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实施标准化生产确保特色晒黄烟健康开发

2012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本文分析了湖南省宁乡烟区特色晒黄烟开发的优势。指出了特色晒黄烟开发的制约瓶颈。提出了确保宁乡特色晒黄烟开发的措施:一是政策措施;二是技术措施;三是保障措施;四是创新烟叶生产组织模式;五是加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关键词]:标准化生产;特色;健康发展;确保

  湖南省宁乡县晒黄烟种植已有20多年的历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2010年被国家烟草局定为特色烟叶开发县之一。2011年全县收获晒黄烟2514.3吨,已形成了产量和质量居全国之首的规模。现在,多家中烟公司瞄准宁乡市场,纷纷上门订货,国家烟草局在2012年下达了宁乡种植完成晒黄烟5000吨的计划。并且通过3-5年的努力,达到10000吨的规模。面对良好的形势,宁乡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同时又要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努力解决和克服,确保宁乡特色晒黄烟健康开发,持续发展。

  1 宁乡特色晒黄烟开发的优势

  1.1 自然资源

  一是耕地资源充足,烟叶产业发展潜力大。宁乡县耕地面积92787hm2,占总面积的31.93%,耕地中水田面积79580hm2,(占耕地总面积的85.77%)、旱土面积13207hm2,(占耕地总面积的14.23%)、旱涝保收面积66000hm2,(占耕地面积的71.13%)。耕地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地层发育较齐全,从土壤质地、酸碱度、土壤肥力等指标综合评价宁乡烟叶种植区划,适宜烟叶栽培的面积有41333hm2,发展特色烟叶生产具有很大的潜力。二是土壤类型丰富多样,适宜特色烟叶种植。宁乡县土壤类型多样,全县分为水稻土、红壤、紫色土、黑色石灰土、潮土、黄壤等6个土类,11个亚类,37个土属,81个土种。全县适宜烟叶生产的土壤主要有红壤、水稻土两大类。红壤是宁乡县旱土面积最大的土类,全县共有红壤1.3万hm2,占旱土面积的98.4%,有机质含量中等,土壤呈微酸性反应,耕作土壤的有效微量元素含量普遍高于自然土壤,适合于烟叶生长。全县共有水稻土79580hm2,占耕地总面积的85.77%,从海拔28.7m的湖滨至800m的山区,都有水稻土分布。水稻土一般分布于既有灌溉水源、又有排水出路的地方,氧化还原过程交替频繁,淋溶淀积作用明显,有机质积累和富盐基作用强烈,有机质含量平均为40.89g/kg,适应于烟稻轮作。三是气候条件优越,适宜优质特色烟叶的生产。宁乡县属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水充沛,无霜期长。全县年日平均气温16.8℃,1月日平均4.5℃,7月日平均28.9℃;年平均无霜期274d,年平均日照1737.6h;境内雨水充足,年均降水量1358.3mm,年平均相对湿度81%。气候类型多样,具有多种类型的局部气候或小气候,具有生产优质特色烟叶优越气候条件。

  1.2 人力资源

  宁乡县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全县共有农村劳动力79万人,现有烟农12086户,其中晒烟8286户。拥有了一支稳定的职业烟农队伍。充足的劳动力资源,稳定的烟农队伍为宁乡县特色烟叶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条件。从烟管理队伍结构合理,宁乡县现有从烟管理人员650人,分为行政管理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共有300人。技术服务人员350人。这些人员管理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强,能有效指导和管理全县烟叶生产,为特色烟叶开发提供了有效的人力资源。

  1.3 品种资源

  晒黄烟品种“寸三皮”,是宁乡经过多年的选育,而培育的一个地方优良品种,该品种抗性强、产量适中、品质好,同时具有独特的香型风格,烟碱含量适中,焦油含量低等特点,是今后卷烟工业发展所必需的。该品种2005年通过国家烟草局验收,2008年收录入国家名优种子库,是一个优质的种质资源。

  1.4 有广阔的发展市场

  宁乡晒黄烟现年产量0.25万吨。2012年,国内中烟工业公司对宁乡晒黄烟的订单需求在0.5万吨以上,通过2-3年的努力,达到年产量10000吨的规模。加上国际市场,宁乡每年需生产晒黄烟叶0.7万吨以上,并且每样以20%以上的速长递增,才能满足市场需求。晒黄烟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1.5 有政府的高度重视

  从2008年开始,宁乡县政府就把烟叶生产定位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主导工程,制定了宁乡县烟叶生产发展规划。规划要求2012年达到晒黄烟种植面积1800㎞2,总产量0.5万吨,通过2-3年的努力,达到年产量10000吨的规模,烟叶质量达到国际优质烟叶水平,建成全国一流的晒黄烟生产大县和全国晒黄烟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2 宁乡特色晒黄烟开发的瓶颈

