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农合作社 > 理论探讨 > 正文

对现代烟草农业合作社的SWOT分析及看法(图)

2012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云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合作社是自负盈亏的,从去年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黄官发展的经验来看,大的方向应该是只要烤烟质和量达到要求,烘烤到位,就能实现盈利,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隐患。

  在这里,笔者尝试着用SWOT分析通过对合作社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的加以综合评估与分析得出结论,分析当前重点工作。

  SWOT分别代表:strengths(优势)、weaknesses(劣势)、opportunities(机会)、threats(威胁)。 

  SWOT分析方法尝试分析如下:

  优势:现代烟草农业合作社有私人合作社无法比拟的优势,技术上有烟草公司全力扶持,政策上得到政府的支持,算得上“根正苗红”。是许多私人创办的合作社望尘莫及的。无其他竞争对手。

  机会:烤烟生产面积成片,便于集约化经营、统一用工、统一管理,烤烟由烟草公司统一收购,销路有保证。

  劣势:合作社核心成员是由村干部担当,而不是由专业的管理人才担当,管理能力较弱,组织结构松散;合作社成员对模式的质疑、信心不足、责任心不强,导致许多技术措施难于落实到位。

  威胁:抗灾害能力弱,极端气候多,如暴雨、冰雹;病害多,如两黑病、花叶病。

  SWOT矩阵:对合作社发展影响最大、最直接的的因素如下:

  通过矩阵可以看出,对合作社而言,通常企业最迫切需要考虑的产品销路和资金(资金通过贷款解决)不是问题,目前对合作社最关键的是以下几个风险(以重要程度来排列):

  1、灾害气候: 

  洪灾:比如5月28日暴雨,仅仅两个小时,形成洪水,倒灌沟渠,对烤烟浸泡。假如如此大雨下了一天,不难想象,对烤烟将是毁灭性的打击。甚至造成烤烟绝收,合作社如无收益,就会面临倒闭。

  2、冰雹: 

  江城片区以前曾经发生过雹灾,把烤烟打得精光。

  3、管理问题

  管理不到位,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烤烟质量不过关,收益减少。

  4、病虫害:

  两黑病、花叶病能让烤烟亩产减少,也会导致合作社收益减少。

  第1、2个风险足以对新成立的合作社造成烤烟绝收的致命打击,如果资金链断裂,合作社难于偿还贷款,合作社就会面临倒闭的危险。

  第3、4个风险是容易让烤烟减产,造成合作社亏损。

  所以,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应对灾害性气候,把烤烟绝收的风险降到最小。购买保险,把风险的一部分转嫁到保险公司承担,然后是确保沟渠排水通畅,在暴雨来临时,有专业的应急队排水、抽水,才能防止烤烟大面积被冲毁、浸泡。

  其次是加强管理,对内要理顺管理关系,建章立制,上下一心。加强对工人管理,提高用工效率、尽可能降低成本。

  对外抓好田间管理,把相关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烤烟田间长势达到要求。抓好病虫害防止,把病害降到最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