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四川盐源:现代烟草农业富民惠民

2012年1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凉山日报》报道 作者:曹衍美
A+ A

  烟草在线据《凉山日报》报道  近年来,四川盐源县坚持“农业立县”发展战略,大力实施“龙头牵引、基地示范、科技支撑、品牌带动”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着力建设“八大基地、十大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惠民富民。作为十产业之一的盐源烟草产业,以其发展速度快、质量优的优势,成为该县名符其实的又一富民产业。

  盐源县从上世纪80年代引种烤烟,1999年扩大种植规模,2009年开始集中连片发展,在双河、干海、梅雨、下海四个乡镇集中连片规划两个烤烟新区单元。2011年,全县完成合同种烟9万亩,主要种植云烟87和红花大金元,收购烟叶26.98万担,实现烟农收入2.29亿元。2012年,全县烤烟种植面积达10.476万亩,涉及19个乡(镇),99个村、525个组,7853户农户,计划收购烟叶30万担,收购烟叶27万担。目前,该县已圆满完成烤烟收购任务,全县共收购烟叶274373.13担,上等烟比例为52.34%;中等烟比例为42.74%;下等烟比例为4.92%,桔色烟比例为96.32%,均价20.42元/公斤。

  当前,盐源烟草正处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加速期和重点支柱产业的确立期,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跨越的转变期,现代烟草营销服务的提升期。盐源烟草产业面临最大的发展机遇,国家烟草专卖局确立“要从战略的高度,把凉山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的优质烟叶生产基地。”盐源被列为全州烟叶增量的增长极。盐源得天独厚的广阔的土地资源,成为该县烟草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

  旧房变小洋楼——

  种烟村民得实惠

  近日,记者来到盐源“凉山.津巴布韦烟草合作园区”所在地双河乡杨柳塘村。该村座落在盐源县城东北部,距县城5公里,位于双河乡腹心地,下辖7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36户,人口2635人。全村土地总面积为1.02万亩,耕地面积为7320亩,粮食作物以蛋白玉米、马铃薯为主,经济作物以烤烟、辣椒为主,经济林木以花椒、核桃为主。

  过去的杨柳塘村由于交通不便,水源条件差,生产力水平低下,农民收入低,是个典型的贫困村。自2008年以来,该村在以烤烟为主导产业的带动下,全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4200元左右。2012年,全村共有烟农234户,种植烤烟4624亩,交售烟叶1.23万担,合计人民币1275万余元,户均收入达5.4万元。

  沿着一条宽阔的下湿路,记者驱车从杨柳塘村穿村而过,只见一幢幢新修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有的楼房还没建完,房前屋后还搭着脚手架。而就在前几年,村民只在城里才能见到楼房,自己盖楼房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走进该村村民骆仕寿家,只见一幢设计气派的两层别墅正在进行装修,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骆仕寿说:“这幢房子装修下来要花40万元左右,欠账6万元,装修的材料早就定好了,明年之内即可把账全部还清。”据了解,完工后的这幢楼房将是目前该村最漂亮的一幢。村里很多人都到这里来参观,并把它当做样本。“再过一个月,就能全部完工了。”骆仕寿笑着说,这几年经济条件好了,村里的人都争着盖起了小洋楼,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新楼房在该组就有十几家。

  骆仕寿家今年种植烤烟30亩,收入11万元。“如不是遇到今年前期干旱、后期绵雨而白白损失6亩烤烟的话,收入15万元是根本不成问题的。”他惋惜地说。骆仕寿觉得种植烤烟比较划算,打算明年把烤烟规模扩大到50至60亩。

  “前些年我们小组是这里出了名的打工组,特别是到每年采摘苹果的时节,组里的劳动力就全部出动,到别的乡镇去帮人采摘苹果、打临工,一天挣二三十元钱;闲时又没事做。如今大家都种起了烤烟,自家都要雇人,简直忙不过来,哪里还会去给别人打临工哦!”骆仕寿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由于生产力低下,加之土地面积较广,平整土地全靠人力,家家户户每年光是平整土地都要花一个多月时间。现在好了,由于享受农机补贴和烟基补贴等惠农政策,全组几乎90%以上的人家都拥有小型微耕机,平整土地只需要几天就搞定了。”

  由于经济条件改善了,村里上驾校的和买小车的人也多了。骆仕寿就打算明年也给正在上驾校的儿子买辆小车开开。

  政策支持、科技引领——

  烟草产业跨越发展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源县烟草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烟叶生产规模实现大跨越。烟叶种植规模从2004年的0.7万亩增加到2011年的9.0013万亩,烟叶收购产量从2.03万担增加到26.98万担,烟叶产量从全州排列第8位跃居全州第4位。

  ——产业效益实现大提升。烟叶产值从2004年的792.15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22958.37万元,烟农种植户均收入从2004年的7300元增加到2011年的3万元以上。

  ——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实现大改善。自2005年烟草行业开始投入资金修建烟基设施以来,烟草行业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县政府配套资金近600万元,建成基本烟田18.73万亩,其中,完成新建水窖597口,水池895口,水塘坝整治9座,沟渠208条,管网71条,新建提灌站12座,新建机耕道100条,新建密集型烤房4900座,普改密烤房993座,完成田型调整3713.84亩。同时,加强了防雹网络体系建设,改造了农村电力设施。

  “我们组除三四家外全都种成了烤烟。”杨柳塘村三组村民毛家东说道。他家正雇起人在修建新楼房,楼房的雏形已经出来了。他家是这里种植烤烟最早的5户农户之一,2004年起种植烤烟,现已连续种植烤烟8年,其间从未间断过。由最初的亩产2000多元,到现在亩产达5000元至6000元,毛家东感慨地说:“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是靠政策吃饭、靠科技吃饭了。”

  到“十二五”末,全县将建成9个标准化基地单元,预计生产收购优质烟叶45万担,力争突破50万担,烟农收入及税利累计将达15亿元以上。盐源烟农的日子必将越过越红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