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正文

科技创新擎引曲靖烟草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新梅、王炳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十二五”以来,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2016年8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国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角后的第一个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总体目标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曲靖市烟草公司在“十二五”期间,着力提升曲靖烟草科技发展质量和水平,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十三五”期间,将继续以提高烟叶内在品质为科研工作重点,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发挥科技的引擎作用。

  [高起点]

  行业技术中心建设——回望

  “技术中心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搞科研。”曲靖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解燕开门见山对记者说。2012年,曲靖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被国家局认定为行业第一批地市级技术中心。

  技术中心是曲靖市烟草公司科技工作的管理职能部门。市公司高度重视行业技术中心建设,加大硬软件建设投入,借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硬件投入大软件快速跟上。

  加大建设力度,建设一流技术中心。

  曲靖市烟草公司(以下简称曲靖烟草)技术中心自2008年12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创建行业一流地市级技术中心”的目标任务,不断充实技术中心人员,明确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投资2993万元新建5000平方米的技术中心大楼,集实验、研发、办公、会议、培训为一体,是目前国内地市级技术中心功能较为齐全的科技大楼;投资3000多万元配备化验分析检测仪器设备203台(套),能够全面开展烟叶、土壤和种子质量的检测(包括烟叶农残123项指标);筹建了“2+7”九个烟草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曲靖9个种烟县(市)区提供了科技研发、示范推广场所。

  近年来,曲靖烟草不断提升软件服务水平,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开展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聘任工作,公开竞聘高级农艺师、农艺师、助理农艺师、烘烤主管183人。

  早在10年前,曲靖烟草就打通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绿色通道”,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经济待遇,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制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对获国家、省、市级科学技术奖励的给予配套奖励。

  全面推进企业标准体系建设。

  建设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曲靖烟草的核心竞争力,是曲靖烟草的必然选择。

  从2004年以来,曲靖市公司历届领导高度重视企业标准化建设,曲靖市烟区企业标准化建设涵盖了整个烟叶生产、卷烟营销所有业务,整个标准体系制定完整,每年有针对性进行修改、修订,标准的运行纳入了整个公司的考核,严格按相应的标准执行。

  在标准化工作中烟叶生产标准化是重头戏,国家局对烟叶生产标准化每年进行示范、检查,曲靖市烟叶标准化工作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烤烟标准化生产大田

  自2011年成立企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来,强化企业标准的宣贯、培训和实施,全面开展企业标准化建设,形成了“按标准办事有督促检查”的良好的标准化工作局面,企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015年曲靖烟草顺利通过烟草行业第二批商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的认定,成为云南省第一家通过认定的地市局公司,也是国家局首批通过认定的烟叶产区。曲靖市公司现有企业标准共1108项。

  曲靖烟草积极开展烟叶生产标准化示范工作,并顺利通过国家局和省级的验收,在全国和全省处于领先水平。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1年以来,曲靖烟草参与《烟叶生产过程中部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方法》、《烟叶大田期与烘烤、复烤过程中部分农药残留降解规律研究》行业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参与《烟草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烟叶基地单元工作规范》和《绿肥改良植烟土壤技术规程》行业标准的制订。这些标准为推动烟草行业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大探索]

  实用生产科技措施——落地

  当一个国家的农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在优势产业上率先走出一条标准之路。在烟草现代化建设之路上,曲靖烟草人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一员,烟草农业所取得的经验也可为整个农业现代化的经验备案。

  自主研发现代农机具

  早在几年前,曲靖市烟草公司罗平分公司就因为大胆探索实践获得了“云南省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全国三个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之一”等多项荣誉。

  曲靖烟草从移栽机、起垄机、覆膜机、装盘播种一体机,都是引进自主研发,实现了全自动化。从播种、起垄、覆膜到采收,所有农机顺应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要求,曲靖烟草研发出所有机型,在全市行业非常实用。

  为减轻烟农种烟劳动强度,开发推广应用漂浮育苗全自动装盘播种机、起垄机、珠江源2ZY-1移栽机、地膜覆盖机等6种农机1600台(套),有效降低了烟叶生产劳动强度,实现了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增效”。

