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新常态下如何加强企业党建工作?

2016年04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玺、陈先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如何践行“从严治党”新常态的精神,解决现阶段烟草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已经成为新常态下党建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学习型班子”为核心大力开展“四学四讲四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局党组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效提升了各级领导班子抓发展、促和谐保、稳定的能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保证了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各项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与要求,营造了风清气正心顺劲足的良好局面。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大交流力度,努力建设领导信任、群众信赖的干部队伍。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基层支部提档升级,积极开展党支部示范点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日常工作水平持续提升。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把握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规律,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员工培养、企业文化营造等有机结合,发挥好企业党组织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勇站排头的工作热情。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强化监督考核、强化责任追究,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究。组织开展“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企业政治思想意识薄弱。企业政治思想意识是推动企业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如果政治思想意识薄弱,很容易造成企业领导和管理者在整个企业发展过程中不重视企业党建工作,更没有将党建工作充分的落实到企业各项工作中来。此外,还会出现部分企业领导管理人员对现有党建工作缺乏支持,在日常工作没有完善和健全企业党建工作,只有遇到困难时才会想起党建组织,这种认识差距势必会严重影响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不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促进、两融合”还不够,企业党建理念的方式方法的创新还不够,工作方法和形式比较单一活动载体老、自选动作少、缺乏时代感和实效性。

  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坚持“三个理念”

  用改革发展的理念谋划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时代要求,跳出就“党建工作抓党建工作”的传统思维模式。立足烟草行业实际,不断拓展党建领域,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更好地服从、服务于行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

  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展党的建设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强调基层党组织功能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变,并在强化服务功能、解决民生问题中践行和传播。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凝聚群众,积极创建优化党内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服务型基层党建模式。构建起党组织和党员全面服务群众的网络体系,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及服务发展中为引领和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激发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党员干部的参与性,为基层党员干部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党员义务和承担社会责任提供有效的载体和渠道。

  用统筹兼顾的理念落实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打破固有的工作定式,在省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统筹市局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岗位党务干部力量。处理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关系,确保抓党建与促发展的深度融合。

  运用“三个手段”

  充分运用前沿的管理工具。严格按照PDCA循环原理,着力抓好党建质量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评估。探索完善运用心理学方法提高行业宣传思想工作成效,加强心理知识普及,帮助行业党员干部树立心理健康意识。适时进行心理咨询,积极开展心理援助,维护党员干部的心理健康。

  充分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结合标准化建设,按照实用、好用、管用的要求,试点开发应用党务管理软件,将一些模式比较固定、职责明确、流程清晰、前后数据输入输出完整的工作,推动党务工作业务标准化、党建业务操作便捷化和党建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按照“大党建”工作原则,统筹考虑电子党务与现有内网、办公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等各类信息系统的信息共享、集中管理问题。

  充分运用新兴的现代媒体。加快推进烟草行业“网络政工”建设,发挥网络技术优势,运用网站论坛、贴吧、QQ群、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建立一个全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政工”体系。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行业网络政工队伍建设,注重在各个层次、各个专业人才中培育一支过硬队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企业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瞄准总目标、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为推动烟草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