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浅析烤烟收购中C4L烟叶等级存在问题及对策(表)

2014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双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烤烟分级的目的是为了把不同质量的烟叶加以区分,使每个等级的烟叶具有相对一致的质量,以供卷烟工业企业选用。若同一等级包容的烟叶质量差异幅度过大,则不利于保持等级的稳定,从而使卷烟工业企业难以保持卷烟的产品质量。针对近年来C4L在烤烟收购中存在问题较多,烟农初分及烤烟收购时主观或客观方面的原因,造成C4L等级纯度差,收购等级不平稳,严重影响烟叶收购等级质量。笔者通过近几年烟叶收购期间的调查研究对C4L烟叶等级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收购中提高C4L等级纯度的对策,以求解决C4L等级纯度差的问题。

  [关键词]:烤烟收购;C4L;问题;对策

  1、烟叶收购中C4L烟叶等级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烟叶收购中,C4L的等级合格率偏低,不合格部分混高、混低、混部位、混副组、超水分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其中混部位,混副组等跨等级混低这些问题较严重,极大地影响了C4L烟叶的等级纯度。

  2、C4L烟叶收购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2.1烟农思想意识和初分技术水平影响烟叶初分捆内纯度

  近年物价上涨幅度大,种烟成本高,烟叶收购价格偏低,烟农种烟积极性低,部分烟农年龄大,素质低,烟叶初分技术差,烟叶初分时为省工或在收购时企图蒙混过关,把不同部位或质量较差的烟叶混入好烟中打捆,造成烟叶捆内纯度差,收购分级工作难度加大。

  2.2预检员思想业务素质低影响预检质量

  预检员是当地临时雇工,培训时间短,分级技术差,思想素质参差不齐,预检工作均在烟农家中进行,顾及亲邻关系,主观上未按预检要求把握预检质量,影响收购等级纯度。

  2.3评级员业务水平不平衡影响烟叶等级纯度

  由于部分评级员对烤烟分级标准和分级技术掌握不够,不熟悉各等级的分级因素规定,对纯度允差的理解不透彻,在收购评级中不能正确运用分级因素及实物样品进行准确定级,特别是对残伤与杂色的概念及面积规定模糊不清,把杂色或残伤面积较大的X3L、CX2K烟叶混入C4L等级,或在收购后期把天盖地的上部烟叶,因难以烘烤造成叶面残伤挂灰较大,按标准应定为B3L、B4L的烟叶混入C4L等级的现象。

  2.4评级员思想意识影响烟叶等级纯度

  在烟叶收购过程中,有些评级员执行国家烤烟收购标准意识不强,认为当前烟叶收购价格不是太高,种烟效益较差,C4L又是中部柠檬黄最低等级,分级因素规定较低,有意放低等级标准,把X3L或较长较大的B3L、B4L、S等烟叶,甚至CX2K烟叶收入C4L中。还有些评级员思想素质差,收人情烟、关系烟,造成C4L等级纯度严重偏低。

  3、解决C4L烟叶等级纯度差的相应对策

  3.1集中理论培训,入户指导,提高烟农初分技术

  烟叶出烤房后,烟草站要派技术员分村分片组织烟农进行分级理论培训,然后入户用实物向烟农讲解,利用眼看、手摸的方法对不同部位、不同颜色、不同等级的烟叶进行对比,寻找差异,使烟农明白剔除青烟、杂色、挂灰、僵硬烟叶后再进行部位与颜色分组,然后按同一组内外观质量相同的烟叶进行规范打捆,使烟农掌握基本的分级方法,随后跟踪回访,了解烟农初分技术和规范打捆落实情况,组织烟农加强学习,宣传只有提高捆内纯度才能以质定价,提高经济效益,利用价差吸引烟农自觉学习初分技术,做好初分打捆。同时挑选培养一批思想素质好,分级技术强的专业分级人员,组成专业化分级服务队,为需要请工分级的种烟大户提供专业化分级服务,从而全面提高烟叶初分质量。

  3.2加强预检管理与考核,提高预检质量

  对预检员雇用实行筛选制,分级技术强,思想素质好的才能上岗。利用预检考核系统,对预检员实行严格管理与考核,责任到人,技术指导到户,经预检到收购场的烟叶达到部位清,颜色清,无杂色、超水分、霉变、虫蛀等烟叶。以预检质量定工资,落实奖罚制度,确保预检烟叶的等级质量。

