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再学新《安全生产法》后的启迪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黄千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自新《安全生产法》颁布以来,工厂、车间、班组不断组织员工开展相应的法律知识学习和一系列安全生产活动。通过近期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再次学习,笔者深刻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我的工作岗位虽非高危作业,但是勿庸置凝,任何有活干的地方都会涉及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在我们这样的一线企业,更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事,而且是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安全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也不是一个人的能力所能解决,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只有加强生产过程监督,下大力规范现场安全措施,加强对违章人员的现场处理,不断规范现场作业行为,推行标准化作业,将安全工作真正从事后分析转移到过程监督中,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才是扭转不安全局面的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精神,从新法的十大重要内容深刻剖析自己当前岗位的各项安全工作,并不断扎实做细,方能收到效果。

  一是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新法明确提出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守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一切以人为本,重视安全既重视生命。每一个岗位都有相应的岗位职责,其目的在于使操作人员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保证自身安全。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是巩固和牢固树立员工及时制止和消除身边安全隐患的意识行为。对于一个车间乃至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效益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的好坏程度,还要把安全这根弦时刻挂在生产线上。

  二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似乎已成为亘古不变的定律,它明确了安全生产的主体地位、主体任务和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途径。安全工作不分上下,人人都是参与者。对上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安全管理既强调管到底,又强调理到位;对下要完善检查制度和标准、考核奖惩办法,严抓细管,刚性考核,绝不姑息任何违章行为。同时,作为参与者,要主动维护安全、杜绝隐患,“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要总抱有侥幸心理,总觉得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往往就是一瞬间的疏忽终酿成大祸。

  三是自觉遵守安全相关要求,确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部门地位。积极配合厂安全保卫科的各项检查和督导也是作为一名员工应尽的责任。同时,作为企业员工,同样也是社会公民,有责任义务监督和建议工厂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并要时刻注意自已在上下班、外出旅游期间的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公民公约,保障自己利益的同时注重社会文明。因此,遵守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就是员工对自己的一种有效保护。

  四是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的设置、配备标准和工作职责。灭火器、防毒面具、消防沙、安全绳等,这些安全设施在我们日常生产工作中应有尽有。不仅是安全员要熟知这些设施的使用,作为操作工或者机电修理人员,都要了解而且能正确使用,以防在关键时候自救减少不必要的伤亡。

  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新法把加强事前预防、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对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行为,设定了严格的行政处罚。新法中修订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就是要各部门从源头控制安全问题。

  六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逐步强化安全的重要性,有利于企业开展各方面的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对企业来说,可能不仅仅局限于标准化,更是一种质的飞跃。所谓安全意识,就是人们对自己美好生活的重视,让“平安”印在脑海中。

  七是推行有效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在制度建立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安全管理人员,鼓励新一代的年轻人加入安全队伍建设。企业在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管理人员的岗位和绩效方面要舍得投入,要积极发挥他们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