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关于检查考评工作的思考

2017年08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没有检查考评,再好的制度也难以落实到位,再好的工作质量难以比较而出。检查考评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制度的重要抓手,历来受到各级管理者的认可和推进,而且,随着行业的改革发展和工作创新,检查考评的方式也与时俱进,日益改进,涉及到经济运行、基础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检查考评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当前检查考评工作的现状

  当前,工作内容的丰富具体、管理事项的深度挖掘、制度要求的不断提升,检查考评的方式和内容也日新月异,有月度检查考评、季度检查考评、年度检查考评,还有重点检查、定期抽查、暗访检查、专项检查考评等等,查资料、汇数据、看现场、上市场、电话询访、发放调查问卷等等都是常态化检查考评的措施,可以说手段丰富、方式繁多。最近,有的单位还采取按时序任务进行效果检查考评的新的方式。

  检查考评方式可谓应有尽有,取得效果也各有千秋,比如阶段性检查,对每个月度、季度甚至是年度的工作质量有了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价;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则突出了对工作重点、专项业务的针对性检查,体现了考评的靶向性特点;查资料、汇数据等又体现了检查对象的丰富性,强化了工作质量痕迹化、效果性管理,电话询问、问卷调查又检验了受检单位中的人对受检工作的体会和感受,以及对改进工作的一些所思所想。上述这些检方式、考评内容都建立在一定的检查考评预设目标里,运用起来也是因事而异,因时而异。

  二、检查考评工作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如上所述,检查考的方式、内容形式多样、非常丰富,反映出来的检查质量和考评效果也不尽相同,因此,为确保检查质量、考评结果的客观、公正,尽量接近事实、还原状态,更加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提升执行力,就应在检查考评工作中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注重检查考评方案的可行性。一方面,要注重检查考评方案内容的可行性,检查考评内容要结合行业工作要求,要紧扣单位实际,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明晰内容,量化指标,确保每项受考核的工作内容中的条款精、细、准,切忌内容太泛、考核标准模糊,切实发挥检查方案的导向性功能,为后续考核的可行性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考核方式的可行性,要针对不同考核内容明确相应的考核方式,防止方式与受检内容不匹配,导致检查效果不好、考核效率低下的弊病。比如,对于痕迹化资料,也采取资料查阅的方式;对于表现业绩的数据资料,则可通过系统或统计的数据与下达的目标任务进行比对;对于现场管理型的工作,则需实地查看现场管理状态了解管理效果。

  二是要注重检查考评队伍的可靠性。一方面,要注重检查考评队伍业务素质的可靠性,检查考评人员的素质对检查工作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对受检单位产生导向性作用,因此,检查考评人员的业务素质非常关键。检查考评队伍要根据受检内容针对性地配备业务素质较为优秀的人员,比如,检查痕迹化资料需要配备专业素质和文字功底相对扎实的人员,检查现场则需配备现场管理知识和经验较为丰富的人员,查阅系统数据则需配备对专业系统运用娴熟的人员。通过配齐配强检查考评队伍人员,切实提高检查考评工作的质量,确保检查考评结果的可靠性,也就是说检查出的问题有根据,切忌想当然或无根据的确定检查结果,避免对此给受检单位产生误导。另一方面,要注重检查考评队伍职业操守的可靠性,检查考评人员在检查考评工作中要始终本着忠于职守、忠于方案、忠于事实的原则,对受检内容如实进行检查、考评,检查考评结果客观反映受检单位的工作质量,不避重就轻,不浮光掠影,更不能对一些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确保检查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为受检单位整改问题,推进、提升工作质量提供有益帮助。综治安全检查工作中更要注意这方面问题,不要隐瞒,不能瞒报,防止矛盾累积、问题叠加,小事拖大大事拖难,以致影响企业和谐稳定。

  三是要注重检查考评结果的运用性。一方面,要对检查考评结果进行商榷,为提高检查工作的时效性,往往会组成几个检查考评组分片进行,每个检查考评组的人员配备有所不同,人员的素质有些差别,看问题断问题有存在一定差异,因此,难以避免出现了检查考评结果的多样性。为了确保检查考评质量的指导性,每项工作检查考评结束前可以采取集中研究座谈的方式,对所有检查出的问题统一罗列出来,提交整个检查考评组工作逐一进行研究讨论,聚集群体智慧共同商定检查出来的问题,防止检查过程中检查考评人员对评价标准识记不清、制度规定把握不准导致的排查问题不准确现象,避免误伤误断。另一方面,要将检查考评结果充分运用,要坚持一事不再犯的原则,要求受检单位对检查考评出来的问题在一定时期内不得二次发生,避免受检单位的其他下属单位或内设部门主动作为,对检查公示的问题对照查找,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提升检查考评结果的运用效果;同时,还要将检查考评结果纳入单位的工作质量考核,对检查考评方案已经明确且可以自主完成的常态化工作,比如报表提报、业务培训等,没有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的一经发现即可纳入绩效考核予以扣罚,对于一些现场管理的问题,则可以抄告限期整改,限期整改到位的予以免责,限期整改不到位或未整改的,或限期内虽已整改但周期二次甚至是多次出现的,则与工作绩效挂钩,实行扣罚,通过考核扣罚切实提升检查考评结果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