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印包行业通过外延并购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整合

2014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慧聪印刷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慧聪印刷网报道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看清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很重要。特别是在当今激烈变化的年代,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行业的跨界与颠覆,谁把握了行业的发展趋势,谁就会在市场上取得竞争的主导权。

  关于印包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年报可以发现,榜上有名的印包企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即通过外延并购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通过外延并购整合产业链,企业不仅可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自身竞争力,还可以因规模优势降低成本,从而提升利润空间,交出一张张华丽的业绩表。

  上海绿新:外延式并购推动产业链整合

  上海绿新是国内最早从事真空镀铝纸生产的企业之一。真空镀铝纸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型包装材料,其终端客户为卷烟生产企业和一些高端社会产品生产企业。

  而上海绿新的产品则主要应用于烟标印刷领域,公司多数终端客户主要为烟草行业中的大型烟草集团。所以,对于上海绿新来说,烟标印刷行业是公司的直接下游产业

  据上海绿新7月4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3亿元,主要用于收购60%的云南省玉溪印刷公司股权、56%的曲靖福牌彩印公司股权、26%的大理美登印务公司股权、15%的福建泰兴特纸公司股权。

  通过此次收购延伸下游烟标印刷,上海绿新打开了烟草第一大省云南市场。并且收购的玉溪印刷、曲靖福牌、大理美登三家公司在烟标印刷领域均有多年经营历史。主要配套红塔集团和红云红河集团两大国内烟草龙头的烟标印刷,生产的烟标产品主要用于玉溪、红塔山、红梅、红河、云烟等国内知名烟草品牌。

  并购实现业绩华丽增长

  而早在2011年,上海绿新就已经收购了不少优质企业,实现了规模的扩张。比如,在2011年至2012年间,收购了包括优思吉德、江阴特锐达、浙江德美、深圳金升彩等企业。

  上海绿新之所以选择进军烟标行业,其实是因为与真空镀铝纸相比,烟标印刷行业更接近于公司产品的最终客户烟草生产企业,对客户需求更加敏感。进入烟标印刷行业后,公司将实现产业链延伸,完成在市场、技术、设计、生产规模方面协同效应的战略发展,可以更早获知市场需求变化,更有利于公司的产品创新和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而上海绿新2012年收购85%的福建泰兴股权,为其进军下游烟标印刷行业积累了不少经验。福建泰兴除生产、销售真空镀铝纸产品外,也从事烟标印刷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2012年的这次收购之后,福建泰兴显示出了优质的经营实力和稳定的盈利能力。比如,在2013年为上海绿新贡献利润占比33.4%。

  另外,上海绿新本次收购的3家企业近年来业绩表现也都比较好。以2013年为例,云南玉溪印刷和大理美登的净利率在22%以上,曲靖福牌彩印和福建泰兴的净利率在16%以上。而有意思的是,以真空镀铝纸为主营的上海绿新同期净利率只在13%左右。

  所以,此次收购的这些优质企业势必会再次为上海绿新业绩报表添色不少。

  外延式并购成行业发展必然

  事实上,收购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早已不再鲜见。纵观印包企业近年来发展态势,不难发现,对于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来说,要进军一个新市场,选择收购是其最便捷且又见效的模式。

  比如2013年,美盈森并购深圳市金之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功进军文化创意产业。劲嘉股份的崛起走的就是典型的“外延式并购”道路,依靠并购和行业整合来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一直是劲嘉股份多年来发展的秘诀。

  劲嘉股份自从2007年上市以来,便一直在进行并购扩张。2008年收购了天外绿包、中丰田、安徽安泰等股权,2013年收购重庆宏声印务、中丰田光电科技的股权。其中天外绿包、安徽安泰已实现绝对控股。

  另一行业龙头东风股份,也是通过走并购路线,实现其规模效益的高速增长。2011年收购东风裕隆汽车销售49%的股权,2012年收购深圳凯文印刷100%的股权、2013年3亿收购同行陕西金叶、2014年1.7亿收购陆良福牌彩印。

  通过印包行业龙头的实战经验,不难看出企业要做大做强,走“外延式并购”、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是行业发展的必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