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当前基层烟站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完善措施

2012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海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基层烟站是烟叶工作的基础,是卷烟原料生产的“第一车间”,是联系企业、烟农的桥梁和纽带,是行业社会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由此可见,基层烟站在烟叶生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基层烟站建设工作呢?笔者浅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当前基层烟站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基层烟站主要存在设施不配套,办公设备比较落后,生活条件比较简陋。这些情况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正常进行,使得工作效率和烟叶生产整体水平难以提高。

  2、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相当部分基层烟站缺少完整、系统的烟叶管理体系,内控制度不完善,基层烟站管理模式粗放,业务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基础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3、人员结构不尽合理。烟站人员虽然经验丰富,但面对新形势下基层管理工作,缺乏创新能力,加之基层烟站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知识结构偏低,技术人员数量偏少情况,使得烟站人员层次结构不尽合理。

  二、加强基层烟站建设的主要措施。

  随着烟叶生产水平的日益提高,烟叶生产对基层烟站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解决基层烟站存在的问题就必须从完善设施、提高素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入手,打好基层烟站建设攻坚战。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当前基层烟站实际情况,可以按照“以改为主、新建为辅”的原则,对设施不全的烟站,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建改造,突出基层烟站的实用功能。在改善员工的工作条件的同时还应该改善员工的生活条件,以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满足烟站员工的基本需求,让基层烟站员工安心扎根在基层工作。

  2、提高烟站队伍素质。烟站要强化专业技术队伍、专业技能队伍和烟叶技术人员整体队伍建设,就要严把选人关、考试考评关,把责任心强、工作扎实的人员充实到基层烟站队伍中。可以采取引进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现有人员为基础,以素质教育和知识更新为重点,以岗位培训和业务技能提升为目标,以提升整体队伍素质为目的,对烟站人员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同时还可以鼓励支持大学毕业生到基层烟站工作,要创新用人机制,引导鼓励专业素质高,能吃苦耐劳的烟草专业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基层烟站施展才华,为基层烟站注入高素质新生力量。通过各种方式加快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知识面广、指导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基层烟站队伍。

  3、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是基层烟站建设的重要保障。通过明确岗位职责,签订岗位责任书,以及建立健全考核办法、奖惩措施等制度的建设,加强内部员工规范管理,严格规范生产经营秩序。结合烟叶生产环节的特点,根据烟叶生产工作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岗位职责,明确个人的工作职责、范围,对象及内容,量化工作指标和任务要求。通过建立科学的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按照“定岗、定员、定薪、定责”的要求,严格明确岗位职责,高度重视目标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工资报酬、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挂钩,不断实现管理前移、过程控制,从而调动基层烟站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烟站各项工作认真完成。

  基层烟站是整个烟叶工作的基础环节,加强基层烟站建设、夯实基础管理、增强基层烟站活力、规范基层烟站生产经营是深化行业改革,实现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可见,基层烟站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必须高度重视基层烟站建设,才能不断推进烟叶生产各项工作上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