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省彝良县千方百计做好烤烟抗旱育苗(图)

2012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彝良消息 作者:赵知毅
A+ A

  烟草在线彝良消息  去年夏秋以来,持续的干旱使云南省彝良县降水较常年偏少5成以上,地表严重干旱、库塘坝池蓄水严重不足,彝良境内海子、角奎、洛泽河等乡镇均遭受到严重的干旱,给今年春耕备耕和即将到来大春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截止目前,彝良县烟区蓄水率仅为36.45%,在全县已经落实划定的烤烟种植地块446片44000亩中,有水源保证的只有126片11200亩仅占种植总面积的26%,需拉水载烟的地块有320片32800亩,占总面积的74%,抗旱形势是近年来最为严峻的一年,严峻的旱情极大的影响了当前烤烟育苗与大田移栽生产。

烤烟育苗大棚

  旱情持续发发展以来,彝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省市抗旱保苗促移栽视频会议要求,结合实际,多方整合资金,积极准备抗旱物资,加大抗旱投入,从任务部署、政策宣传、农资准备、农技服务、农资市场整治等多个具体方面,强化措施千方百计做好烤烟抗旱育苗移栽工作。

  开展水情普查,加强旱情调查。进一步落实气象、水利、农业等部门职责,详细掌握蓄水情况,全面分析旱情发展对保苗促移栽的影响;通过排查摸清底数,掌握旱情发展动态,算清水帐,并针对不同缺水类型,分析育苗、移栽环节带来的影响。

  千方百计抓好抗旱蓄水。抢抓当前冬春农闲有利时机,及时搞好已建烟水设施的修缮工作。目前正加快建成360口小水窖,并充分利用各类水池、水窖、水塘,集中力量、抢抓时间采取蓄、引、抽、提、截流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开展移栽抗旱蓄水2.84万m,并在此基础上再增加补水3.49万m,目前育苗用水基本得到了保证。此外,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实时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抗旱压力。

  多方筹措,确保抗旱资金和物资得到有效保障。县政府将2011年度烟叶的全部税收全额投入在今年烤烟生产的基础上,通过多方整合,已筹措资金48.5万元,购置水泵60台、水桶860个、水管30千米,及时的下发到旱情最为严重的烤烟育苗生产第一线,并组织消防官兵和乡村干部等力量在旱情最为严重的乡镇为老百姓免费义务送水,为当前抗旱保苗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加大抗旱技术培训指导。积极组织科技人员,成立抗旱工作组、技术指导组,深入抗旱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基层科学抗旱,提高烟叶对适用技术的掌握和应用水平。同时,积极推广明水栽培技术,发挥地膜覆盖的保湿抗旱节水作用;加大平衡施肥技术应用力度,提高科学施肥水平,促进烟株早生快发、均衡生长。

  迅速掀起移栽备耕高潮。抓住当前土壤尚有一定墒情,耕作难度较小,按照“标准不降,节令不延”的原则,规范育苗技术操作规程,研究制定“一村一案”矮苗高用、缩点扩容、精细管理、提前节令“的总体要求,抢抓节令,提早部署,整合农机资源,深耕到位。目前,彝良县育苗点由上年的104个压缩到了36个,播种截止2月1日已全部结束,较上年提早一个节令;育苗布点海拔平均降低280米,有效播种面积达到了62123平方米,苗床补水难度有所降低,苗床增光、保温、防病等管理措施能够更加精细的得到落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