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营养液深度和烟种覆盖方式对烟苗生长及烟苗素质的影响(表)

2013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群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明确漂浮育苗适宜烟苗生长的营养液深度和播种后覆盖方式对烟苗生长及烟苗素质的影响,进行了不同对比试验。结果表明:营养液深度达10cm时,烟种出苗率最高,但烟苗农艺性状指标不高。播种后覆盖基质不喷水烟种出苗率最高。

  [关键词]:营养液深度;覆盖方式;烟苗;素质

  漂浮育苗为成熟的现代烟草农业育苗技术[1],但在具体应用中,由于各烟区生态气候、地理海拔的差异,各地育苗实际操作标准不尽相同[2-5]。凉山烟区位于低海拔、高纬度地带,在漂浮育苗管理中,由于技术措施不当,经常发生出苗率偏低的现象,导致增加了补种工作程序,不但加大了育苗管理投入成本,而且补种的烟苗生长慢,与正常出苗生长的烟苗存在一定差距,导致烟苗长势不一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壮苗率和大田移栽质量。为此,进行了营养液深度及播种后种子不同覆盖基质方式对比试验,以明确苗床适宜的营养液深度和科学的种子覆盖方式,为培育优质壮苗提供技术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漂浮苗育苗盘为160孔,规格为525*335*60mm的聚苯乙烯盘,使用年限为1年,100g/盘。中棚育苗方式育苗。采用云烟85包衣种播种,育苗基质为烟草专用育苗基质,育苗肥为烟草漂浮育苗专用育苗肥(N∶P2O5∶K2O=19∶10∶20)。

  1.2试验设计

  1.2.1营养液深度对比试验

  试验设营养液深2、4、6、8、10cm共5个处理,重复3次。于2月5日播种,其它管理措施按浮盘育苗常规管理方式进行。

  测定项目:各处理出苗率;成苗时烟苗农艺性状指标和烟苗素质。

  1.2.2不同覆盖方式试验设置

  试验设置:处理1,包衣种,播后不覆盖,不喷水;处理2,裸种,播后覆盖,不喷水;处理3,裸种,播后不覆盖,不喷水;处理4,包衣种,播后覆盖,不喷水;处理5,包衣种,播后先喷水后再覆盖;处理6,包衣种,播后喷水不覆盖;处理7,包衣种,播后先覆盖,后喷水。试验设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于2月5日播种,其它管理措施按浮盘育苗常规管理方式进行。

  测定项目:测定各处理出苗率;生育进程:调查出苗期,第1、3、5、7真叶时间;成苗素质测定烟苗素质。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营养液深度对烟种出苗率和烟苗农艺性状指标的影响

  从表1可以看出,随营养液深度的增加,出苗率无明显变化规律,但10cm深度营养液处理的出苗率最高,而最大叶长和最大叶宽指标最低。推测原因可能为,由于10cm的营养液处理水床容水量大,水体及水温稳定,利于出苗率的提高,但高容量、大空间的水体环境利于根系生长,导致根系与烟苗地上部分争夺养分,从而导致其最大叶长和最大叶宽指标最低。

  2.2不同营养液深度对烟苗素质的影响

  茎高除10cm水深处理较矮外(表2),其它几个处理间同样无明显差异,以2cm处理烟苗茎高最高。2cm营养液深度的叶面积最大,10cm处理的叶面积最小。根、茎、叶鲜(干)重,以水深2cm处理较差,其它各处理差异不显著,且无明显规律。

  2.3播种后不同覆盖方式对种子出苗率和幼苗生育进程的影响

  出苗率(表3)以孔为单位,除处理7(使用包衣种,先覆盖,后喷水)出苗率略低外,其余各处理无明显差异,出苗率均在90%以上,但处理4(使用包衣种,覆盖,不喷水)出苗率最高,达99.6%。处理2次之。两个裸种处理(处理2、处理3)出苗期明显早于包衣种各处理,两个裸种处理之间以及各包衣种处理之间基本一致。出苗期3真叶期所用时间以处理7时间长。3真叶以后,各处理生育进程无明显差异。

  2.4播种后不同覆盖方式对烟苗素质的影响

  从表4可以看出,各处理茎围差异不明显。最大叶面积包衣种各处理均好两个裸种处理(处理2、处理3)。包衣种各处理比较,总体单株鲜(干)重以播种后覆盖3个处理(处理4、处理5、处理7)较好,播种后喷水与否影响不大,覆盖与喷水先后顺序对成苗素质也无影响。两个裸3小结与讨论

  不同营养液浓度对幼苗的生长影响不明显,但随着水深增加,烟苗根系鲜重减少,当水深2cm时,根鲜重最重,不利于烟苗地上部分的生长。适当增加营养液深度(10cm),有利增加苗床容水量,保持苗床营养液水温恒定,提高了出苗率,但烟苗根系容易旺盛生长,影响了地上部的生长,不利于烟苗素质的提高,应在苗床期进行烟苗管理时,及时刮除漏出盘底的部分根系,抑制根系的生长,促进地上部生长,可培育优质壮苗。

  由于育苗基质吸湿性强,播种后喷水覆盖基质或覆盖包衣种基质后喷水,种子所处生长环境空间湿度大,可能影响了种子的呼吸作用,其出苗率反而不高,以播种后覆盖基质不喷水出苗率最高。播种后再覆盖一层基质有利于种子的出苗和后期幼苗的生长。

  参考文献:

  [1]满晓丽.烤烟漂浮育苗壮苗培育新技术应用研究[D].河南:河南农业大学,2012.

  [2]罗勇,李智勇,李继新,等.贵州省烤烟漂浮育苗技术研究及应用[J].贵州农业科学,2011,39(12):106-108.

  [3]汤放辉,邱孝如,陈坤,等.烤烟漂浮育苗技术及成本分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1(20):86-87.

  [4]文俊明.咸阳市烤烟漂浮育苗研究与推广应用[J].陕西农业科学,2011,57(1):127-129.

  [5]张秀珍.烤烟漂浮育苗方法[J].特种经济动植物,2012(1):32-33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