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发展烤烟产业 助推县域经济(图)

云南省凤庆县2012年烤烟生产规模效益再创新高
2012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凤庆消息 作者:鲁中廷
A+ A

  烟草在线凤庆消息  云南省凤庆县烤烟产业发展从起步到现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几代人艰苦努力下,一步一个脚印,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突破,烤烟产业已发展成为凤庆年烟叶收购总产值超亿元、财政收入六千多万元的一项富民、兴县、强企的经济骨干产业。有力助推地区经济。2009年首次突破“两个大关”,一是收购产值突破亿元大关,二是税收突破2000万元大关,成为凤庆县产业结构调整较为成功,效益较为明显的产业。十一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烤烟种植面积21.48万亩,生产收购烟叶62.58万担,实现烟叶收购产值3.84亿元,税收8400多万元。完成烤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亿元。

丰收的烟农

  2012年是凤庆县烟叶生产力争突破25万担大关,努力建设一流的生态特色优质烟叶特需原料基地,打造凤庆烟叶品牌关键之年。今年全县共有12个乡镇109个村874个村民小组13180户农户40858人种植烤烟,签订种植合同4684份,移栽面积91479.2亩,比2011年增6479.2亩,增7.62%;生产收购烟叶25.39万担,相比2011年增1.44万担,同比增长6%;收购总值2.89亿元,相比2011年增6502.74万元,同比增长29%;收购均价达22.78元/公斤,比2011年增加4.06元/公斤,同比增长21.69%;上等烟比例为66.34%,比2011年增3.69个百分点;平均亩产值达3162.28元,比2011年2638.42元增523.86元,同比增长19.86%;烟农户均收入2.19万元,比2011年增加5000元,同比增长29.58%;种烟人均收入7080.43元,比2011年增加3193.13元,同比增长82.14%;实现农特税6364万元,比2011年增加1430万元,同比增长29%。实现收购总量、收购总值、均价、上等烟比例、亩均产值、烟农户均收入、种烟人均收入和烟叶农特税的“八个增长”,八项指标均达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烤烟生产态势良好、烟叶收购提质增效、烟农政府满意度高、工业企业普遍赞赏、烟叶发展稳定健康”,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使烤烟产业成为凤庆农业产业的支柱之一,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历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烤烟产业发展,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烤烟产业领导小组,按省、市要求制定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统筹和指导全县烤烟生产工作。种烟乡镇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把发展烤烟产业作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县、乡、村逐级分解目标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做到早计划、早准备、早安排、早动手。全县从县到乡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为烤烟生产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优化布局,合理规划 随着凤庆县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为进一步优化烤烟产业布局,凤庆县按照“巩固提升老烟区,加快适宜区开发,减少次适宜区,杜绝不适宜区”发展的思路,切实巩固老烟区的发展,加快新区的开发步伐,逐步取消海拔较高、与泡核桃等其它产业争地矛盾突出的种植区域,加快洛党、勐佑、郭大寨、雪山等新烟区的开发步伐,开发新区面积1.5万余亩,进一步优化了凤庆县烤烟产业发展布局,使该县烤烟产业走上了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轨道。

  夯实基础,增强后劲 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紧紧抓住国家局、省委、省政府加大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着力抓好烟区水利、机耕路、烤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夯实烟叶发展的基础。“十一五”期间,建成塘坝2座,蓄水6.1万立方米,渠道71条,长56.4千米;共建水池(窖)8198个,蓄水100933立方米;管道(网)1921.84千米;烤房15036座;新修、整复修烟区公路489千米;建成基本烟田4万亩,建成收购站、点9个,临时收购点8个。2012年完成了鲁史、洛党两个烟站续建工程,545座卧式密集型烤房和1395座小烤房的建盖和外电架设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开挖烟区公路80公里;架设烟水管道358.2公里;购买抗旱水泵50个;小湾项目区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除菜籽地河坝塘工程暂时不能施工外,其他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累计完成投资5864万元。烤烟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凤庆县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进一步提高了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增强了烟农种植烤烟的生产积极性。

喜领烤烟钱的烟农

  强化措施,全力抗灾 面对前期大旱、中后期暴雨洪涝及冰雹灾害等多重灾害,全县累计投入抗旱资金857万元,投入抗旱人员5.1万人次,投入抗旱机械615台次,开挖临时坑塘4500多个,调供池膜4500张;水池补水2597个,补水13.882万立方,水窖补水2220个,补水3.1861万立方,购买并架设抗旱管道585公里(其中县级解决385公里,乡村购买200公里),新建池窖750口(其中水窖650口,列入项目600口、农户自建50口),使抗旱保苗促移栽工作顺利进行,坚定了烟农抗旱救灾生产自救的信心。进入雨季后,有7个种烟乡镇42个村1235户烟农10138亩烤烟不同程度遭受暴风雨袭击,累计损失烟叶6800多担,经济损失达748多万元;灾情发生后,县委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人力物力帮助受灾烟农开展生产自救、互救,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强灾害管理,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烟农挽回经济损失近500多万元。

  科技培训,提升产业 多年来,县、乡、村、组四级科技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全县培养了一大批特别能吃苦、业务精、作风硬的管理人才和技术队伍。2012年共组织县级培训 5场次受训人数450余人,乡镇培训320场次,受训人数17000多人次,发放《凤庆县烤烟生产技术规范》1.2万余册、病虫害防治培训彩色挂图109份,1417张,共投入资金近10万元。通过培训,全县涌现出了一批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科技干部队伍和业务精湛的技术员,种烟农户户均有一个“种烟明白人”。

  强强联合,维稳收购 凤庆县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中心,以提高等级纯度和入库等级合格率为重点,全面推行“入户预检,统一运装,约量定点,批量交售”为主的收购运作模式,强化专卖管理。一是加大对《烟草专卖法》和《经济合同法》等烟叶流通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二是强化烟草专卖管理,县烟办、烟草公司、公安、工商、税务、渔政等职能部门相互配合,联合执法,全面加强流通管理;三是建立烟叶流通管理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并经查实烟叶外流2至10担者奖500元,10担以上者奖1000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严防烟叶非法倒卖。通过认真落实专卖管理各项措施,全县未出现烟叶非正常流出、流入现象,全县烟叶收购工作稳定有序。

田间长势烟叶

  2013年凤庆县计划种植面积9.3万亩,生产优质烟叶27万担;到“十二•五”末,全县将实现累计种植烤烟46.62万亩,比“十一•五”增25.14万亩;收购烟叶133万担,比“十一•五”增70.42万担;产值14.4亿元,比“十一•五”增10.56亿元;税收3.2亿元,比“十一•五”增2.36亿元;保持中上等烟叶比例90%以上,上等烟叶比例63%以上。真正把烤烟产业打造成凤庆县又一个兴边、富民、强县的民心产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