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一线青年职工职业心态问题及对策探讨

2016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凤文、王维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职业心态是指在职业当中根据职业需求,表露出来的心理感情,反映了职工对待工作的态度和精神。在国企改革的发展变化中,不少生产一线的青年职工存在着不良的职业心态,找不到奋斗目标、丧失工作动力。如何正确引导青年职工建立良好的职业心态,引导他们为企业的发展建功立业?

  一线青年职工职业心态研究的意义

  每年都会有很多青年职工进入企业,充实到生产一线。由于不同的企业,研究领域不同,甚至有的企业还具有保密性,使得青年职工进入企业前对工作性质所知不多,甚至是感到生疏。生产一线的工作环境,强大的工作任务,使得他们的职业心态发生波动和变化,从而产生抱怨、抵触、懈怠的工作情绪。同时,不仅仅是刚入职场的青年职工,工作多年的老职工或多或少也存在不良的职业心态问题,饱受不良职业心态的困扰。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职工收入受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影响较大,尤其是当一线青年职工的收入受到国家、行业的宏观调控影响时,较重的工作任务和压力,容易使他们产生不良的职业心态,进而丧失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一线青年职工产生了消极、抱怨的职业心态时,势必降低企业的生产效率,影响企业的产品质量,影响他们的自我定位和职业发展,对企业和职工自身的影响具有潜在性、长期性和隐蔽性的等特点。研究一线青年职工的职业心态,引导青年职工建立良好的职业目标,对新形势下的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和重要意义。

  一线青年职工职业心态的现状及影响分析

  一线青年职工的职业心态是指在一线生产岗位上,面对条件艰苦的工作环境、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表露出来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体现在个人学习、竞争意识、岗位态度和工作行为上。对个人而言,当薪酬福利、个人健康、职业晋升等受到影响时,如果个人的职业心态不能得到及时调整,凭自己的不良情绪和主观意识来对待工作,产生自满、抱怨、懈怠的心态,势必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和职业成长。面对青年职工不良职业心态形成的诸多原因,要找准要因,科学系统地开展研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线青年职工学历不同产生的不良职业心态。

  了解一线青年职工不良职业心态的形成,首先要从青年职工自身的个体差异入手,通过对青年职工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个体需求、价值观念等因素进行研究,为青年职工职业心态的研究提供客观、准确的研究依据。以贵州中烟某企业为例,笔者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资料收集等形式对生产一线青年职工的个体差异进行研究。通过对三个部门青年职工的职业心态进行研究分析后发现,一线青年职工的职业心态与个人学历、成长经历息息相关,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群体特征。

  第一部分是以退伍军人为主的80、90后青年职工,文化程度集中在中专、大专学历。他们的职业发展目标大多是立足于操作岗位,希望成为生产技术能手,也有少部分青年职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部门的行管人员和维修人才。这部分青年职工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一代,部分青年职工有热情,但缺乏理性;有目标,但不符实际;有想法,但较为偏执。他们的不良职业心态主要体现在学习主动性较弱、职业目标不够清晰,甚至不少人希望转到轻松的工作岗位。少部分职工认为上班就是为了养家糊口,与自己无关的工作不做,实在躲不过去的就消极完成。因此,优越的家庭环境和文化的欠缺,让这部分青年职工的职业心态呈现出目标迷茫、抱怨工作、学习能力不足等特征。

  第二部分是以大学生为主的80、90后青年职工。这部分青年职工大多学的是工科专业,不少来自农村家庭,有的还有外单位的工作经历,职业心态相对较为成熟和理性。他们的职业发展目标主要是立足于管理和技术岗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企业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甚至是领导岗位的中坚力量。这部分青年职工文化程度较高,有丰富知识但不能与工作岗位结合起来,有学习精神但不能持之以恒,有职业目标但力不从心,更加关注企业管理的公平公正和自身的职业晋升发展。工作现状较为满足。但少部分青年职工也出现了缺乏工作热情、认为干好干坏都一样、缺乏实干精神等不良职业心态。

  一线青年职工成长经历不同产生的不良职业心态。

  青年职工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也是影响他们职业心态的重要潜在因素。以贵州中烟某企业为例,该企业的一线青年职工,一部分是职工子女,另一部分是外招大学生。职工子女大多家庭条件较为充裕,成长经历无忧无虑;而外招大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庭,成长经历艰苦。因此,这两部分青年职工对待同一个岗位、同一份工作时容易产生不一样的职业心态。

