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绿色生态新烟草提升“云烟之乡”品牌影响力(图)

2013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云南消息  2010年下半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站在烟草实现科学发展及转变烟叶生产发展方式的高度,创新性提出了兴建烟草庄园的新课题,要求大力发展有机烟叶生产,为工业企业生产高端卷烟提供优质原料。2011年5月,姜成康局长到云南烟草调研时又明确指出:“云产卷烟一定要在高端卷烟品牌上实现突破,培育一到两个有影响叫得响的高端品牌,在高端市场保持强势。”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也把生产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和烟草庄园建设作为实现云产卷烟高端突破的重要抓手,明确要求创新烟叶品牌发展理念,学习借鉴红酒酒庄、酒堡生产发展经验,更加注重突出生态特色、更加注重体现文化内涵、更加注重高端引领,研究探索庄园建设理念和发展模式,提升云南优质烟叶品牌文化内涵和品牌影响力,增强国际优质烟叶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玉溪烟区地处北纬24°云南黄金走廊腹地,光照、温度、雨量与优质烟生长需求匹配协调;烤烟生育期间的光、温、雨三大要素变化趋势与津巴布韦相似,较美国、巴西两烟区部分指标有优势;在国内烟区中独树一帜,具有特色优质烟叶生产得天独厚、不可复制、不可替代性的生态优势,烟区所产烟叶特色明显、风格突出,是中国清香型烟叶的发源地,享有“清香之宗”、“云烟之乡”的美誉。

  毋庸置疑,云南省局(公司)选择了玉溪烟区培育绿色生态优质烟叶,支持卷烟高端品牌发展。

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种植点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

  随后,玉溪市烟草公司根据云南省提出的“绿色生态打造健康新烟草”的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开发目标,紧紧围绕红塔集团“5211”品牌发展战略原料需求,按照“整体规划、科学设计、典型示范、分步实施”的要求,本着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高标准开展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区的规划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玉溪市烟草公司以玉溪庄园为引领,按照“一源多点”和“一带三区四辐射”的布局,建起了沿抚仙湖生态烟叶示范带(跨江川、澄江2个县,涉及2个基地单元),按照三年轮作的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10.2万亩基本烟田,还在四个山区县选定最佳生态环境区域,围绕绿色生态新烟草的生产,进行开发规划布局,着力打造最具影响力、最具竞争力的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示范区。同时,围绕清洁生产,按照规范要求落实相关技术与制度措施,打造安全烟草。突出科技自主创新,实施绿色生产工程,在全市67个乡镇设置369个定位点,开展土壤、灌溉水、肥料、烟叶等取样工作,为加强烟区生态环境的监测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绿色烟叶田间展示

  开发绿色生态优质烟叶,更好地服务于卷烟高端品牌,离不开技术的支撑。玉溪市烟草公司协同红塔集团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等8家单位共同科技攻关,探索出“2+8=1”的科技创新机制,形成合力探索绿色生态有机烟叶生产新技术的合作模式,并成立了庄园专家顾问委员会,使技术创新的项目、资源、人才相配套,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体系,为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玉溪市烟草公司绿色生态有机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按照“绿色健康新烟草”发展新理念要求,围绕烤烟育苗、移栽、施肥、植保、烘烤等烤烟生产关键环节,积极引进、吸收、转化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新技术,并重点推广应用土壤保育、清洁生产、保健栽培、减肥增效、绿色植保、GAP管理、循环农业等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技术措施,着力提升绿色生态有机烟叶开发水平,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

  实施育苗基质替代技术,开展河砂、农家肥、珍珠岩、蛭石、磷矿粉、生物炭等不同育苗基质替代材料配比试验探索,筛选出生物炭、营养土、河砂等不同配比的育苗基质配方,在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区进行示范应用;为有效控制外源污染,在绿色生态烟叶生产示范区周围种植向日葵隔离带,阻断外源污染物对绿色生态烟叶生产的影响和烟草虫害的迁飞;充分借鉴国内外生物多样性种植控制虫害的成功经验,并利用特色作物分泌物质对烟草害虫的趋避效应,开展了“茴香+向日葵”、“蓖麻+向日葵”、“芝麻+向日葵”等隔离带组合阻断和趋避烟草害虫示范,有效降低了农药的施用,并在示范100%推广应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赤眼蜂防治烟青虫、黄板、杀虫灯、性诱捕器等生物防治措施和物理防治措施,构建了“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100%推广应用农家肥堆捂、秸秆覆盖还田等培肥改土措施,并开展了利用生物碳替代化肥用量20%的试验示范,为绿色烟叶生产降低化肥用量、保护土壤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全市组织开展不同品种、不同肥力、不同部位、不同种植区域烟叶成熟度烘烤试验示范,进一步提升全市绿色生态优质烟叶成熟采收、科学烘烤水平;等等。这一系列技术措施,无不保证了烟叶生产每一环节的绿色、生态、优质。

  另外,依托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和红塔集团高端卷烟品牌而建成的玉溪庄园运行一年多来,突出“生态融合、环境保护、风格特色、质量安全、品牌文化”,着力加强高原特色农业开发,着力提升庄园文化软实力,影响力不断提升,有力地支撑着“玉溪(庄园)”这一高端卷烟品牌。玉溪庄园的建设,引领了大农业的发展方向,提升了“云烟之乡”的品牌影响力,巩固了玉溪烟草在全省乃至全国的优势地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