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工厂班组团组织如何服务好一线青工

2016年0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李贵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组织青工、引导青工、服务青工、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把党的要求和团的任务落实到团员青工的重要职责。转变思路,建设基层班组服务型团组织,贴近青工、团结青工、引导青工、赢得青工,成为基层班组团组织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班组团组织对于青工服务及其培养的重要性

  行业新形势下青工思想引导工作需要班组团组织。随着国家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烟草综合税负达65.6%”、“行业拐点”的提前到来以及“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出台实施,全国烟草行业卷烟产销量、销售额的增长进入了“个位数”时代,行业面临新形势下的劣势日渐凸显问题。在行业新形势影响下,基层班组工作也面临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基层班组团组织既是上级各部门与组织各项工作任务最终执行和落实的基本单元,同时也是维系车间、班组与一线青工和谐关系的纽带和桥梁,它在企业发展中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企业班组建设与创新增效工作需要班组团组织。烟草工业企业基层班组团组织(以遵义卷烟厂二车间班组团组织为例)是承接车间各管理部门、班组、一线青工沟通与服务的青工组织,同时接受车间党支部、上级团组织、班组的领导与管理,负责及参与班组团员青工员工的思想引导、班组宣传、班组建设、班组活动策划、QC 课题攻关、志愿者服务、节支降耗、青安岗、青年文明号创建等活动开展。

  烟草工业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班组一线员工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质量水平,班组是青工人才集中、孕育企业文化的基本载体,全员创新需要班组团组织的引导发掘。班组青工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较快,是最具执行力、创造力的一支队伍,是企业发展战线上的主要力量。企业、班组和基层团组织与一线青工在最终目标上是相通的,都是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把企业建设得更加好,同时员工获得合理报酬。因此,基层团组织工作应从一线班组抓起,把团的工作落实到班组青工人才建设中来,团组织不但能致力于班组文体娱乐活动,同时更多参与企业及班组生产管理,真正把班组青工人才凝聚起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二、目前班组团组织工作的不足与困惑

  班组团组织工作与企业及青工脱节。纵观行业基层班组团组织发展情况,不难发现某些团组织所做工作与当前行业、企业发展方向存在脱节的现象,工作动力不足,当然这些也有客观原因。如贵州遵义厂各基层团组织支部书记均为兼职,无报酬在做该项工作,也导致一些支部书记工作动力不足。但更多的原因还是对班组团组织工作认识不足。首先是自身定位问题,仅仅是将自身定位于上级政策及大政方针的宣传“信使”以及班组各类申报材料编写、宣传报道工作、班组娱乐活动的组织者等,对企业目前的发展方向把握不准,同时对青工员工思想动态把握不准,未起到承接企业、车间,沟通与服务青工员工的作用,也就脱离了企业和青工。

  班组团组织对青工人文关怀工作不够。烟草工业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如果不进行及时、正确的人文引导和心理疏通,“负能量”的不良心理状态会潜移默化影响到青工个人的身心健康,降低他们的工作效率,影响班组团队的士气,进而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影响到企业的全面和谐稳定发展。而班组团组织承接车间、班组桥梁,沟通青工,加强青工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认同感等工作的缺失,势必导致企业、班组、青工均输的恶性循环。

  活动形式单一保守、青工参与热情不高。一些班组团组织未主动参与到车间、班组的建设活动上来,宣传渠道单一,活动形式保守,整体活力不够,不能把握青工需要什么,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活动与形式,故而自然不能吸引一线青工参与。时常听到一些青工员工抱怨“参加这个活动没有意义,也没有收获”等。同时,企业领导也未看到基层团组织在工厂生产经营及建设上所起的作用,也自然对基层团组织开展的活动与工作不重视。

  缺乏鼓励青工参与企业创新增效活动,创新意识不强。一切创造来源于群众,全员创新意识认识不足,大部分青工都是80、90后,思想活跃,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也有些自己独特的想法和创新,但班组团组织未提供他们参与企业小改小革、OPL单点课题、QC课题攻关、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同时也缺乏鼓励他们参与企业创新增效的措施和动力。

  三、班组团组织如何贴近、贴心服务一线青工

  畅通渠道,与一线青工做朋友。企业基层班组团组织是承接车间各管理部门、班组、一线青工沟通与服务的青工组织。首先是畅通沟通渠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微信等即时聊天软件迅速成为了80、90后装机必备软件。应顺应潮流,建立健全沟通渠道。二车间甲班团青微信群的建立迅速吸引了60多名团员青工的加入,微信群也成为上级文件精神学习、行业动态宣传、车间班组班务公开以及通知奖惩发布的补充渠道。总之,贴近青工应与时俱进畅通沟通方式,贴心服务青工应与青工做朋友,更多同理心和换位思考,贴近才能贴心。

  注重青工心理疏导,加强对青工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是将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无形触角亲和地伸向青工的内心最深处,从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关爱人、服务人的角度和深刻出发点,充分了解青工的思想动态,时刻向青工输入正能量,同时打通车间与青工面对面交流渠道。如遵义卷烟厂二车间设立“书记悄悄话QQ”与“书记主任谏言箱”,各班团支部微信群等方式,为一线青工畅通与领导层的沟通渠道。有效促进了车间青工心里成长和职业技能的提升。其次,班组团组织还在工作之余组织青工参与文体活动。班组团组织时常走近青工,了解青工近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青工在遇到困难和迷茫时,班组团组织及时介入给予帮助和关怀,是建设一支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班组不可或缺的力量。

  创新活动方式,结合工厂重点工作需要与青工需求。班组团组织活动的开展应结合工厂车间目前狠抓的生产工作以及青工最为关心的关键问题来开展,要让青工主动参与进来。只有青工主动参与进来才能贴近一线,实现双赢。如“我们为你点赞”活动助力车间设备有效作业率的提升,该活动结合车间的劳动竞赛及班组激励措施,通过车间大屏幕、车间信息公开终端及各班组微信群将每天在安全、质量、产量、消耗等方面获得奖励的机组和员工信息公布出来。造车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员工的个人价值实现感受和荣誉感。再谈安全,往往想到的加大培训,但对于团支部工作来说,能否让青工主动参与并有所收获是关键。

  鼓励和带动一线青工参与企业创新增效活动。在企业中一线班组青工最清楚生产过程中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哪些工作可以改进,哪些地方可以节约。基层团组织就是要发动班组青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创造创新、节支降耗为切入点,开展技术、流程优化各个方面的青工创新创效活动,以流程优化带动系统优化,实现企业生产向精益化管理方向不断迈进。通过创新创效活动既可以调动班组青工的积极性与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勇于创新的能力,又可以通过开展小改小革、OPL单点课题、QC课题攻关、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一线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创新意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基层团组织要做的,仅仅是联系车间为他们提供施展和创造的平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