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打造过硬干部 提升行业能力

2018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任务目标确定好之后,干部是关键,因为干部是领头羊,是烟草行业的核心力量,如果缺失了干部作用,会出现“一盘散沙”现象,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即使有干部,要想解决“四大难题”,化解“三大压力”,是非常艰难的,需要打造过硬干部,来提升行业发展能力,那打造哪些方面过硬的干部呢?笔者认为,需要打造以下七个方面过硬的干部。

  第一、打造信念过硬干部

  理想信念高于天,只有理想信念不动摇,才能凝聚发展信心,聚集发展力量,才能让烟草行业始终处于正常发展轨道之上。如果理想信念缺失,会在发展道路上摇摆不定,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影响到烟草行业科技创新,是非常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为此,打造信念过硬干部,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可取的,那如何才能打造出信念过硬的干部呢?教育是关键,也是根本,需要烟草行业加大教育力度,让干部在脑海中坚定行业未来的发展美景。

  打造信念过硬干部,不是说能完成就行的,需要在教育基础上,让行业干部树立起烟草行业发展的信心,树立起烟草工商税利增长的信心,树立起烟草行业必然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信心。只要干部的信念不动摇,就能坚定烟草行业发展方向,凝聚烟草行业发展力量,从而在烟草行业发展道路上无往而不胜。在未来发展中,肯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问题,只要干部的信念过硬,就能创造出一番天地,就能取得无往而不胜的业绩。打造信念过硬干部,最关键是让干部认识到烟草行业发展优势,清楚发展的内涵,明白发展的方向,懂得发展的理念,进而坚定发展的未来前景。

  第二、打造政治过硬干部

  思想政治是根基,离开了思想政治,要想烟草行业干部有大的发展,是不容易做到的,需要烟草行业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增强行业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如果烟草行业干部在政治上出现错误,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因为政治上一旦出现错误,会影响到烟草行业发展方向,影响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影响到烟草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政治上过硬,是要求行业干部在政治上可靠,不走歪门邪道,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能够经得起各种磨难,最起码,不会犯原则性错误。

  打造政治过硬干部,需要烟草行业加大教育力度,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需要烟草行业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的政治站位。只有政治上过硬,烟草行业干部才不会出现颠覆性错误,才会为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未来的烟草行业发展中,会遇到这种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靠政治上过硬的干部,才能实现好预期目标,可见,打造政治过硬的干部,不是短时间行为,而是长时间结果。当下,政治上过硬,是对干部的根本性要求,需要行业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先进。

  第三、打造知识过硬干部

  知识成就能力,只有知识上丰富,能力上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否则,行业高质量只会是海市蜃楼。要想拥有知识过硬干部,必须加大行业干部培训力度,让行业干部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增强运用互联网的能力;必须加大行业干部知识考查力度,让行业干部掌握专门知识,提高驾驭烟草行业发展的能力。仅有丰富知识是不够的,还需做到融会贯通,让知识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成为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切实保障。有些人说,引进的高科技人才,没有必要再培训,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即使高科技人才,也有再培训的必要性。

  打造知识过硬干部,必须树立“知识就是生产力”观念,全方位培训行业干部,让他们掌握业务知识、金融知识、专门知识等,把这些知识运用到烟草行业发展中,以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当下,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四大难题”,有着“三大压力”,要想解决这些难题,化解这些压力,行业干部必须掌握丰富知识,才能把握好发展的节奏,掌握好发展的内容。再者,知识无穷尽,只有树立起终身学习理念,才能做到“一生学习、一生受用”。

  第四、打造技能过硬干部

  掌握一定技能,才能做到游刃有余,因为烟草行业是技术性行业,干部只有掌握一定技能,才能有话语权,否则,就没有权力去领导别人。技能从何而来?答案就是磨炼,行业干部只有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生产一线,学习卷烟生产技能,在生产一线进行磨练;学习卷烟品牌培育技能,在销售一线进行磨练。通过各种磨练,不断增强行业干部的技能,为卷烟品牌发展贡献力量,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撑。有些人认为,技能仅适用于生产,行业干部没有必要掌握,这种认为是错误的,因为掌握技能才能明白发展的薄弱环节,才能清楚发展用力的地方。

