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运用好自由裁量权的“四法则”

2016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逐步推行,整个社会对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的效率、公平、公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行政执法机关对组织和个人作出行政处罚,一定是存在违法行为的,这就是羁束裁量权最本质的特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行政机关享有的一项重要权力,同样,如果运用不好,则会导致执法不公、权力滥用,极大地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会造成恶劣影响。

  虽然几年来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依法行政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但与此同时,如影随行的还有各种不规范、不文明的执法,尤其是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运用不当造成的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权力寻租等问题。主要表现是:一是自由裁量权运用没有统一标准,随意性大,想怎么罚就怎么罚。二是对自由裁量权的尺度认识不一致,导致同案不同罚。三是直接造成权力寻租,滋生腐败。针对这种情况,笔者认为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尤其是在规范自由裁量权方面。

  建立行政处罚基准制度,明确自由裁量权的范围和标准。对于违法人员进行处罚的时候,所谓的自由裁量权也只是在违法销售总额20%-50%之间视情况而采取的自由。因此,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我们可以考虑制定出一个更详细、便于操作的行政处罚基准,比如擅自收购烟叶的处罚,法规的规定是“擅自收购烟叶1000公斤以下的,可以处以非法收购烟叶价值20%以上50%以下罚款”,这样我们还可以更细致地规定一下,擅自收购100公斤的如何处罚,100-200公斤的、200-500公斤的如何处罚。这样既体现了公平,又便于使执法人员形成相对统一的处罚标准。

  建立新型考核机制,对自由裁量权的使用进行绩效考核。从某种角度来说,责权一致是一项基本原则,不能只承担责任不行使权力,更不能只行使权力、不承担责任,二者必须是有机结合的统一体。因此,就要对执法人员的权力运用情况进行考核,同样的自由裁量权,都可以成为考核点,都可以成为加分或扣分的依据。如果考核列入绩效考核,一定会调动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使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的运用更加规范。

  定期向社会公示自由裁量权运行情况,接受监督。只有内部的监督并不能保证取得良好的效果,这就需要适时进行外部监督。定期将行政执法情况,尤其是涉及自由裁量权运用的情况及时在当地的主要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整个社会和公众的监督,这样既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自由裁量权运用方面的问题,又能使执法人员形成高度的责任意识,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力。

  加强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的意识。其实,在行政执法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执法人员的素质不高、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所造成的,这就需要我们及时进行相关的教育培训,在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意识的同时,掌握一些行政执法中常用的技巧,这样既可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运用,又使行政执法充满艺术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