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议企业推进精益安全管理的阻力与对策

2015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精益安全管理是安全管理和精益管理的有机结合,它是以精益思想为指导,以安全价值链为主线,整合优化企业内部所有资源,为顾客(管理层、执行层)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为企业创造出最大限度的价值,确保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一般来说,精益安全管理主要由精益安全管控和精益安全作业两部分构成。但是,在日常工作中,管理层实施安全管控不精准,导致执行偏颇;执行层应知应会能力不足,目标不明确,导致执行不到位。这均是企业推行精益安全管理的两大阻力。本文围绕管理、执行两个层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和阻力

  (一)安全管控不精准

  1、对本部门安全管控流程不清晰、不顺畅;

  2、对本部门安全管控中所适用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掌握不到位;

  3、对本部门安全重点管控的具体内容、范围和责任界定不明确。

  (二)执行不到位

  1、对本岗位应当知晓的安全法规标准和相关知识、应当具备的安全技能掌握不足,关键是管理层对此无明确的内容要求和考核标准,导致理解偏颇,执行不到位;

  2、对本岗位安全工作始终心存侥幸,按惯性思维和经验作业,导致执行偏离标准;

  二、原因分析

  (一)管理层

  1、与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庞杂,未能结合本部门安全生产和业务实际情况去甄选识别、系统学习,导致掌握不到位;

  2、生产指标繁重、业务繁琐,无精力和时间去梳理本部门安全管控的具体内容和绘制管控流程,安全管理部门怎么安排就怎么落实,“见子打子”,“东一榔头西一棒”;

  3、对执行层只能按常规的管理制度和传统的安全管理办法去安排部署,无能去去实施精准管控。

  (二)执行层

  按管理人员要求做就行,做不做是态度问题,做得好不好是能力问题,只要不出事就万事大吉。

  归根结底,企业对于庞杂的法规、标准和制度不能有针对性地、化繁为简地分解到不同职能部门管理层中去,是导致管理人员对执行层工作缺乏精准指导和检查考核的前提条件;同时,对于管理层和执行层的岗位人员缺少具体应知应会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要求和考核标准是根本原因;直接导致个人安全能力和素养日益不能满足精益安全管理的需求,这正是企业推行安全精益管理举步维艰的阻力和症结所在。

  三、对策措施

  企业在推行安全精益管理的过程中,必须秉承精益思想,整合企业内部资源,组建项目团队,及时为顾客(管理层、执行层)排忧解难,提供其需求服务。唯有如此,才能消除阻力,才能顺利推动精益安全管理逐步向极致迈进——精益安全文化。其具体对策措施如下:

  (一)组建项目团队

  团队成员必须覆盖“老中青、工技管”层次的人员,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不得少于70%。

  (二)收集、整理并分类存放

  收集适合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收集本企业自行制定的规章制度和职责文本;并分类存放。

  (三)识别、修订、废止

  对所收集的法规标准进行集中识别,并进行合规性评价;对本企业制定的制度和职责文本进行研究其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分别采取修订或废止办法予以处理。

  (四)风险识别,分部门存放

  对涉及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风险进行识别,采用动、静等不同状态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辨识,按“3E”原则提出控制措施,分部门存放。

  (五)建立分拣中心

  根据部门生产活动和业务范围建立不同的分拣窗口,将上述存放的内容分拣存放至不同部分窗口。

  (六)整理、汇编

  将窗口内容按章节、目录整理汇编成册,从而形成本部门《安全精益管控工作指南》,用以指导部门实施精益管控蓝本。

  (七)编制岗位作业应知应会规范

  根据不同岗位工作特点,结合部门《安全精益管控工作指南》,从岗位知识和技能、管理职责、行为规范等要素进行编制具有岗位特色的重点了解、熟悉和掌握的规范要求。

  (八)建立考核标准

  按照规范内容统一设定分值权重,建立考核标准。只有通过考核的有效实施,才能不断促进岗位员工学习安全知识和掌握安全技能,促进其个人安全能力和素养不断满足企业推进精益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

  综上所述对策措施八步骤,实际上就是去粗取精、化繁为简、简明扼要、重点突出,让管理层实施管控方向目标清晰;让执行层执行标准具体,易于接受。

  四、结语

  安全精益管理要真正做到“精细管控、精准执行”,这仅仅是初步解决了“管控的盲目、执行有标准”的知晓性问题,无论是管还是执行,“知行合一”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理想,何况“知易行难”这一世界难题仍需不断探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