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数字烟草”催生不竭动力

江苏淮安市局(公司)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侧记
2015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江苏烟草》 作者:王京辉、沈启朝
A+ A

  烟草在线摘自《江苏烟草》  过去,每小时卷烟分拣量为7000条;现在,每小时卷烟分拣量达13000条。四条分拣线每年节约资金46万元。

  零售客户高建红接过送货员戴中华送来的卷烟,经核对无误后拿出自己的居民身份证,戴中华手持终端机对准身份证一扫,送货签收工作顺利完成,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近年来,淮安市局(公司)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完善和深化信息技术应用为重点,以“深度融合、系统整合、有机结合”为目标,加快推进数据容灾等重点信息化项目实施应用,加强数据资源深度挖掘和有效利用,努力建设“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资源共享”的一体化“数字烟草”,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撑,荣获了“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点企业”称号。

  积极探索 聚力前行

  “要将信息技术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力争信息工作有创新、出亮点、求突破,以信息化推动一体化,积极打造‘数字烟草’,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淮安市局局长李前效对信息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淮安市局(公司)以“战略先行、规划引路、稳步推进”为思路,在改革、转型的新形势下,一步一个脚印,在探索中逐步描绘出信息化发展路线图,将数字烟草向纵深推进。

  2009年,淮安烟草开发网上订货平台,将可供卷烟销售品规、数量直接展示给零售客户,供客户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当年,开发的卷烟仓储管理系统、电子标签(RFID)分拣系统以及DPS控制系统相继投入使用,根据客户不同需求将卷烟分拣包装,将卷烟配送到客户店中,现代物流进一步得到体现。

  2010年,TMS(运输管理信息系统)投人运行,打破了属地送货模式,根据每日送货数量和路线,实行了跨区域配送,精简了送货线路,降低了送货成本。

  2011年,开发智能化精准分拣系统,解决了错烟、多烟、少烟、漏码等现象,荣获全国物流协会优秀案例奖,相关设备获得国家专利。

  2014年,开发“电子签收”系统,送货人员通过手持终端机扫描零售客户身份证,很快完成卷烟配送签收工作,不仅提升了配送效率和准确率,而且进一步规范了配送流程。

  淮安市局(公司)信息化建设伴随着行业改革发展的步伐,驶上了全面推进的快车道,成为破解企业转型发展难题的突破口。

  优化整合 数据共享

  分散的系统建设,容易形成多个孤岛,无法实现数据共享。

  近几年,淮安市局(公司)按照“系统集成、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总体思路,在数据资源上进行重新整合部署,科学划分构建层次,对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有效整合,相继建立卷烟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网上订货系统、客户经理工作平台、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系统、仓储管理系统(WMS)、分拣系统(DPS)、运输管理系统(TMS)以及卷烟智能精准分拣控制系统等,实现“六个一”模式,即一个业务流程、一本业务台帐、一个头组织采购、一个电话订货中心、一个整体仓库、一个信息平台。

  “从2009年起,我们连续5年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信息化职能部门梳理完善了工作流程、岗位职责、规章制度等,强化了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管理与考核。”信息中心主任于承文如是说。

  今年,淮安烟草开展了“数字烟草”回头看工作,根据形势的变化,对战略、规划及时进行修正和完善,使信息化建设方向与行业发展战略相一致。同时,深化“全面梳理、全面诊断、全面整改” “三全”工作法,加强网站安全防护,组织信息应急演练,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

  突出应用 推进发展

  淮安市局(公司)信息化建设紧跟时代变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数字烟草”已成为淮安烟草由传统商业向现代企业转变的强劲动力。

  物流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建成了一个统一、高效、集成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卷烟的入库、存储、分拣、配送等主要业务流程进行全过程同步监管,实现了信息技术高度集成、管理流程简约优化、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卷烟配送中心经理丁志刚说:“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下,目前,我们配送中心每条分拣线的分拣速率由8000条/小时提升到13000条/小时,配送作业人员减少了近40%,配送总成本同比下降25%。”

  电子政务建设快速发展。OA系统、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等项目顺利运行,提高了日常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企业与政府办公来文一体化对接创新项目,将办公自动化系统与政府政务办公平台进行对接,解决了政府来文一直依赖于手工处理及与办公自动化系统脱节的问题。“将OA系统与市政府政务平台对接使用,实现了公文上传下达的自动化管理,缩短了流程审批时间,降低了办公成本,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办公室孙静说。

  卷烟网上订货平台的应用,大大方便了零售客户订货电子结算、贷记卡的使用,缓解了客户经营资金周转压力;生产经营决策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卷烟信息物流在途追踪,方便了零售客户对卷烟真伪的辨别;WMS仓储管理系统技改后,分拣线分配货位工作时间从过去的每天人工分配30分钟缩短到5分钟;研发许可证后续管理软件平台,建立客户信息库,实现了数据智能分析实时预警……

  近年来,淮安市局(公司)以完善和深化信息技术应用为重点,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信息化规划水平,加大统筹管理力度,基本形成了覆盖机关办公、经营管理、辅助决策等多方位、多层次的信息化体系,引领企业朝着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不断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