  打造技能过硬干部,必须让行业干部到基层去,再从基层来,实现行业干部的凤凰涅槃。当下,行业改革正在有序推进,自然会面临着各种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靠技能过硬干部,才能从根基上解决。现实中,有些行业干部喜欢“想当然”,不喜欢“沉下去”,结果是技能了了,这样行业干部是不能担当起发展重任的,是不能胜任角色的。打造技能过硬干部,必须让干部树立起“能吃苦”精神,在基层进行磨练,在基层掌握技能,从而为发展贡献力量。

  第五、打造奉献过硬干部

  奉献是行业干部的特色,只有奉献,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实现好,否则,烟草工商税利超万亿是不可能的事情。爱岗敬业讲奉献,对于行业干部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需要烟草行业从全局出发,积极培育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干好工作。有些人说:“都什么年代了,还讲奉献”,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即使处在市场经济中,也要讲奉献,因为奉献是事业成功的基础,如果行业干部都不讲奉献,眼睛都看着利益,那么,烟草行业健康发展会成为问题。

  打造奉献过硬干部,就要建立起评价体系,让乐于奉献的干部不吃亏,并成为良好风尚。时下,烟草行业应从全局出发,建立起干部考评机制,让敢于奉献的干部有地位,还有待遇,在烟草行业形成人人讲奉献,人人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再者,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尤其,控烟形势加剧、卷烟销量下滑、高质量发展缺少内涵等,只有行业干部乐于奉献,才能勇担责任,才能实现好预期目标,为此,打造奉献过硬干部,是新时代烟草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六、打造责任过硬干部

  有责任才有干劲,一旦责任缺失,会出现“踢皮球”现象,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强化行业干部责任意识,勇于担当起行业健康发展重任。这些年来,烟草行业取得辉煌成绩,展示出良好形象,与责任过硬的行业干部是密不可分的,如果缺少了责任过硬的行业干部,卷烟品牌市场培育要想达到预期目标,是非常艰难的。打造责任过硬的行业干部,强化责任是必须的,需要层层分解责任,让每名干部肩上都有责任,都有压力,从而自觉形成敢于承担责任的氛围。

  打造责任过硬干部,需要强化责任考核,不能仅凭嘴上功夫,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重大问题面前,要让干部勇于担当起责任,不能出现“有好处一大片,有责任无人担”情况。对于敢于担当的干部,要敢于使用,要敢于放到重要位置,切不可担当起了责任,却不敢提拔使用,那会让行业干部出现推卸责任现象,那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当下,我们应看到行业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出现过错是在所难免的,只有强化行业的责任意识,才能把烟草行业发展好。

  第七、打造作风过硬干部

  优良作风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反之,会成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拦路虎”,为此,打造作风过硬干部是非常有必要的。作风过硬的行业干部,要带头执行好国家局的各项规定,执行好本单位的各项规定,经得起各种考验,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烟草行业是垄断行业,在国家有着特殊位置,行业干部自然成为被腐蚀对象,如果作风不过硬,行业干部有可能使用手中权力进行寻租,给国家造成税收损失,甚至给单位带来灾难。打造作风过硬干部,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可取的,只有这样,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才具有实际意义,

  打造作风过硬干部,要强化纪律意识,让行业干部经常学习廉洁自律章程,学习各项规定,自觉筑起廉洁防线。要强化规矩意识,按照招标程序,对重大事项进行招投标,做到公开操作,杜绝暗箱操作。对选拔任用干部事项,要严格按照程序规定,杜绝“跑官要官”,把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打造作风过硬干部,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行业干部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真正为烟草行业发展出力。

  路线确定好之后,干部是关键。打造过硬干部,对于烟草行业发展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从多个方面入手,打造过硬干部,为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组织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