  职工子女由于父母的缘故,经济压力相对较小。部分职工子女对现状的满足而忽视了自身的职业成长,渐渐丧失了工作的进取心。甚至少数职工子女把自身的职位晋升和岗位变动寄托在父辈身上,希望通过父辈的关系改变工作现状,从而忽视了自身的职业规划和成长。也有少部分职工子女在工作中找不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这部分青年职工中,有部分人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职业心态,在工作中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外招职工大部分都是机械和电气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且大多经历过求职的艰辛。他们中有的人独自承担着各种经济压力。由于企业相对稳定、乐观的收入,让他们对待工作岗位倍感珍惜。总的来说,大多外招职工还是心怀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走上车间技术和管理岗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但也有的青年职工因为自身能力不够、目标不够清晰以及长期从事一线操作工作,产生了抱怨、抵触的情绪。这部分青年职工的职业心态有目标但不够坚定,有规划但急于求成,不能正确看待工作中得与失的问题。

  一线青年职工职业心态的管理方法和措施

  通过对国有企业一线青年职工职业心态的调查和分析后发现,一线青年职工的思想波动较大、工作热情不够高、职业目标不够清晰,这不仅仅影响到自身的职业成长,还影响到企业的稳定发展。

  培养青年职工的知足感恩的精神。对于职工知足感恩精神的培养,可以开展诸如“感恩岗位征文”、“观看感恩宣传片”、“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帮扶社会弱势群体”、“走访困难企业”等活动,让青年职工亲身经历和体会弱势群体和困难企业职工的艰难生活,教育职工珍惜岗位,感恩企业。同时,通过工厂宣传媒体,挖掘报道发生在企业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教育职工珍惜岗位,感恩企业,构建爱岗敬业的职业心态。

  建立切实可行的职业心态帮扶机制。职工不良职业心态的萌芽和形成,大多是因为他们的职业困惑和压力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梳理和释放,长期积压在心里而产生的抱怨岗位、反感工作等情绪。对于这个心理帮扶机制的建立,可以开展“青年职工文化沙龙”、“车间领导悄悄话信箱”、“支部书记QQ交流平台”、“青年职业微信讨论群”等机制和活动。让青年职工的职业压力能有地方倾诉,能得到积极的引导,将他们的不良职业心态抑制在萌芽状态。

  建立合理的职业发展通道。应当拓宽青年职工的职业发展通道。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将企业青年的职业发展设置为管理、技术、生产操作三大类,为每一类制定详细的岗位等级,并与工资绩效紧密结合,体现企业提倡奋斗、鼓励人才、人人公平的管理理念。设立青年职工职业发展的多重目标。在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后,还要激励青年职工奋发有为,引导青年职工在不同的发展通道上设立奋斗目标,构建自己科学的职业发展规划。企业的青年职工的职业发展目标可以是操作岗位、维修人员、设备管理,也可以是行政管理、主任工程师、中层干部等。通过设立青年职工职业发展的多重目标,可以让青年职工明白通过努力能达到岗位提升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职业发展之路。建立青年职工的晋升和淘汰管理机制。通过工作效率、工作能力、综合评价、职业竞赛等形式的管理工作,准确定位青年职工的能力素质,引导其走上适合的发展通道。

  搭建青年职工职业发展需求平台。积极构建争先创优集体。青年职工所在的小集体是他们发展的最好平台,因为只有融入集体才能实现他们的价值,散发他们的光芒。企业通过开展创建文明集体、先进班组、先进机组、青年文明号等活动,让这些先进集体成为青年职工发展、锻炼、成长的摇篮。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师带徒活动”、“操作技能比武”、“青年文明岗竞赛”、“QC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让青年职工的发展需求能在这些平台上得到满足和提升。通过这些活动,激发青年职工的奋斗精神,提升青年职工的工作能力,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搭建青年职工职业发展的交流平台。思想的不成熟和认识的不足,让青年职工在职业发展中常常感到迷茫,通过搭建青年职工职业发展的交流平台,不仅可以交流学习、提高技能,更能让青年职工解除职业发展的困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