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四川古蔺龙山黄金叶再散诱人清香

2012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泸州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泸州网报道    早春二月,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龙山镇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们正在合计今年“黄金叶”(烟草)的种植计划。怎样将黄金种子落地生根茁壮成长,让“黄金叶”再散诱人清香成为龙山人今年的奋斗目标。

  龙山镇位于古蔺县的腹心地带,距县城29公里,幅员面积96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共34097人,其中农业人口32430人,全镇耕地面积27289亩,海拔高度在600-1380米之间。特殊的地理、气候和充足的农业劳动力优势,烤烟种植成为广大村民致富增收的高效途径。

  为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巩固烤烟产业可持续发展,切实增加烟农经济收入,古蔺县龙山镇早部署、早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2012年烤烟生产上数量、上质量、上产量、上收入。

  黄金叶再散诱人清香,种植数量是基础。为了动员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烤烟的致富行列中来,扩大烤烟种植面积,开春以来,龙山镇开展了“龙山镇烤烟种植基层调研”活动,专门组织经发办、烟站、农技站、农机站、水务所和村干部多次穿行在田间地头,通过对土壤分析、烟水普查、地势交通勘察、烟房统计和民情民意收集,全面详细把握龙山烤烟种植生产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对烤烟基础数据资料收集,龙山镇成立了2012年烤烟工作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仔细分析数据资料,研究部署2012年烤烟生产工作。按照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采取示范带动的方式,按照“党政主导、行业主抓、部门配合、烟农参与”的原则,整合村土地资源,推进向田村、吉龙村两个烤烟示范区建设,加强对双河村、天堂村、狮龙村等3个烤烟生产后进村建设,确保2012年2500亩任务顺利完成。

  黄金叶再散诱人清香,种植生产质量是关键。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烟草种植生产的质量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到烟草收购价格,这对烟农致富增收产生直接损失。保持烟草种植、生产质量至关重要,为提高烤烟生产水平和质量效益,龙山镇坚持科技兴烟,聘请专家对320名烟农进行揭膜培土、田间卫生、病虫害防治、打顶抹芽、采收烘烤、分级扎把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保证烟叶优生优长,为全面完成生产收购任务打好基础。大力推广运用“深耕深翻高起垄、高茎壮苗促深栽、揭膜培土促管理、适时封顶留足叶”四项关键实用技术,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力争在育苗、施肥、烘烤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影响到烟叶种植面积的落实,影响到烟叶生产质量与水平,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是烟叶生产基础性条件,直接影响到“烟叶上水平”目标实现。龙山镇积极抓好烟田水利、机耕道路、密集烤烟房等常规项目同时,重点抓好水源工程建设与土地整理工作和新型烤烟技术推广普及,在2012年将安排建设补贴资金36万元,有力支撑了优质烟叶生产,为“卷烟上水平”提供了可靠基础。

  黄金叶再散诱人清香,激励政策是保障。龙山镇还采取相关激励政策积极调动烟农积极性,不仅继续执行烟叶税的12%返还烟农、10%作为烤烟生产发展的扶持资金政策,还新增加了中、上等烟叶收购价格将在2011年的基础上再提价20%,新烟区、烟田技术开发推广费每亩20元,实行每亩保费40元的烤烟保险等政策。同时,推行种植大户、种植能手政策与新烟农机具补贴政策挂钩,落实示范种植户种烟贷款优惠政策,让烟农再无资金压力与后顾之忧,充分在技术、资金上予以烤烟大户最大的扶持。

  预计在未来三年里龙山镇将形成一大批烤烟生产专业村、专业大户,实现烤烟种植在该镇形成区域化、规模化生产态势,提高当地人均收入200元,切实富民增收。

  喜看金叶千层浪,再散龙山金叶香。龙山镇近几年烤烟生产已得到长足发展,面对新起点,龙山镇以“工业引领农业、产业升级富民、民生促进和谐”为发展思路,以“一点、一线、一片”为核心,紧抓“文化建设年”机遇,努力开拓烤烟种植生产新天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