  2.1 政策瓶颈

  国家烟草局对烤烟生产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每年拿出了大量的资金进行烤烟的基本烟田建设,烟农的物资、技术补贴。但是,国家还没有专门的扶持晒黄烟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在烟农的物资补贴、技术补贴、烟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资金支持甚少。

  2.2 基础瓶颈

  首先是烟草站的建设。目前,宁乡仅有晒黄烟收购站(点)2个,1个还在建设中,工作、生活的条件非常简陋。其次是相关的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由于晒黄烟的生产国家没有明文的政策规定,国家和烟草部门在晒黄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甚少。烟田的排灌、交通运输等条件非常薄弱,严重制约其发展。

  2.3 人才瓶颈

  自从晒黄烟生产纳入规范管理以来,宁乡烟草公司已经招聘了十多名农业院校毕业生作为烟叶技术员充实到晒黄烟生产基层,但是学烟叶专业的不多,特别是晒黄烟专业的没有一个。烟草部门缺乏晒黄烟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2.4 规模瓶颈

  宁乡晒黄烟生产由于受客观条件的制约,长期分散经营,烟农生产规模较小,以一家一户的生产组织形式为主,一般规模在0.05hm2-0.2hm2之间,烟田零星分散,无法实现规模生产。

  2.5 技术瓶颈

  部分烟农思想保守,对烟叶生产认识不足,一味地追求产量,不顾质量。生产粗放,技术方案难落实,技术措施难到位,生产的烟叶质量不高。

  2.6 风险瓶颈

  由于晒黄烟的调制主要是靠太阳的晒制,完全依赖于“靠天吃饭”。如果在调制时连续数天的阴雨天气,就会造成一定数量的叶片得不到及时采摘晒制而烂掉,严重降低烟农效益。

  2.7 效益瓶颈

  由于受现有客观条件的制约,当今宁乡种植晒黄烟的农户,一般情况下,一个家庭面积不超过0.3㎞2,总体效益不高,对烟农吸引力不强。

  3 宁乡特色晒黄烟发开发的措施

  3.1 政策措施

  3.1.1 利用晒黄烟自身特点,争取国家对晒黄烟生产发展的重视

  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对卷烟的要求越来越高。生产低焦油含量、气味醇香的混合型卷烟是广大烟叶消费者的要求。晒黄烟能满足卷烟生产的这一要求,是混合型卷烟的重要原料。宁乡要充分利用晒黄烟独特的品质特点,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的支持,保障晒黄烟的健康开发,持续发展。

  3.1.2 提升烟叶收购价格

  宁乡烟区晒黄烟纯收每公顷在37500-52500之间,每户平均规模一般在0.2-0.3㎞2,烟农的整体效益不高,比较效益偏低。要吸引烟农种植烟叶,必须提升烟叶价格,提高烟农效益。

  3.2 技术措施

  3.2.1规范晒黄烟生产技术,实现晒黄烟生产的科学化

  宁乡晒黄烟的生产经过长期的生产实践,已经积累了丰富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宁乡需要把这些技术要领和生产经验,进行规范整理,与当今的现代农业科学技术融合,形成《宁乡晒黄烟栽培技术》体系,并推广实施,在技术方面保证晒黄烟生产的科学化,提高其产量和品质。

  3.2.2 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打造技术全面的晒黄烟从烟队伍

  第一是引进人才。引进专业对口,技术能力强的烟叶专业技术人员,为晒黄烟的发展打造一个坚实的技术基础。第二是加强技术培训。不断培养育苗、大田管理、烟叶调制、分级等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从烟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烟叶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建立一支生产技术全面、工作扎实、作风过硬的从烟队伍。

  3.2.3 加强烟草站职能建设,为烟农提供综合服务

  按照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要求,宁乡需要增建2个以上晒黄烟烟草站,解决基层设施严重紧张的矛盾,保障晒黄烟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健全烟草站各项职能,使之向规模化、专业化方面发展。要求烟草站一要加强基础设施、人才等各个方面的建设,为提供综合服务打下基础;二要与上级烟草部门、气象部门、农业部门建立合作与协调机构,为提供综合服务创造条件;三要建立健全各项运作和管理机制,保证能够为烟农提供及时、准确、方便的各项服务。

  3.3 保障措施

  提高烟农抗风险的能力,保障晒黄烟生产持续健康发展。晒黄烟的调制过程全部依靠太阳光,完全是“靠天吃饭”,遇到持续的阴雨天气或者自然灾害,烟农的利益就无法保障。因此,宁乡必须多方入手,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大胆放心地种植烟叶,生产烟叶。①加强烟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降低自然灾害影响;②建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