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严把“四关”预防烟叶霉变(图)

2013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水分超限是造成烟叶霉变的罪魁祸首,要把控制烟叶水分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且烟叶发生霉变是霉菌在烟叶上生长繁殖引起的,霉菌生长发育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环境条件适宜则生长、恶劣则死亡,因此,应严格抓好烟叶收购水份控制、烟叶入库检验、烟叶在库管理、调拨协调等关键,才能有效预防烟叶霉变。

  1、严把烟叶收购水份控制关

  一是烟叶水分严格控制在16%~18%之间,对水分超限、褪色、霉变、有异味被污染的烟叶坚决不予收购,对于烟农故意将烟叶回潮后再来交售的,采取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厉打击一起,具体可采取拒绝收购其烟叶,取消物资补贴、烟叶价外补贴和处理不适用烟叶补贴,甚至来年不让其种烟等措施,以提高其违约的成本,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二是对收购的烟叶应及时打包,做到当日收购、当日打包(打包时不宜压得过紧、以免出现压油)、次日调运到中心仓库,对个别等级由于数量不够无法及时打包的烟叶应整齐有序堆放,叶尖向里、叶柄向外,并盖上一层麻片。阴雨天气收购的烟叶应边收购、边打包,或边收购边盖好遮盖物(麻片或塑料薄膜);三是堆放烟叶的场地一定要离墙30厘米,并将烟叶放在货架上,如没有货架,一定要在地面铺上质量较好的铺垫物,防止烟叶吸潮。

  2、严把入库检验关

  每批烟叶入库,都要严格按烟叶入库流程验收,烟叶入库前一定要进行严格细致的地检查,烟叶入库质检人员应及时向仓库管理人员通报质检情况,主要是烟叶水分和等级合格率的情况,防止水分超限的烟叶入库。对于水分超限、雨淋水侵、已经发热或霉变的烟叶,应不允许入库。将其暂时存放在固定的“病房区”,经抢救处理,经再次检验合格后方能入库,以确保入库烟叶含水量正常。

  3、严把在库管理关

  完善仓库管理制度,在烟叶存储管理中建立加强对烟叶水分检查的制度,在高温高湿多雨的季节至少每周检查一次,此项工作由仓库保管员具体负责实施,主要采用感官检验法和仪器检验法相结合的方式,即用手摸鼻子闻(见表一)和水分测量仪测量,若发现水分偏高,应及时通报给仓库主任和部门领导,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高温季节烟叶水分检查的重点是烟垛中心和烟包中心,高湿的季节检查的重点是烟垛表层和烟包四围,根据检查的结果来调节库内的温湿度。

表一 手测包温的档次和发热程度、温度(℃)、感观特征表

  3.1翻垛、通风加快烟叶水份散失

  调剂烟叶水分主要通过翻垛和通风来实现,由于仓库内空气湿度不均匀,上垛的烟叶经过一段时间后含水量会出现不一致。翻垛可以解决水分不均匀的问题。根据烟草行业《烟叶仓储保管方法》正常季节2-3个月翻垛一次,高温高湿多雨的季节15-20天翻垛一次,为了有效防止烟叶霉变百色市公司则要求每10天翻垛一次;当垛温超过35℃或垛温比仓库实际温度或大气温度高3℃,应立即翻垛,侧立通风或拆包通风散湿、降温等。翻垛的方法一般是将烟堆上面的烟叶翻到下面,下面的烟叶翻到上面,中间的翻到垛边,垛边的翻到中间。烟叶仓库通风的目的主要是降低仓库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同时又要考虑降温。

  3.2库内的温湿度的控制与调节

  烟叶仓库的温湿度的控制与调节,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当仓库内温湿度状况适宜烟叶的储存条件时,要采取措施,防止仓库外不适宜的温湿度对库内的影响,使库内适宜的温湿度状况趋于稳定,这就是温湿度的控制;二是库内温湿度不适应烟叶储存条件时,就必须采取措施,使库内的温湿度状况得到改善,这就是对库内温湿度的调节。对仓库进行通风时,一定要先了解仓库内外温湿度状况,在库外温度、相对湿度、绝对湿度都低于库内;至少库外有两个条件低于库内,另外一个条件相当时才能通风。但在阴雨、雾大和大风天气时,则不能进行通风。对正在进行通风去湿的仓库要有专人负责值班,人不离岗,发现气候不利时,应立即关闭门窗,停止通风。

  4、严把调拨协调关

  加强与烟叶复烤企业和工业企业积极协商,加快烟叶调拨,缩短烟叶在库时间,加快烟叶打叶复烤加工,缩短烟叶在烟叶复烤企业仓库的存放时间,且要协调抓好调拨烟叶卸车工作,最好在烟叶调拨期间派专人到烟叶复烤企业监督烟叶整选和打叶复烤加工全过程,有效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

  总之,烟叶在烘烤、贮存、收购、在库保管养护、调拨、复烤加工等环节,都必须严格把关,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刻认识到烟叶水分超限的严重性、危害性以及水分超限造成的严重后果,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从源头有效控制、直至消灭烟叶水分超限的现象,在烟叶收购调拨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维护国家、烟农、公司三者的共同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