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析社会主义法治下烟草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

2016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经济社会的演进中,企业的发展推动着社会进步,社会进步又提高其对企业的要求。企业社会责任最初是在西方国家兴起的,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

  事实证明,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更容易得到人们的支持和信任,树立良好的企业信用形象。现在已有不少的企业已逐渐认识到社会责任和追求利润并不是对立的,当他们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后,社会也给与他们更多的回报。烟草公司作为企业的一员,也应当适应形势,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以更好的促进烟草行业的发展。

  一、承担社会责任是烟草行业更好发展的必然选择

  烟草公司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不仅可以促进自身经济的良性发展,也是提高自身竞争力和降低经营风险的有效途径;烟草公司在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中将相关者的利益与企业个体利益有机结合起来,会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和支持。

  从烟草公司的企业组织特性来看。烟草公司作为企业是社会的一员,它生存于一定的社会环境,享受着社会为它带来的福利,拥有社会赋予它的权利。法律法规保护着企业的各种权利,政府各级机关为企业构建和谐的生产经营环境。就烟草公司自身而言,以经济责任为首任,追求经济利益,无可厚非。但烟草公司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这同经济责任一样,是权责利对等原则的具体体现。

  从法学的角度来看。经济法的调整对象则具有社会性,是以社会利益为重点,在经济法中处于重要地位的法律都具有这样的属性。它们所涉及的利益问题是任何一个社会都必须予以关注的,而且超越了国家和个体的利益。

  从烟草公司的经济行为来看。烟草公司的经济活动既带来经济效益,又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因此烟草要想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也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烟草公司不能以利润为惟一的、最高的目标。社会责任感意味着其除了追求利润以外,还应对社会承担一定的义务,保证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不损害社会的利益。

  二、烟草行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意义

  加强烟草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是烟草行业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烟草行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烟草行业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加强烟草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既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吸引力,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更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有利于巩固市场,拓展市场。市场是企业生命之所在,是由众多的消费者构成的。烟草公司勇于承担对消费者的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会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形成较高的信誉度,培养消费者的忠诚感。同时,消费者也会以口碑的形式传播企业美名,从而巩固烟草公司原有的市场,为烟草公司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服务。

  有利于得到政府的支持。烟草公司作为企业一份子,对政府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包括履行法律义务,承担法律责任,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等。此外,当政府面临困难时,应尽力帮助,例如为灾区捐款、捐物等。对于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政府也会全力扶持。政府会更愿意与那些责任感强的企业打交道。

  四、推进烟草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建议

  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标准,烟草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价值的提升。而企业价值的提升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物质源泉和基本前提,烟草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要与自身发展水平要适应,在持续发展与持续履行社会责任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价值。因此,笔者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推进烟草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既提倡公司法律义务,也提倡公司的道德义务。《公司法》中规范的公司社会责任,是属于法定责任范畴而非道义责任范畴。法律规定了公司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最低限度,同时道德规范又提倡公司承担更高的责任,公司社会责任因此具有现实性与理想性相结合的特点。由于法律规定为公司设定的社会责任是有限的,而商业伦理为公司设定的社会责任则是无限的。因此,道德的社会责任便成为法定的社会责任的必要补充,共同构成公司的社会责任。

  诚信守法经营,注重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烟草行业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严格履行经济合同,加强合同管理,提高履约率。遵守商业道德及行业规则,诚信经营,公平交易。树立品牌意识,提供安全合格的产品和服务。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及欺诈消费者的不良行为,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注重依法用工,保障职工权益。烟草行业要依法签订、履行劳动合同,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合理安排员工休息休假烟草行业制定规章制度要合法合理,程序到位。要尊重职工人格,实现体面劳动,坚决制止性别、民族、宗教、年龄等歧视,积极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职工身心健康。

  注重慈善事业,参与公益活动。企业要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吸纳社会待业人员,为就业者提供一个平等的机会,对于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及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同时,烟草行业可以开展与欠发达地区的帮扶活动,努力为这些地区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资助,开展助残、助老、助孤、赈灾等扶危济困活动。 

  参考文献:

  1.刘俊海:《公司的社会责任》,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第147页

  2.刘连煜:《公司治理与公司社会责任》,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第223页

  3.姜启军、顾庆良:《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战略选择》,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43页

  4.黎友焕:《SA8000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年版,第57页

  5.郭巍:《企业社会责任的法经济学分析》,《广西财经学院学报》第19卷第4期2006年8月

  6.张旭:《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利弊分析》,《经济论坛》2006/18

  7.杨凤荣:《浅论企业的社会责任》,《商场现代化》2006/27 

  8.徐立军:《试论公司社会责任的法治化问题》,《江西社会科学》2006/08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