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关于江西乐安烟叶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调查报告

2012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游高亮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江西省乐安县烟叶产业从1990年开始试种发展到2011年已历经22年,烟叶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劣到优,呈波浪式发展。近十几年来,该县委、县政府把烟叶产业做为富县、富乡、富村、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终于在2011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烟叶种植面积3.1万亩,烟叶总产10.06万担,实现税收3045万元的可喜成效。烟叶总产量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创造了乐安种烟历史之最。然而,近年来,在烟叶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而且有些问题将对烟叶生产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乐安县烟叶生产现状、发展优势、存在问题及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在县政协主席李以庚具体指导下,县政协副主席吕小汉率领县政协办、县烟草局、县烟办、县农业局、县水利局及山砀、戴坊、南村、招携、罗陂、增田六个乡(镇)领导及部分委员于10月中正旬深入上述六个乡(镇)及有关单位,通过座谈会、入户问询、现场察看、资料查阅等形式,就做强做优乐安烟叶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烟叶生产发展的主要优势

  (一)有发展基础。乐安县有耕地面积46.4万亩,早稻面积有42.9万多亩,适应种植烟叶耕地面积约8万亩左右。通过实施24个烟水配套工程及园田化建设,建设高标准烟田2.5万亩,有标准化烟站4个,待建烟站3个,现代烟草示范区1个,烟用起垄机、培土机等机械设备810套,大小密集型烤房3260座,可解决5万多亩烟叶烘烤。

  (二)有政策优势。随着北烟南移,国家加大了烟区调整力度,通过努力乐安县已争取到了国家足够的种植计划,目前已成江西省烟叶主产区,烟叶收购价格逐年上调,2011年收购价平均上调12%;烟叶生产扶持资金不断增多,2011年仅生产环节每亩就达400多元。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烟叶销售渠道不断拓宽,

  (三)有队伍优势。经过数年磨炼,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技术较成熟、会种烟、善管理的种烟队伍,基本烟农达1600多人;铸就了一支扎实苦干、既懂烟又善抓烟的干部队伍(1000余人),历练了一支技术比较过硬的烟叶技术队伍(120人)。建立起了多层次技术推广网络,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技术规范体系。

  (四)有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优势。乐安县地处平原丘陵山区,土质多为红壤,降雨量大,光照强,有效积温较高,昼夜湿度大,有利于烟叶干物质的积累,种出的烟色正、香气足、外观质量好、内在品质优,是种植烟叶的理想区域。

  (五)有社会环境优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烟叶生产。烟叶不仅是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主要收入,而且也是县、乡、村财政的主要财税来源,全县上下种烟抓烟氛围较浓,烟叶在外的知名度不断扩大;乐安人民勤劳朴实,民风民情好,大局意识强,吃苦耐劳,便于指导烟叶生产。

  二、制约烟叶产业做强做优的主要问题

  乐安县烟叶生产发展总量上虽取得可喜成绩,但烟叶质量水平提高非常有限,离工业的要求差距仍然很大,发展后劲还不稳固。调研组历时二十多天,走村入户,深入实际,先后召开不同类别座谈会14场,参加人员计170余人,走访村小组13个,烟农110人,总结出乐安县烟叶生产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投入不足,生产基础设施薄弱。一直以来,烟叶生产主要依靠烟草部门一家投入,力量还比较薄弱,而烟叶生产急需解决的道路、机械、水渠、山圹陂坝等因资金缺乏而解决乏力。全县虽已实施24个烟水配套工程,但面积比例还很小,一些烟田尤其是新规划烟田路不能通、旱不能灌、涝无法排,严重影响烟叶生产。

  (二)质量不优,烟叶效益不够理想。从今年情况来看,乐安县烟稻效益比大约在1:6左右,全县烟叶平均产量为325斤,均价8元。据调查,一亩烟叶种植投劳需28个工时,是种植水稻的3.5倍(一亩水稻用工8个),粮食价格不断攀升,今年涨幅达13%。2011年烟叶收购价虽平均上调12%(上调只限上中等烟),但实际斤价比2010年增加0.55元,提价7.4%。烟叶生产的成本投入是水稻的3.2倍,一些烟农除去本身劳动力成本,利润空间甚小,挫伤了烟农积极性。

  (三)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新技术推广落实难。乐安县现在拥有的技术人员基本是半路出家。多数烟技员是从烟农转换到烟技员,缺乏应有的理论知识,年龄又相对偏大。县、乡及烟草部门真正从烟草专业“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很少,选派人员外出到科研单位等专业机构培训渠道又不是很畅通,引进专业人才更是路途艰远。烟农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增加了烟叶技术快速推广的难度。

