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致香物质组成含量差异分析(表)

2014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詹军、周芳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对9个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的致香物质含量进行差异分析,旨在为清香型烟叶风格形成机理的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结果表明,9个烟区虽同属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但烟叶中各类致香物质含量存在差异,云南昆明烟区新植二烯含量较高,四川省凉山州酮类和醇类致香物质含量较高,云南省红河州醛类和杂环类致香物质含量较高,福建龙岩市酮类、酯类和酸类致香物质含量较高,各烟区烤烟优势致香物质不同,但致香物质总量在各烟区间差异较小。可见,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的烟叶中的各类致香物质的绝对含量并不是烟叶清香型风格形成的主要原因,其致香物质总量及新植二烯与各类致香物质的比例维持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对烟叶香型风格形成影响较大,从而使不同产区烟叶致香物质含量存在差异但不影响其香型风格。

  [关键词]:清香型;烤烟;致香物质;差异分析

  烤烟香型风格是当前我国特色烤烟研究和开发的重要课题之一。我国烤烟香型一般分为清香型、浓香型和中间型[1]。生态环境是烤烟香型、香气质和香气量形成的最大影响因素。同一品种在不同烟区烤烟香型不同,如K326品种在河南烟区种植表现为浓香型,在云南和福建烟区种植后则表现为清香型。清香型烟叶原料由于具有特殊的清甜香味,是高档卷烟的重要原料,备受各大卷烟企业的青睐。目前关于不同烤烟香型的相关研究较多,如挖掘不同香型形成的生态条件、分析不同香型烤烟化学成分差异及不同香型烤烟中致香物质差异等[2~5],而关于不同烟区同一香型烤烟的致香物质、化学成分等差异分析报道较少,如云南烟区和福建龙岩、三明市虽都产清香型烤烟,但各地烟区所含主导致香物质成分差异还未进行过深入研究,形成清香型的原因是否相同也未有过深入报道。因此,本研究以云南6个烟区、福建2个烟区和四川凉山州典型清香型烟区烤烟为材料,深入分析了各个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致香物质含量差异,旨在为清香型烤烟形成原因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依据,并针对各产烟区清香型特点,在种植生产过程采用适当的措施彰显其风格特征,提高其应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试验与2012年进行,供试材料来自于3个典型清香型烤烟产烟省的9个地区,共选取C3F烟样97份,其中云南昆明22份,云南曲靖17份,云南红河17份,云南楚雄13份,云南大理5份,云南保山6份,福建三明3份,福建龙岩5份,四川凉山9份。为保证样品的代表性,每份样品均由该产地6~8个代表点的烟叶混合而成。每份样品混匀后,将每片烟叶均切去叶尖部和叶基部各1/3部分后,烟叶除去主叶脉后粉碎过0.250mm孔径筛,测定致香物质含量。

  1.2 致香物质提取及定性定量分析

  致香物质的测定采用GC/MS法,气质联用分析仪(Agilent GC6890N/MS5975I)为美国安捷伦公司生产。致香物质的样品前处理与GC/MS分析测定条件参照文献[6]的方法进行,其内标物为萘。

  1.3 数据处理

  采用Microsoft Excel 2003进行数据处理;采用SPSS 17.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酮类致香物质含量差异分析

  由表1可知,大多数酮类致香物质含量在不同烟区间存在显著差异(P<0.05)。酮类致香物质总量以福建省龙岩市和四川省凉山州表现最高,显著高于其他烟区烟叶中酮类总量;其次为云南省红河市,显著高于福建省三明市烟区。福建龙岩市和四川凉山州酮类致香物质中1-(2-呋喃基)-乙酮、β-大马酮、β-紫罗兰酮和巨豆三烯酮 C含量显著高于其他烟区。此外,福建龙岩市2-环戊烯-1,4-二酮、1-(1H-吡咯-2-基)-乙酮和金合欢基丙酮 B含量显著高于其他烟区;四川凉山州茄酮、金合欢基丙酮 A含量显著高于其他烟区。云南省烟区中红河市β-二氢大马酮,巨豆三烯酮 A、B、D含量较高,显著高于云南省曲靖市、大理市等烟区;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楚雄市、保山市及福建省三明市烟区中酮类致香物质含量表现突出的较少,各酮类致香物质含量总体偏低。

