互助 这个自律小组开启转“危”为“机”新征程

2020年04月16日 来源:《新烟草》 作者:邓金才
A+ A

  纵春寒料峭、疫情无情,然人间有爱、众志成城,何惧它新冠肺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苏泰州市华港镇卷烟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在踊跃献爱心、助力战“疫”的同时,同心协力、携手互助,开启了抱团自救、转“危”为“机”的新征程。

  勇于担当 乐于奉献

  1月2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一天,泰州市华港镇自律互助小组群里,忧心忡忡的零售户们七嘴八舌,从新冠肺炎聊到生意的萧条冷淡;再从壮士断腕武汉封城,聊到负重前行、勇于担当的党员先锋。“虽然我们不能上前线去支援武汉,但是我们也可以尽一份绵薄之力!”一石激起千层浪,身为自律互助小组组长的我的倡议,立即引来大家的热议和纷纷响应。“我是党员我要报名加入战‘疫’志愿者队伍!”小组成员纪爱军是一个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第一个报名去做志愿者。“我也是党员!我也报名。”小组成员李建华、仲玉薇、邓娇蕊,也都跟在纪爱军后面积极响应。还有入党积极分子田敏、刘影、郁树慧等也争先恐后地在群里报了名。

自律互助小组成员仲富国(右)捐赠食品与消毒液

  为了守护好父老乡亲们的健康,自律互助小组的零售户们用自己的热情,演绎一曲勇敢担当、无私奉献之歌。纪爱军坚守卡口连续十多天不下“火线”,甚至有一天在冰冷的风雪之夜,感冒缠身也没离开岗位,直至交班才拖着虚弱的身体换了岗;郁树慧是一个极富爱心的老板,她不仅天天抽空去做志愿服务,还给卡口的值班人员送去数十箱方便面表达慰问之情;李建华从1月27日检查卡口设立到3月21日撤卡,全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是一个爱心涌动的团队,疫情当前,他们不仅主动请缨到一线做志愿服务,还纷纷慷慨解囊。冬梅商店的老板刘昕捐出了一千元;一分利批发部的仲富国捐赠了价值五千多元食品和消毒液;里华优果便利的李老板不仅捐赠了红外线体温测量仪,还心疼战“疫”卡点工作人员的辛苦,为他们购置了遮风挡雨的帐篷;里华发联超市、邓金才连锁超市、富景超市、爱军商店等小组成员店也不甘示弱,不是捐钱就是捐物。

  同心协力 携手互助

  疫情防控期间,华港镇卷烟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鼓励各位成员店实行“无接触式”购物。有的店铺顾客不进门,店员将其需要的商品递到店门外,顾客再通过扫描门上的收款码完成交易。还有一些店铺积极优化服务模式,构建网上购物平台,让消费者不到店就能下单购买到非烟类商品,从而极为有效地避免了聚集购物可能引发的交叉感染。

  后来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当地政府又严格限制了人们出门的人次,我又和几个地理位置比较靠近的小组成员商量,把他们各自线上采集到的订单全部汇总到一起,再统一规划好线路,大家轮流送货到小区门口或村口,然后再通知顾客来取。这样既响应了政府少出门的号召,又节省了人力和物力。结伙经营的模式不但可以让非烟商品资源互补,还有顾客资源共享的优势。

  众所周知,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是“危”与“机”并存。如何补救春节前后因疫情给零售户带来的损失,成了自律互助小组必须面对的问题。经过小组活动会的讨论,我们一致认为高端烟酒在疫情后期会迎来团聚消费的小高峰。我的超市不但抓住机遇补齐补足了货源,还对一些规模小不敢进货、怕商品卖不掉的小组成员承诺,随时都可以对他们提供经营指导。

  即将迎来饮料、啤酒销售的旺季,小组成员决定抱团进货,对内少了压价血拼的顾虑,对外由于批量进货降低了成本,从而提升了同品牌的市场竞争能力,甚至还能吸引外村、他乡的消费者舍近求远,进一步拓宽了销售市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次疫情对于实体店的影响毋庸置疑,但对于积极自救的华港镇卷烟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而言,又何尝不是一次发展的契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