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正文

满分的安全工作不如“零事故”

2016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金峻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又开始了,各个单位又照例忙开了,学习培训列了个详细计划,安全检查列了个日程,安全制度也按要求做了一番更新,可以说哪个单位都不想发生安全事故。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这句话也不假,问题是这边轰轰烈烈开展安全活动,这内部还是会出现各式各样的事故,特别是车辆的事故,叫人防不胜防。以前做得再好,冷不丁地出现事故,现在只能得零分。安全事故有着很大的偶然性,就是天天讲天天说,如果听者无心,讲得再勤也是“春风过驴耳”,这边进那边出。

  安全的重要程度,无论强调到怎样都不为过。因为人命关天,一旦出事,轻则伤筋动骨,重则有性命之虞。我在想,每年开展这么一次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很有必要,但是如果安全管理力度仅限在安全活动月中加强,仅限于安全活动月中表现安全管理的林林总总,这多少有点形式主义不说,这取得的效果能维持多长时间恐怕也说不清楚。我们不妨好好地反省自己,在“重于泰山”的安全工作上,我们有多少工作是脚踏实地的?

  其一,是不是仅将安全挂在嘴上?

  单位领导大会小会都讲安全,显示了高度的重视程度。一旦上级开了会,或者哪里发生了重大事故,更是层层开会,个个讲话,表明决心,立下军令状。可是过了这阵以后,警惕性下降,有关规章又抛掷脑后,原来怎么办还是怎么办。开展的安全检查有没有马观花之嫌?有没有做给上级看的做秀成分?真的要好好反思一下!

  其二,是不是仅将安全写在纸上?

  无论到那个单位,但凡安全工作的文件、规定规章都能装订成册。只要上面来一个文件,往往便照葫芦画瓢发一个文件,装进安全管理档案;有时也制定这操作规程,那管理细则,但所有这些文件、规程、细则能否得到落实、有什么用处,问问基层一线的员工恐怕知道的不少,熟悉的不多。扪心自问,规章制度再多,如果不用心去落实,岂不是将安全管理写在纸上?

  其三,是不是仅将安全贴在墙上?

  每个行业每年、每季度都要进行若干次专项安全检查,烟草行业也不例外,这仅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促使各单位真正将安全工作入脑入心,整改隐患到位。但还是有单位“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对于安全检查、安全整改仿佛是上级要我做似的,被动应付式安全管理习已为然。特别是每年“安全生产月”一来,基础工作薄弱的一些单位如临大敌,没文件的补文件,缺制度的编制度,能叫检查组里里外外挑不出毛病,可是有什么用呢?制度是装在文件盒里的、贴在墙上的,又有多少次拿出来认真学习的,有多少管理者和员工心里都有数,又有多少前学后忘记性不好的人,没有统计过!最典型的就是等过了这阵子,就又恢复了平静,一切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

  如果安全工作也讲形式主义,那是很危险的!如果不将安全工作真正地放在“心”中。等到干起活来,这些东西就统统抛到了脑后,我行我素禁而不绝,违规陋习告而不别,这难道不是众多安全事故产生的重要原因吗?

  安全工作得了满分不是目的,追求零事故才是目标。当然,安全工作从来只有满分,不允许有不及格者,更不允许有高分低能者。该说的话还是要说,该开的会还是要开,该下的文还是要下,关键是最终要靠扎扎实实的行动去落实,去整改、下真功夫,要不然还不知有多少血的教训来汲取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