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国在新形势下的烟叶生产技术工作研究(下)

2012年08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双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三)加大烟叶良好农业操作(GAP)规范推广力度

  烟叶良好农业操作(GAP)规范是上世纪末以来,菲莫、英美烟草等国外公司倡议,在巴西、美国烟叶生产已普遍推广应用的先进烟叶生产理念。2004年以来,云南、贵州、四川、河南等烟区相继开展了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总体来说,我国GAP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GAP管理体系尚未建立,GAP理念尚未得到普及。当前,在增强原料保障能力,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的新形势下,面对国际控烟和国内吸烟与健康的双重压力,吸收借鉴国外GAP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建立并全面推行中国烟叶GAP管理已势在必行。

  第一,坚持科学发展。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和烟株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以及连作等问题已成为我国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烟叶生产必须从单纯追求烟叶产量、质量,转变到更加注重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更加注重烟农的劳动保护、更加注重烟叶安全性,展现行业良好社会形象,构建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烟草农业,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

  第二,加快推广实施。国家局计划从2011年开始,力争通过5年时间,到2015年实现GAP全面推广应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研究试点阶段(2011-2012年):启动中国烟叶GAP管理研究与应用,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制定具体指导意见,构建适应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国家局验收通过的基地单元都要开展GAP试点工作。第二阶段为示范推广阶段(2013-2014年):将GAP作为基地单元建设的重要内容,完善GAP管理手册,细化GAP管理操作,建立评价体系。第三阶段为全面应用阶段:在全国烟区全面实施GAP 管理,在烟叶生产、收购、运输、储存、复烤等环节推行全程质量管理。

  第三,抓好关键控制点。GAP涵括烟叶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环节多、要求高、理念新,抓好关键控制点至关重要。

  一要重视产地环境选择保护,抓好GAP产前环节。突出抓好“生态选择、土壤保育、环境维护”三个重点。重视生态选择。光、温、水、土、风五个因素多样性形成了不同的生态特色。烟叶地域特色明显,必须注重良区选择,在选择大区域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小生态,择优布局种植区域。重视土壤保育。要建立以烟为主的轮作制度,加大绿肥种植,注重土壤改良,合理利用和保护植烟土地。在条件成熟时启动基本烟田治理重大专项。重视环境维护。要减少陡坡地种烟,强化水土保持;要减少肥料、农药残留污染,维护产地环境。

  二要实现清洁生产,抓好GAP产中环节。要落实清洁生产规范,确保做到“五个严禁”:严禁种植转基因品种、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禁使用重金属超标肥料、严禁烟用地膜二次污染、严禁烟株残体污染烟地。要大力发展烟草生态农业,推广三项技术:一是生物防治。保护和利用害虫天敌,加大蚜茧蜂、紫光灯诱杀等生物防治技术应用,减少农药施用。二是生物肥利用。大力推行生物发酵技术,对饼肥进行集中发酵,大力推广优质有机肥料、生物肥料使用。三是低碳技术。加大秸秆压块做燃料、秸秆碳化做基质、秸秆堆捂做肥料等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三要严格控制非烟物质,抓好GAP产后环节。要重点把好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复烤“五关”,制定工作流程和控制标准,建立非烟物质控制体系。采收、烘烤、分级、收购过程重点控制和清理好田间杂草、塑料制品等非烟物质,严禁使用塑料制品或麻绳扎把;储存、运输、复烤环节重点做好场地卫生、设备清理、加工处理全过程非烟物质控制。

  四要建立烟叶质量追踪体系,实现单元或片区追踪。健全完善基地单元烟叶生产数据库,利用条码、电子标签等信息技术,收集、存储烟叶种植、收购、加工、调拨过程中的标识信息,实现复烤前以片区为最小单位识别烟叶身份,力争在复烤后按基地单元识别烟叶身份,实现烟叶质量全程追溯。

 

  相关链接:我国在新形势下的烟叶生产技术工作研究(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