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福建长汀长桥村烟农放弃打工靠种植烤烟走上致富路

2013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闽西日报》报道 作者:朱健民
A+ A

  烟草在线据《闽西日报》报道  “我一个田地人家,去年种植了130亩烤烟收入超过6.5万元,收入不比在外打工挣得少。”近日见到笔者,福建长汀县宣成乡烤烟种植户陈子玉难掩丰收的喜悦。

  五年前,他所在的长桥村与其它的乡村没什么两样,因“打工潮”而“失血”的乡村一片沉寂,留守村庄的大多数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为了生计,2005年之前,陈子玉夫妇在广州、深圳等地打工,但只能养家糊口。通过在外的闯荡,他开始思索为什么家乡与外界的差距那么大了,外地那么富有,如何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和改变家乡。

  2006年,陈子玉夫妻毅然回到了家乡,与村委会签订了承包土地种植烟叶的合同,并一定十年不变。搞好烟叶种植资金的投入是关键,当时家中只剩7000元,他便到信用社贷款25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购买了拖拉机等机械设备,一门心思搞烟叶种植。在烟草公司的支持下,他又借了几千元,建设了三座密集式烤房,夫妇一道起早摸黑,在农忙时,再请临时工。他把汗水、智慧和创业激情全倾泻在这百担烟叶创业基地上。2007年,他又向村、组租荒地60亩开发成片种植烟叶。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讲,陈子玉是发家致富了,家庭经济宽裕了。但他心里想的是“如何让乡邻都富起来”,为此,他做周边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改变观念,发展种养业,同时,他们还无私地向前来学习请教的村民讲解烟叶种植、烘烤技术,共无偿传授技术50人次以上。

  每当见到在外务工返乡的亲朋好友,陈子玉都要在他们面前算一算自己的账,并意味深长地说:“种烟,我是选定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