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福建烟草水源工程建设:把好事办好(图)

福建烟草水源工程建设纪实(下)
2012年1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浩
A+ A

 

  龙岩市连城县金叶水库附近的烟农有空就喜欢到水库附近看看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12月15日,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泉上镇的东坑水库建设工地上,一台台挖掘机忙碌作业,一辆辆重型卡车穿梭不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宁化县民生水利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正彬说:“在水源工程建设中,烟草部门严格评审工程项目,使援建资金及时到位,并主动督促施工进度和质量。工程实现了无障碍施工。”

  在烟草水源工程建设过程中,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有关要求,主动争取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严格评审申报项目,规范监管援建项目,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好。

  加强沟通 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配合

  去年年底,福建水源工程建设启动后,福建省局(公司)多次主动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工作进度,与发改委、水利厅等部门一起研究工作方案,争取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工作始终朝着积极有效的方向发展。

  福建省政府安排1800万元财政专项周转资金,用做烟区水源工程建设的前期设计费。省水利厅确定下属四家设计、规划单位对口帮扶三个烟区水源工程项目建设。烟区各级政府积极响应,成立专门机构,加快项目立项审批、配套资金落实和征迁安置协调等前期工作。

  在国家局和福建省委省政府指导下,福建省局(公司)与发改委、水利厅加强部门协作,完善联席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沟通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烟草行业水源工程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福建省“十二五”烟草行业水源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2012年2月20日,福建省烟草行业水源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三明召开。福建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卢金来在会上表示,福建烟草将竭尽全力支持水源工程建设,为福建发展特别是为闽西北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刘道崎要求水利系统各单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积极主动介入水源工程建设,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资金、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林锡能要求全省发改委各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服务、加强沟通,实事求是、加快推进,务求实效、好事办好。

  自此,各家单位就水源工程建设工作进一步达成共识,共同站在建设“海西”、服务“三农”的高度积极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加强配合,抓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行业内外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给水源工程建设顺利展开提供了坚实保障。

  严格把关 加强建设项目评审

  在东坑水库建设现场,参与工程申报工作的宁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会主席张仁惠对记者说:“为了使工程顺利开工,我们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接到建设水源工程的任务后,我们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烟区需建设的项目一个一个地调查摸底、实地勘察,及时与市局(公司)和水利部门沟通联系。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比较筛选,最后从十多个项目中挑选出4个惠及面最广、群众要求最迫切的水源工程项目进行上报。经过水保、环评等关口,项目方案最终通过了县、市、省烟草部门和国家局四级评审。”

  为把好项目评审关,福建省局(公司)制定了《福建省烟草行业水源工程援建项目审查办法(试行)》,要求地市级水利、烟草部门从源头上把好评审质量关。同时,福建省局(公司)组织专家组按照审查程序,对各地提报的水源援建项目的规划合理性、工程量和造价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提报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局审查。

  福建省水利厅原总工程师徐在民是福建省局(公司)邀请的评审专家组成员之一。他说:“相比一般的评审项目,烟草行业的项目要求更加严格。福建省局(公司)的同志经常向我们强调评审纪律。因为烟草水源工程援建力度很大,各地都想争取到援建项目。但是不可能所有项目都能通过评审,个别地方就想找我们评审专家走‘后门’。我们直接跟他们说:‘如果项目不符合要求,就算我们这关过了,国家局评审那一关也过不了。还不如根据我们的意见尽早整改,争取在评审中通过。’此外,申报项目位置选得不好,要修改;项目设计不合理,多花钱了,也要修改。比如,有个项目设计开挖直径3米的隧洞,我们经过评审认为直径2.8米就可以达到施工要求。项目修改后节省了近两千万元资金。同时,该花的钱也不能省。比如有的工程必须进行地质勘测,因为如果地质条件达不到施工要求,在施工或使用时出现塌方会更麻烦。”

  本着全力保证项目质量的原则,福建省局(公司)在水源工程建设中不贪多求全,做到成熟一个上马一个。

  监管规范 保证工程质量

  水源工程对烟草部门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了加强项目管理,福建省局(公司)根据国家局《烟草行业水源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烟草行业水源工程建设项目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和市、县烟草部门的职责及项目审批立项、补贴资金管理等规定。同时,按照《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福建省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闽政办〔2012〕155号)要求,福建省财政、水利、烟草等部门与设区市政府签订了责任状。

  对于福建省局(公司)在水源工程建设方面的管理,徐在民十分赞赏:“通过与烟草部门的同志共事,我觉得烟草行业管理十分规范。自去年年底福建烟草水源工程建设工作提出来后,福建省局(公司)很快就制定出了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审查管理办法等制度。应该说,除了水利部门,很少有其他行业制定水利建设方面的办法。这么快就制定出这么多符合实际的工作办法,难能可贵。正因为烟草行业把工作做到了前面,项目流程比较完整,才使工作有章可循,很快就能良性运转。”

  按照管理要求,福建烟区烟草部门在项目申报阶段就与水利部门一起勘测选址、设计方案。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烟草部门协同相关单位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项目设计质量和工程建设质量。福建省局(公司)系统还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定期通报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防范廉政风险。

  在水源工程建设过程中,不仅有烟草部门的严格监管,各地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也成为监管的重要力量。

  据宁化县局(分公司)烟基办主任张育清介绍,为保证工程顺利施工,宁化县水利局抽调了4名科级干部蹲点督促工程进度,同时向当地群众宣传项目的意义。

  永定县抚市镇成立了水源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除了相关负责人参加之外,还专门邀请了几位有威望的老烟农到领导小组里做群众代表,监督工程建设。

  连城县文亨镇田心村烟农谢元华笑着说:“我们烟农一有空闲就到水源工程建设现场看看,算是工程建设的‘义务监督员’吧!”

  在行业内外的关注和努力下,福建烟草水源工程建设开局良好,前景可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