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海烟机与徐州卷烟厂推进国产首台高速包装机ZB28成功投产

2014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8月20日晚上8点34分,江苏徐州东高铁站。

  “从上海虹桥开来的G160次列车已经进站了……”听到车站广播,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卷烟厂生产制造处副主任严伟停下踱来踱去的脚步,长舒了一口气:“终于来了!”

  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调试人员朱曙俊和殷宝樑扛着纸箱下了车,一路小跑奔向出站口。

  “辛苦了!辛苦了!”在出站口,严伟快步向前,接过朱曙俊肩上的纸箱。简单的寒暄过后,三人乘车赶往徐州卷烟厂。

  原来,当天上午10点多,徐州卷烟厂卷包车间一台包装机的一个零件坏了。上海烟机公司得知此情况后,迅速分析故障、查找原因、购买配件,并派人乘坐当晚的高铁赶到徐州。

  说起这台包装机,那可是大有来头。它是中国制造的第一台高速包装机(600包/分)——国产化ZB28型软盒硬条包装机组样机。

  这台机组是行业从意大利G.D公司引进的GD X6S包装机组专有技术,经中烟机械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烟机公司共同转化设计,由上海烟机公司制造的。

  在ZB28的图纸资料转化设计工作中,上海烟机公司在国内烟机行业中首次突破传统二维转化设计,应用Pro/E软件对图纸进行了三维转化设计。

  与中速机组的零件要求不同,高速机组的运动类零件的材料选择和表面处理是设计的难点。上海烟机公司不但在吸收国外技术的基础上,根据行业实际成功转化设计出满足高速运转要求的零件,还创新性地对铝箔纸压码装置和烟包出口通道等相关功能进行了改进完善,满足了用户的实际需求。

  设计完成后,上海烟机公司挑选精兵强将负责设备装配和调试。与传统装配流程不同,ZB28机组的机械与电气设备分别独立装配,然后进行总装,有效减少了机械和电气设备之间的装配干涉问题,提高了装配效率。

  “ZB28样机的零部件总共有22600个左右,其中进口件仅有1000多个,国产化程度达到了95%以上。”朱曙俊自豪地说。

  去年11月底,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烟机公司和徐州卷烟厂签订了ZB28样机试用协议。

  因为上海烟机公司对设备内部构造较熟悉,而徐州卷烟厂对进口同型号包装机组有丰富的使用经验,于是,双方抽调人员联合成立了项目组,并制定了详细的进度表,加班加点进行安装调试。

  今年7月初,ZB28样机经过10天的试生产后,于当月16日至18日,按每天单班7个小时运行,进行了阶段性验收——

  第一天:产量394件,扣除包装机组外部因素停机时间50分钟,有效作业率为88.9%,有效运行率91.2%;

  第二天:产量412件,扣除包装机组外部因素停机时间29分钟,有效作业率为88%,有效运行率90.3%;

  第三天:产量430件,扣除包装机组外部因素停机时间20分钟,有效作业率为89.6%,有效运行率91.8%。

  最终,项目组给出了验收结果:ZB28样机综合性能稳定可靠,产品质量和规格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消耗达到考核标准,在有效运行率和原辅材料的消耗方面优于进口同型号机组2个百分点左右。

  8月2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徐州卷烟厂卷包车间时,ZB28样机正在生产中。从外观上看,ZB28样机与进口的GD X6S包装机组没有较大差别,但是机身上几处中国烟草绿色标志格外显眼。

  “电脑操作都是中文模式的,界面更加人性化;大部分电机、传动部位安装了防护罩,更加安全了。”徐州卷烟厂卷包车间操作工李鹏不时点击ZB28样机电脑显示界面,快速而又准确。

  ZB28样机的运行电脑显示,设备已运行515.7个小时。

  “等运行到700个小时后,设备就基本上不会存在大问题了。”徐州卷烟厂生产制造处维修工刘伟说。他已有十多年的维修经验。

  “为什么是700个小时呢?”记者问。

  “由于是第一台国产化高速包装设备,其零部件精度较高、构成复杂、电路复杂,而且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能在安装调试过程中慢慢摸索。”刘伟笑着说。

  徐州卷烟厂和上海烟机公司按照500、530、570、600包/分的生产节奏,让ZB28样机逐步适应卷烟生产的原辅材料,这是一个逐步查找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一个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过程。

  “700多个小时只是一个概数。总体要按照‘慢工出细活’和‘进度服从质量’两个原则,既要保证设备运行安全高效,又要保证生产的产品质量稳定。”严伟接过话茬儿说,他们希望借机打造两个专业化队伍,即国产化高速包装设备安装队伍和维修队伍。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进口设备是由厂家的技术人员进行安装,烟厂的维修工只能跟在后面学技术。而如今,他们通过国产化设备的安装调试,在整个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磨练技术。

  从“学技术”到“练技术”,卷烟工业企业在烟机企业的帮助下,攻克了烟支皱纹、烟支戳头、小盒透明纸底部皱褶等一系列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

  “尽管有些问题在进口机中同样存在,但是我们立志制造出比进口机还要好的设备。所以,我们24小时待命,只要发现问题就立马解决,绝不拖延。”朱曙俊斩钉截铁地说。

  “用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是上海烟机公司的服务理念。上海烟机公司做出承诺:既要成为优秀的烟机设备供应商,更要成为让客户满意的服务商。

  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上海烟机公司的调试小组成员分成日班和晚班轮转工作。有一次,为了解决商标纸上有划痕的问题,上海烟机公司和徐州卷烟厂的技术人员从白天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直到彻底解决问题后才离开机台。在为期5个多月的调试过程中,调试小组加班加点,提前20天完成了调试任务。

  目前,在徐州卷烟厂,ZB28已经按正常生产计划投入三班运行,进行生产性考核。“每天运行时间不少于20小时,与同型号进口机组一样,进行日常保养和深度保养,测试样机的连续运转能力和稳定性。预计9月底,能完成生产性考核数据的收集工作,并具备最终鉴定验收的条件。”严伟自信地说。

  ZB28的成功投产,离不开上海烟机公司锐意创新、努力追赶烟机制造公司排头兵的坚定决心,也离不开徐州卷烟厂精益求精、推动生产制造上水平的不懈努力。他们的创新和努力,将烟草行业的中国制造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难道不值得我们为他们点个“赞”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