  (四)风险保障机制不健全,烟农面临风险较大。烟叶生产环节多、技术性强、耗时多,尤其是烟农面临较大的旱涝、冰冻、大风冰雹和病虫害等自然风险。今年六月上旬风灾过后造成断叶,龚坊、南村等乡(镇)一些田块每株多的断8-10片叶,累计受灾面积9061.7亩,折算绝收面积1664亩。7月份水灾过后太阳灼伤,受灾面积3017.7亩,折劳绝收面积188亩,上荐水稻除草剂药物残留产生的药害,受灾面积2728亩,基本绝收面积572亩。而烟叶又没有参加任何保险,社会救助机制又不完善,受灾烟农只能“望烟兴叹”。难以解除烟农的后顾之忧。

  (五)以烟叶为主的耕作制度没有完全建立,合理轮作难于到位。目前乐安县不少地方土地烟叶复种指数偏高,烟田连作普遍,个别地方连作8年,影响土壤的改良和保护,致使病虫害时有发生。一些农民为节省农时,使用高效除草剂,药物残留严重,使烟田数量和质量难于保证,轮作空间越来越小。土地流转慢,烟田难调整,受多种因素制约,流转方面仍没有较好经验,烟农种烟比较零星分散,种烟能手想种烟愁没田种,严重影响新技术推广和数量、质量的提高。

  (六)部分烟叶工作者服务及科技意识不强。今年烟叶烘烤期间电力供应差,经常突然停电,电力及烤房设备损坏又得不到及时维修,服务人员不在岗,少数烟技员技术不过硬,尤其是对新型烤房烘烤技术掌握不全等因素,严重影响烟叶烘烤质量。烟草部门物资及设备供应不及时且存在质量问题,导致部分地方二次播苗,影响移栽,烟叶开烤晚,影响采收烘烤质量。山砀、戴坊等乡(镇)部分烟农二晚移栽时间拖至8月20日,造成二晚不能抽穗,减产6成以上。烟叶生产过程中已许诺的各项扶持资金没有及时兑现,损害了政府诚信度。一些基层干部服务意识差,作风漂浮,“落实任务天天跟,种下烟就不沾边”。少数烟技员技术不过硬及责任心不强,在指导烟叶生产时口气不硬,含糊其辞,科技意识不强,有些烟农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不听技术指导,我行我素,操作粗放,管理马虎。

  三、对策与建议

  (一)做强做优烟叶产业是建设“五个乐安”的重要举措

  建设“五个乐安”必须以发展为先。而烟叶产业是乐安县推进农业产业化升级战的一个主要方面,做强做优烟叶产业是壮大县域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实现富县、富乡、富村、富民的重要途径。从乐安县实际情况来看,做强做优烟叶产业必须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充分调动乡、村、组积极性,及时解决发展烟叶产业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必须采取超常举措,科学发展,稳步推进。继续加强烟区乡(镇)领导队伍建设,合理搭配领导力量,尤其是山砀、戴坊、南村、龚坊、增田等重点烟区,要确保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有一定人员懂烟,进一步完善对烟叶生产的考核体系,由面积、总产等考核指标转向重点考核单产、斤价、亩产值、上中等烟比例等指标。建立烟叶生产定期督查办法,加速对乡、村干部烟叶技能培训。县委党校在举办干部培训时,可将烟叶生产技术列入培训内容,强化乡、村干部及相关部门人员责任意识及服务功能,充实加强县烟办技术力量,改善办公条件,安排技术培训及研究费用,在干部使用上充分体现“烟上人上”。

  (二)做强做优烟叶产业必须稳定规模,夯实生产基础

  乐安县烟叶生产历经数载发展,目前已跨上一个新的台阶,种植规模已达3万多亩,但整体质量及效益还不够理想,烟叶生产基础还不是很稳固。因此必须:

  1、认真做好基本烟田规划建设和保护,稳定烟叶种植面积。烟叶生产是乐安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而基本烟田规划建设与保护是烟叶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根本之策。各级领导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的认识和高度的重视,要建立相应领导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协调,高位推动,认真组织实施,将有关责任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农户,落实到田间地头。有关部门要各尽职责,协同配合,要结合实际,科学编制规划,加强督促检查,象保护基本农田那样落实好基本烟田建设与保护任务。县政府在下达各产烟乡(镇)烟叶生产任务时应将基本烟田规划建设与保护任务一并下达,组织烟草、水利、农业等部门划定规划好基本烟田,出台基本烟田保护具体办法及措施,为烟叶生产发展奠定牢固基础。

  2、建立多元化投资烟水配套基本烟田。目前,乐安县部分烟区水利设施薄弱,需要改善水利设施的任务很重,仅仅依靠烟草部门的投入是远远不能满足的,为此要采取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投入办法,整合资金实行“捆绑投入”,实行县财政、县烟草、国土、水利、农业、农业开发、交通等部门共同投入的形式,建立旱能灌、涝能排、可通机械设备的基本烟田。同时要争取国家及上级烟草等部门的资金支持,从而从根本上提高烟叶生产的抗灾能力,保证烟叶生产的顺利发展。

  3、科学布局,积极引导土地流转,促进烟叶生产规模发展。当前我国正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传统小生产方式向现代大生产方式转变。零星分散的小生产方式不仅与高度社会化的组织形式相矛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