  3.3提高评级员的分级技术

  在收购前,组织评级员分期分批举办分级技术培训班,按人员素质的不同,针对性地进行理论培训与实操训练,提高评级员的理论水平和分级技术。

  3.3.1C4L的识别

  定级原则:烤烟的成熟度、叶片结构、身份、油分、色度、长度都达到某级规定,残伤不超过某级允许度时,才定为某级[1]。

  表1中的品质因素规定是确定C4L关键,C4L的识别具体为[3]:

  视觉反应:烟叶成熟,呈现有不明显的成熟斑和颗粒状;颜色浅淡,颜色不匀,不够饱满,视觉色彩反应一般,油性反映不太显露,光亮度稍差;部分烟株在田间生长发育不是很充分,可能表现出叶张偏小,叶脉细。

  手触感觉:手摸叶片稍薄,弹性稍差,叶面缺乏油润感。

  长度与残伤估测:长度35㎝以上,残伤不超过30%。

  识别时应注意:该等级叶位接近下二棚部位,要同下部等级区分清楚;同C3L的显著区别是油分及弹性稍差。

  3.3.2解决X3L混入C4L等级的问题

  首先识别其部位特征:C4L生长在中部偏下部位,主支脉半遮半露,不是细小(这是中、下部的显著区别点),基部质量稍差,稍带平滑。X3L生长在下二棚偏下部位,其特征是主脉细小不外露,叶形宽圆,叶面平坦,身份基薄尖厚,颜色叶尖叶缘深,基部浅。但因品种、栽培方法、打顶留叶措施、土壤肥力以及气候条件的不同,这些外观特征会个别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在特殊情况下,部位的识别以脉相和叶形为依据。C4L和X3L的明显区别在于:C4L基部脉相明显,木质化程度稍高,手摸较硬实,有骨感,韧性和弹性稍差、易碎,而X3L因生长环境特殊,叶脉细小,叶面常带气候斑点和焦尖焦边现象。其次应把握C4L残伤允许度30%的规定,在烟把内残伤单独存在且比例未超过30%时在C4L定级,当杂色与残伤并存时,两者之和在30%以内仍在C4L定级,两者之和超过30%者应在杂色组内适当定级。

  3.3.3正确理解纯度允差规定

  纯度允差指某一等级允许混有上、下一级烟叶的幅度。这里上、下一级指上、下一级的总和,不得只低不高,也不得只高不低。之所以规定纯度允差,是由于考虑到烟叶是农产品,分级靠感官、经验,难免有混高或混低的现象这一实际情况。而那些因主观因素故意造成的混低现象,则不能列为允差范围。因此在收购C4L等级时,有意放低等级而混入的低等级烟叶,则不符合纯度允差范围。

  3.3.4控制C4L与副组的互混

  验收规则规定,基本色影响不明显的轻度烤红烟,在相应部位、颜色组别二级以下定级[4]。在收购中,用手摸烟叶疏松,较软,稍有油润感和一定弹性、韧性的中部轻度烤红烟,收购中应认真区分其质量,对照品级因素规定该定C4L就定C4L,不能因烤红而定入CX2K等级,同时严格控制CX1K、S1和GY烟叶混入C4L等级中,这些烟与C4L烟有根本的区别,容易分辨,关键应克服主观因素,该定副组就定副组,不能因过分考虑烟农利益而盲目在C4L定级。

  3.4提高评级员的思想素质

  加强评级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及思想素质教育,严格执行各级公司烤烟收购制度,对违反烟叶收购制度的坚决惩罚,加强收购人员业务水平及业务素质考核,做到国标面前人人平等,确保烟叶收购等级平稳,收购秩序良好。

  4、总结

  C4L等级在烤烟国标中属于中等烟范畴,具有较高的质量要求及较好的工业利用价值,在烤烟收购时应重视收好C4L等级,要依照烤烟国家标准要求,该定什么等级就定什么等级,既要维护烟农利益,也要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才能确保烟叶生产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程占省.烟叶分级工[M].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1.

  [2]聂和平,李锐.烤烟分级国家标准培训教材[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4.8.

  [3]李锐,甄焕菊,程占省等.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材—烟叶分级工(3-5级)专业知识[M].2013.2.

  [4]闫克玉,赵献章.烟叶分级[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7.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