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品牌培育要注重有的放矢

2016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亚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象征,是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做大企业必须做大品牌,做强企业必须做强品牌,做优企业必须做优品牌。在经济步入新常态、贯彻发展新理念、再上卷烟新水平的当下,要想提高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必须要依靠一批“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市场规模大、危害作用小、形象效益好、核心技术突出、文化内涵丰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中式卷烟知名品牌来支撑。

  犹如一棵破土的幼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需要园丁的浇水、培土、施肥、修枝、剪叶等精心呵护一样,一个卷烟品牌要想做优做强做大,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赢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喜爱与信赖,除却自身内在的过硬质量、鲜明的风格特色、满足市场需求、顺应消费潮流外,在其呱呱坠地诞生之初,亦需要人们的精心培育和呵护,方能强健其“筋骨”、增强其“体质”,助其历经风雨、茁壮成长。

  由此可见,加强培育是一个品牌成长、成熟与成功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那么,是否说明所有的品牌都能够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地培育成功、做大做强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方法正确,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正如人们在追求成功、渴望到达理想的彼岸一样,有的人直线前行,少走弯路,最先到达;有的人曲线前行,走了很多弯路,费了很大力气,付出了很多艰辛,最终虽然也实现了奋斗目标,但却较先前到达的人晚了许多;有的人则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行,虽然付出很多,但却会与目标愈行愈远一样。

  这就启示和提醒人们在品牌培育过程中要注意方法的正确性,切实做到有的放矢、精准而为。这样,才能少走或不走弯路,减少无效或低效的劳动和付出,从而大正确方法的指引下,沿着正确的方向,以最高的效率、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便捷的路径和最少的付出实现最佳的效果和最大的收益。

  怎样才能做到品牌培育的有的放矢呢?关键是要努力做到“三个精准”:

  要精准定位受众群体。如同世界上没有二片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一个品牌在面世之前,其价位、吸味、装潢等内外在质量方面都有其自身的独特风格和不同的定位。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培育之初,就先要针对每一个不同的品牌规格的不同特点和卖点,准确地界定这个品牌所要针对、适应与满足的潜在的或现实的消费群体、受众目标和销售市场是哪些。如从价位看,是针对的高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还是低收入群体?从装潢看,是针对的是喜爱新生事物、乐于追求时尚潮流的年青消费人群,还是成熟稳重、、低调理性的中年消费群体,亦或是思想观念相对保守、吸食习惯较为稳固的老年消费群体?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只有事先准确地找到品牌培育的这个“的”,即这个品牌所针对的消费受众和市场,才能为后续我们准确地“放矢”和射中“靶子”奠定基础。否则,没有目标地盲目乱射,付出的再多也难以收到实际成效。

  要精准确定培育方法。“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个药方治一种病。”在准确地界定品牌的目标消费受众之后,接下来就需要针对不同目标消费群体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文化水平、爱好特长、思维方法和吸食习惯等,采取此目标受众乐于接受的培育方式、方法、载体与工具。如对接受新事物快、年青时尚的手机一族来说,则可以采取基于移动互联网强大交互功能的自媒体、QQ、微信等“微营销”的营销模式,实现品牌口碑的迅速传播;如对于文化程度较高的消费群体来说,则可以通过赠送蕴含品牌信息的知识含量丰富的书籍、杂志、报刊等方式,实现品牌传播的“润物无声”;如对于年龄较大、观念保守、品牌忠诚度较高的目标受众来说,则可以通过驻店销售、现场品吸的方法,通过其真实体验来增强品牌认知。

  要精准制订考核机制。有的是形象品牌,重在树立品牌的或高端、或稀缺、或亲民、或负责任的社会形象;有的是大众品牌,针对的的众多的消费群体;有的是小众品牌,瞄准的是特定的阶层、身份、“圈子”和群体---由于品牌的发展定位不同,决定了品牌培育的预期目标或目的有所不同。有的品牌注重销量的扩大,有的注重市场份额的提升,有的注重质量的稳定如一,有的注重良好口碑的形成,有的注重短期效果,有的注重长期效应。要想实现或达到不同品牌培育的预期效果,就需要我们制订不同的考核激励机制。对于注重销量增长、市场份额增加的品牌来说,需要把考核的重点放在品牌的上柜率、铺货率、覆盖面等方面;对于注重树立形象的品牌来说,需要把考核的重点放在定点零售客户的选择、货源的投放数量、节奏和市场价格的到位率与稳定方面。总之,要通过制订和发挥针对性较强的品牌考核激励机制和导向作用,实现不同品牌培育的预期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