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草调制 > 正文

散叶堆积式烘烤与烟夹烘烤方式效果对比(图)

2012年09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全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阶段在烤烟烘烤过程中使用较多的是烟夹烘烤方式,同时,全国各大烟区都在积极推广散叶烘烤。

  湖北省恩施市城郊基地单元主导的烘烤方式是烟夹装烟烘烤,同时也对散叶堆积式烘烤进行了试点工作。散叶烘烤第一次在当地基地单元实行,就取得了一些成效。现笔者就烟夹烘烤和散叶烘烤的效果做如下简要的对比:

  1、散叶堆积式烘烤与烟夹烘烤对比

  散叶堆积式烘烤是指人工直接在烤房内的分风隔板上将烟叶叶基部朝下散叶堆放装烟的烘烤方式。烟夹烘烤是现阶段使用最多的烘烤方式,即用烟夹将烟叶固定后挂在烤房内进行烘烤的方式。

  1.1 烘烤设备

  烟夹烘烤的烤房为4层装烟,装烟设备是烟夹,普通烟夹是铁质的,表面刷有油漆,规格为134×6.5cm,一房烟上炕所需烟夹为380个左右,每个烟夹造价24元,总造价9120元(380×24)。散叶堆积式烘烤为3层装烟,装烟设备开始购置的是铁质分风隔板,由于造价高等原因,之后改为木质分风隔板,规格为134×40cm,造价为12元左右,一个烤房内只需要120个,即总造价1440元。这样看来,散叶堆积式烘烤在烘烤成本上每一房能节省7680元(表1)。

表1 烟夹烤房与散叶烤房部分参数对比

  再者,烘烤过程是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下进行的,时间久了铁质烟夹表面油漆会脱落生锈,导致寿命下降,影响烟叶的烘烤质量,而散叶堆积烘烤所用的分风隔板为木质,温湿度对其影响不大,可以长时间使用。另外经测量,烟夹烘烤烤房的顶层距地面高2.96m,而散叶烘烤烤房的顶层距地面2.05m,因此散叶烘烤烤房能够减小装烟工人的装烟难度和在装烟过程中的危险系数。 

  1.2 烘烤用工

  散叶烘烤还具有较烟夹烘烤省工的优点,烟夹式烤房的装烟量为6000斤左右,上炕及下炕的用工分别为4.5个和3个,而散叶烤房装烟量一般能达到8000-9000斤,以8000斤的装烟量为例,上炕及下炕的用工分别为3.6个和0.5个,以80元/人计算,烟夹烘烤上下炕费用需600元,散叶烘烤上下炕费用需328元。对比来看,散叶烘烤较烟夹烘烤节省了45%的用工开支(见表2)。

表2 烟夹烘烤与散叶烘烤用工和用煤情况对比

  1.3 烘烤效率与节煤

  散叶烘烤装烟量一般为8000斤以上,烘烤用煤1450斤左右,烟夹烘烤装烟量一般为6000斤左右,烘烤用煤1100斤左右,烘烤花费时间大致相同。由此可以看出,散叶烘烤不仅装烟量大,而且能节省单位烟叶烘烤的耗煤量,烤能较高(表2)。

  但从烤房利用率上来看,烟夹烘烤结束后烟叶能直接下炕,不占用烤房。而散叶烘烤结束后由于烟叶是零散的且易破碎,不能直接下炕,需要半天至一天的回潮后才能下炕,这就影响了烤房的使用效率。

  1.4 烘烤质量

  现阶段在烤烟烘烤中最常用的方式是烟夹装烟烘烤,在我国悠久的种烟历史过程中这种烘烤工艺已达到非常成熟的阶段,烤出的烟叶素质一致,颜色均匀,油分充足,品质较好,但有时也会因人为或客观原因造成烟叶身份偏薄,影响产量,这是由于在烟叶达到卷筒以后烤房内通风排湿较顺畅,再加上人为升温过快,内含物质还没有转化就失水快速变黄变薄或烤青。城郊基地单元烘烤工场的烟夹烘烤也出现了此种情况。散叶烘烤现阶段采烤了下部和下二棚烟叶,下部叶采收素质较差,烤出的烟叶叶基部含青较多,整体质量较差。其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在变黄中期,即38℃左右时叶片发软塌架,并倒伏平铺于分风隔板上,由于叶片是从叶缘到叶中、下部逐渐变黄,在长时间稳温排湿后,叶片基本变黄,但叶片基部较薄,升温和排湿使叶片基部水分散失较快(干球温度38℃湿球温度33℃),导致叶片未完全变黄。二是所用烤房为气流上升式,倒伏在下面的烟叶接触到的热空气温度较高,倒伏在表面的烟叶接触的热空气温度较低,导致下面烟叶烤青较多,上下层烟叶变黄程度不均。烤后烟叶上部色泽较好下部呈青绿色,大大的降低了烟叶的品质。

  解决方案:考虑在烤下二棚烟叶时在干球温度35℃-38℃时,提高了相应的湿球温度,将湿球温度控制在33℃-35℃,干球温度38℃时控制湿球温度在34℃-35℃,之后操作保持一致,烤出的烟叶叶基部含青明显减少,整体上烟叶质量较好。此外,散叶烘烤出的烟叶身份较烟夹烘烤的烟叶偏厚,据了解,100斤的鲜烟叶在散叶堆积烘烤方式下烤出的干烟叶要比烟夹烘烤的高1-2斤左右。说明散叶烘烤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收益。

  此外,散叶烘烤虽然在各方面较烟夹烘烤有优势,但其烤出的烟叶香气质和香气量在宏观感受上均较烟夹烘烤烤出的烟叶淡,会影响烟叶的可用性和配伍性,对于这种情况,原因可能是排湿过度造成了香气损失,但具体解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2、烘烤建议

  在散叶烘烤还没有达到完全推广之前,烟夹烘烤还处于主流的地位,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稳定烟夹烘烤的烟叶质量,并逐步提升烘烤技术员的技术水平,强化职业技能和操守,保证每炕都能烤出优质烟叶。

  在烟夹烘烤的基础之上逐步推进散叶堆积式烘烤,并不断完善技术缺陷,使技术逐渐成熟起来。散叶烘烤由于定色时期排湿较困难,因此对鲜烟叶的素质要求较高,以往的烘烤经验来看,下部叶含水量较大且较难烘烤,尤其是我基地单元主栽品种云烟87,其在烘烤时变黄较快,失水平缓,定色时失水快,即易烤性好、耐烤性差,因此下部叶在散叶烘烤中不易烤好,对此可以考虑有针对性的烘烤,即针对下部叶可采用烟夹烘烤,而对于中上部烟叶可采用散叶烘烤方式。这样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素质烟叶采取不同烘烤方式,才能掩盖烟叶田间缺陷,凸显优质烟叶的内在品质,将不同素质的烟叶烤黄、烤干、烤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