点击看大图

  2.2 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醇类致香物质含量差异分析

  由表2可知,9个烟区中醇类致香物质含量表现为四川省凉山州最高,显著高于云南省烟区和福建三明市烟区(P<0.05),与福建省龙岩市无显著性差异,且分别较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市、大理州、保山市和福建省三明市高出了65.56%、61.62%、54.85%、27.57%、26.16%、53.97%、75.17%。四川省凉山州烟区醇类致香物质中糠醇、芳樟醇和西柏三烯二醇含量较高,显著高于其他烟区;云南省昆明市3-甲基-1-丁醇和芳樟醇含量较高,曲靖市、楚雄市、保山市和福建三明市大多醇类致香物质含量较其他烟区低,红河州烟区的苯甲醇含量较高,显著高于其他地区,大理州寸拜醇含量较高,显著高于其他烟区。总体上,四川省凉山州烟区烟叶中醇类致香物质含量最高,其次为福建省龙岩市、云南大理和楚雄,福建三明地区含量最低。

点击看大图

  2.3 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醛类致香物质含量差异分析

  由表3可知,9个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醛类致香物质总量最高的是云南省红河州,显著高于曲靖市、楚雄市、大理州、福建三明市和龙岩市(P<0.05),与保山市、昆明市、四川省凉山州之间无显著性差异。从各种醛类致香物质含量来看,红河州烟区烟叶中苯乙醛、壬醛和十四醛含量较高,显著高于其他烟区,己醛、糠醛、苯甲醛、2,4-庚二烯醛B、2,6-壬二烯醛和藏花醛等与其他烟区间差异较小。昆明市烟叶中2-吡啶甲醛、藏花醛和十四醛含量较高,其中藏花醛含量显著高于其他烟区。保山市烟叶中十四醛含量较为突出,福建省龙岩市2,4-庚二烯醛B含量较为突出,由此可见,各大清香型烤烟产地醛类致香物质含量有所不同,但大多数醛类致香物质含量差异较小。

点击看大图

  2.4 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酯类致香物质含量差异分析

  由表4可知,9个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酯类致香物质总量以福建三明市和龙岩市含量最高,显著高于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大理州及保山市,且分别较昆明、曲靖、红河州、大理州及保山市高出了大约69%、42%、67%、45%和37%。从各种酯类含量来看,福建三明市烟区烟叶中二氢猕猴桃内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含量较高,显著高于其他烟区;福建龙岩市丁内酯、二氢猕猴桃内酯、十六酸甲酯及亚麻酸甲酯含量较高,显著高于其他烟区;云南省昆明市烟区烟叶中酯类总量及各种酯类物质含量均较低,显著低于福建三明和龙岩市、云南省楚雄和保山市及四川省凉山州,与曲靖、红河、大理烟区间无显著性差异。由此可见,云南省烟区烟叶中酯类致香物质含量偏低,福建省烟区烟叶中酯类物质含量较高,四川省凉山州居中。

  2.5 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杂环类致香物质含量差异分析

  由表5可知,9个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的杂环类致香物质含量差异较小,以云南红河州烟区杂环类致香物质总量最高,显著高于云南省曲靖市和楚雄市(P<0.05),与其他地区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且以云南楚雄市烟区烟叶中杂环类致香物质含量最低。对各种杂环类致香物质含量进行分析,红河州烟区中吡啶和吲哚含量较高,昆明市烟区以吡啶和苯并[b]噻吩含量较高。综合看来,杂环类致香物质含量在不同烤烟产地间差异较小,以红河州和楚雄市之间差异最大,红河州杂环类致香物质总量较楚雄市高出了39.06%。

点击看大图

  2.6 典型清香型烤烟产地间酸类和酚类致香物质含量差异分析

  由表6可知,酸类总量以福建省龙岩市含量最高,显著高于其他烟区,四川省凉山州次之,云南昆明、红河州及大理州烟区烟叶酸类总量均较低,其中福建省龙岩市烟区烟叶中酸类致香物质总量分别较昆明、红河州和大理州高出了89.71%、92.19%和91.39%。众多研究表明,多酚类物质及其降解产物与烟叶的香吃味有关,已经成为优质烟考核的指标之一[7~9]。本研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