  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成效显

  “科技的力量真神奇,各分公司育苗水平得到明显提高。”麒麟分公司生产科技术员蒋利明告诉记者,麒麟区根据膜下小苗移栽和常规移栽烟苗的苗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漂浮育苗设施和可拆移式漂浮育苗棚,结合移栽时间倒推,按计划组织“梯度”育苗工作,实现了100%漂浮育苗,100%专业化育苗、商品化供苗。

  各育苗点严格按照苗床管理和壮苗培育技术规程,切实加强烟苗水、肥、气、热和病虫害管理,提高了壮苗率,实现了成苗期与移栽期吻合。

使用膜下移栽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移栽的烟田

  解燕也谈到,十二五期间,曲靖烟草围绕容易落地转换的一些烟叶生产实用技术开展了大量研究,成果显著的是膜下小苗移栽,目前在曲靖烟草推广达到80%以上。膜下小苗移栽很好解决了过去漂浮育苗难以落实的问题。

  “膜下小苗移栽没有成熟的经验,曲靖市公司技术中心对膜下小苗移栽开展了相应的配套研究,膜下小苗移栽的烟苗抗旱性强,解决了漂浮育苗移栽成活率低的问题。”解燕介绍。

  曲靖市公司针对不同烟区,栽烟的时间、漂盘的大小、壮苗的标准、施肥量、浇水量、膜下盖膜等技术都做了相应的配套研究,在各地示范成功后在全市推广。

  “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在陆良很得人心,技术推广成功,成效显著。”陆良分公司生产科副科长赵淑媛告诉记者: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在陆良起步早,试验推广的面积大。山区半山区缺水严重地区,膜下小苗移栽技术一经示范,农民普遍欢迎。

  陆良县小百户镇铁杆烟农朱连华对记者说:“科技很实用,漂浮育苗、商品化育苗技术的推广,为烟农节约了很多劳动力,对烟农相当有利。”

  朱连华的体会是,烟草公司投入大量资金,极大的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设施。他算了一笔帐,请一个工一天100元,目前至少为烟农节省了6-8个人工成本,烟农是最终的受益者。

  平衡施肥

  解燕详细介绍了曲靖烟区的平衡施肥,她说:“在整个栽培过程中,烟株的营养状况是决定烟叶品质的关键环节,整个曲靖烟区肥料配方比较单一,我们与云南省农科院合作研究土壤化验结果、施肥技术,通过项目研究,了解曲靖烟区各个区域施肥情况,包括各个区域的氮、磷、钾的含量是多少,相关的微量元素情况。”

  曲靖市公司对烟农种植分区域指导,结合不同区域专门制定技术手册,发给烟农作为技术指导。

  曲靖市公司采取测土配方平衡施肥。例如,根据云烟116品种特性,严格根据土壤检测报告,制定科学合理的平衡施肥方案。在增施有机肥方面,亩施农家肥1000公斤以上,油枯30公斤,同时施用有机肥。严格按照下发施肥通知单施肥,全面落实测土配方施肥、科学施肥、精准施肥。

  优化烟叶烘烤措施

  “过去煮饭用蒸子煮饭,现在的密集烤房犹如拿电饭煲煮饭。可以自动控温控湿,大大降低烟农的烘烤损失。”陆良分公司经理尹锦甫形象的打了个比喻。

  解燕对烘烤的创新也做了形象的比喻。烟叶质量的提升在烘烤环节提质增效占了较大的比重。俗话说:烤好一炉宝,烤坏一炉草。曲靖市公司始终注重烘烤工作。

  首先是加强烘烤队伍建设,聘用首席烘烤师、烘烤师、烘烤主管,烘烤科技员具体负责烟叶烘烤工作,一个分公司一名烘烤师,一个烟站一名烘烤主管,一个种烟村委会配一名烘烤科技员,搭建了首席烘烤师—烘烤师—烘烤主管—烘烤科技员的四级烘烤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确保烘烤技术落到实处。

  其次,加大技能培训。每年组织烘烤师、烘烤主管和烘烤科技员进行烟叶烘烤实作和理论培训,提升业务素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