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省砚山县平远烟站创新烟农售烟模式

2013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烟站门口,没有了长长的交烟队伍;烟站里,两排烟叶集中运输车辆停放得整整齐齐。下车、核对烟包数量、定级、称重、入库……各条收购线上的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前来交售烟叶的群众不急不躁,有的三五成群在一旁聊天,有的则悠闲地在休息室里喝着茶。近日,笔者来到云南省砚山县平远镇平远烟站,看到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这得益于平远镇“集中运输烟叶、烟农代表交烟”新模式的推行。

  平远烟站是该镇唯一的烟站,也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最大的烟站。22万担的烟叶收购量、近8000户烟农,在往年的烟叶收购时节,始终难以摆脱一个难题----烟农卖烟难。

  过去,每天都有1000多户烟农到烟站交烟,长长的运烟车队排出两三公里远;在烟站有限的收购空间里,货车、农用车、拖拉机经常堵得水泄不通,收购秩序难以维护;要烤烟、又要分烟、还要去卖烟,烟农分身乏术,无奈只得顾一头、耽误一头……

  今年,这些情况不复存在。

  “我们以村委会为单位成立了8个烟农合作社,由烟农合作社公开推选出20%的烟农代表,进行集中运输,统一交售。现在平均5户烟农来一个人、一辆车,一天也就200多人,是以前的五分之一。”平远镇副镇长王全兵向笔者介绍道。

  为提高烟叶生产整体管理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推动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增效,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探索成立了以村委会为单位的烤烟综合型服务合作社,在育苗、机耕、烘烤、运输、交售等各个环节组织专业化队伍为烟农提供服务。在此基础上,平远烟站探索“集中运输烟叶、烟农代表交烟”的新模式,力求为烟农提供更全面、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

  平远烟站充分发挥烟农合作社的作用,组织烟农代表集中交烟,不但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收购难的问题,也大大改善了烟叶收购秩序。同时,实行烟农代表交烟后,烟农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家烤烟、分烟,提高了烟叶纯度,且不误农时。

  “现在有烟农代表去售烟,我们就只管在家烤烟、分烟,省心省力了!”

  “省工省钱了,我们一季烟差不多要分8次才能卖完,工时、运费样样算下来比往年要少花一千多块钱。”

  “往年我们卖一次烟,两口子都去,一去就要耽搁一天。今年烟站车少、人少,秩序也好,基本上随到随交,轻松多了!”

  烟农们争相讲述着“售烟新模式”给他们带来的“大实惠”。

  平远烟站的新做法得到了文山州局(公司)的认可。从2014年开始,该做法将在全州逐步推广,以提高烟叶收购效率,确保烟农放心售烟、轻松售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