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需要求真务实

2016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期,我们在安全生产上保持了良好的势头,但我们还须牢记,今天安全并不等于明天安全,仍需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把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做到明确目标,求真务实,取得实效。

  一、要明确安全工作指导思想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局、省局和集团公司对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超前辨识预判各岗位和区域安全风险。通过实施制度、技术、管理等措施,加强过程管控,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不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的落实,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要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目标

  一是企业应把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更新改造项目符合安全生产准入条件作为安全生产的首要内容和前提条件。对新更新改造项目,要坚持从严、从实抓起,打牢安全生产条件的基础关,做到从源头上控制,从起点上控制。

  二是构建形成“覆盖所有岗位和单位”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全面排查评估重点单位(车间)、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落实监控和整改措施。比如,在日常生产中,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重要装置,关键设备,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检查,对已经发生的检修项目,要严格进行验收,决不能“差不多就行”。

  三是按照国家发布的《淘汰落后安全技术装备目录》、《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目录》,积极推动各企业开展安全技术改造和生产工艺设备更新,逐步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低下、职业危害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技术和装备;

  四是杜绝员工违章违规行为,有效遏制因违章行为引发各类事故;在这方面,主要是加强在岗职工管理,不论是正式职工,还是劳务派遣工,在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面前,要一视同仁;要把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作为标尺,对违反相关制度规程的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五是全面排查确认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风险点,进一步健全档案管理、落实管控措施;六是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三违”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六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作为企业的安全管理部门,要及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更新情况,及时做好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辨识,及时做出修订;生产、设备等管理部门,要根据设备更新改造情况,及时修订岗位操作规程,做到有令可遵,有章可循。

  七是进一步推进企业建立自查、自改、自报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的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

  三、要明确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要全面排查确认风险点和重大安全隐患。对各生产一线车间可能引起各类事故,如爆炸(含气体爆炸和粉尘爆炸)、火灾、特种设备压力容器爆炸、提人装置坠落,防汛、防坍塌滑坡等重特大事故的风险点、设备设施及作业场所的不安全状况、人的不安全行为和职业危害因素等,进行全面排查。

  二是要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结合烟草行业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业危害防治、人员操作行为、现场管理、安全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制度,构建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长效机制。

  三是要实施风险分级管控。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进行分级,确定风险类别(泄漏、火灾、爆炸、坍塌、坠落等危险因素和高温、粉尘、有害物质等),按照危险程度及可能造成后果的严重性,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定针对性管理制度和管控措施,确保风险管控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加强重点危险区域管控。扎实开展重点危险区域管控(如烟叶库房、成品车间)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建档材料和监控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和职责,防止重点危险区域发生恶性事故,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

  四是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企业根据相关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保障技术装备更新改造、隐患排查治理和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五是要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要积极发挥企业内部应急救援力量优势,要进一步从装备和技术条件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全面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实战能力培养和锻炼,有效应对突发事故灾难。比如,重点开展应急救援队伍防火防爆知识专业培训;开展桌面应急事故演练等。

  六是要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在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上,要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培训。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强新出台或修订的法律法规的辨识;各生产操作人员要加强开展本单位、本岗位各类有害因素的防护知识学习、加强操作规程的培训;电气、仪表等各专业的检修人员,要开展检修规程的学习,重点是八大作业项目程序、注意事项的学习培训;要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进一步营造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在安全教育培训形势上,要积极引入微信、QQ群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应用性。

  七是要抓好试点单位示范引领作用。要根据实际,在企业内部做好试点单位引领工作。企业要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在试点单位,开展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试点,充分发挥科技兴安和科技保安的作用。可以在试点单位,组织职工开展应用新型装备使用知识竞赛活动,提高职工应用科技手段保证安全生产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四、要抓好具体工作

  要抓好安排部署。企业要成立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组织机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各项保障措施,精心谋划部署,组织开展培训,确保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及时启动、取得成效。

  要抓好开展风险点和隐患排查。要根据企业实际,开展重大风险点排查、评估、确认和重大隐患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具体可以采取班组自检,车间自查,安全管理部门检查的方式进行。

  要抓好措施制定完善阶段要针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点和重大隐患,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安全管理部门要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点要严格监督,确保监管到位、整改到位。

  要抓好监督整改。企业有关安全管理部门要在上级安全管理部门的领导下,重点监督风险点管控措施落实和重大隐患整改情况,逐点逐项检查确认整改,确保重大风险点处于可控状态、重大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要抓好督查检查。对于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使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要抓好总结验收。要认真总结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特别是落实风险点排查管控、重大安全隐患整改、重大危险源管控,以及各项管控制度建立落实情况等,并配合上级检查组检查验收。

  五、要明确活动具体要求

  要成立组织机构。为加强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的组织领导,分公司成立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领导小组,由企业安委会常务主任担任组长,安全管理部门、设备管理部部长管理部门及生产部门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部室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司安全管理部办公室,负责协调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和有关事项的联络工作。

  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企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成立组织机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有关工作的推进落实。各相关安全管理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分管行业内的安全监管职责。

  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企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本单位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好本单位重特大事故风险点的全面排查、确认和管控,积极按照“五落实”要求如期完成隐患整改,确保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要抓好典型,全面推进。企业内部设立的试点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典型引路,深入推进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各项制度措施有效落实,重大风险点得到有效管控,重大隐患得到如期整改,安全生产基础明显加强,重特大事故得到坚决遏制。

  要认真总结,及时反馈。企业有关安全管理部门要及时总结本单位、本行业领域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开展情况,将典型案例,工作进展情况、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