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

2017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工匠精神,就是指严谨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专业和敬业的工作能力。大而概之就是爱岗敬业、严谨、做事、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近几年,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匠精神这个词汇在媒体和网络的使用量不断攀升,大国工匠与中国制造发展计划相提并论,“工匠精神”已成为一种时代风尚。

  说到工匠,大家自然而然的就会想到中国古代的鲁班,他继承了父辈的衣钵后勤奋钻研,发明了锯、刨子、墨斗、曲尺等一大批工具,成了木匠的祖师爷,到了现在,还是木匠的代名词。中国是具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文明古国,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及印刷术,从古至今都是炎黄子孙的骄傲,但成绩永远都只能说明过去,在当今世界安全风起云涌,还不十分安定,经济迅猛发展但增长乏力,竞争无时不在的时代,作为中国来说,更需要“大国工匠”,尤其是“大国工匠精神”,以及“工匠精神”背后的无数精致产品,成为引领世界的“中国制造”。国务院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了中国制造业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目标,2012年7月25日制定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千人计划”)至今已引进各领域高端人才2263名,马上还将启动“万人计划”,这些人才将在各行各业各领域都以“工匠”的身份和“工匠精神”的力量引领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中国高铁已成为当今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航天的工匠们紧跟世界发展的潮流与步伐,使中国制造的技术遥遥领先世界,他们的平均年龄才三十多岁。中国量子通讯技术领跑世界。中国制造的口径500米最大射电望远镜成为世界第一。中国架设的桥梁成为连接全国各地同世界的纽带,中国的造船业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其技术都成为中国工匠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航天“手艺人”胡双钱在35年里加工了数十万个飞机零件,没出现过一个次品,这就是“中国工匠”和“中国的工匠精神”。类似的国之重器,工匠之器还有许多,随着国家的发展,会越来越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其不同之处仅在于,各自工作中所要完成的任务及方式不同。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的人终其一生不过原地踏步,而有的人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如鱼得水、得心应手、有声有色。最根本的原因只是他们对自身工作的认知和对待工作的态度及处理方法不同。如果每个人都能从内心深处承认并接受“我在为他人工作的同时,也在为自己工作”这样一个朴素的理念,也就是所谓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那么责任、忠诚、敬业将不再是空洞的口号。我们每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才会以精进不息的精神,火焰般的热忱,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即使是做最平凡的工作,也能成为最精巧的工匠。

  常言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工匠”不是等来的、想来的、要来的,他们都是在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勤奋的工作,刻苦钻研得出的成果,获得的荣誉。中国在发展,中国梦要实现,“工匠精神”已成为时代的风尚,有了伯乐,千里马是时候俯下身子,做一个专注的“工匠”,创造精品,服务他人。弘扬“工匠精神”,推动社会不断创新和进步,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