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多元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问题及对策思考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龙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企业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烟草多元化企业尤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国安全生产形式持续向好。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载体,本文以贵州中烟多元化企业为研究对象,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体系内容、路径形式等进行探索,找出适宜多元化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方式,进而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一、贵州中烟多元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

  贵州福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通过近几年持续的努力,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投资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距离行业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二、贵州中烟多元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企业文化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未统筹推进

  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子文化,在建设上应统筹推进,使企业安全文化秉承企业文化的精神、思维和理念、服务于企业文化。但由于投资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企业文化和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未统筹推进。

  2.企业安全文化概念不清

  多元化企业所属各分子公司的人员配置、企业管理等较投资公司成立之前未做较大改变,员工对企业安全文化的概念虽然有所认知,但是依然存在概念不清的问题。

  3.企业安全文化特色不足

  在企业安全文化自主形成的过程中,贵州中烟的安全体系对于多元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影响较大,很多内容基本从主业直接沿用,没有从多元化企业的安全实际出发,根据自己所处行业的安全属性、管理要求,主动建设具有多元化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导致多元化企业的安全文化没有立足于自身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

  4.企业安全文化落地不实

  在安全文化落地方面,由于未建立完善和符合自生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安全管理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多元化企业行业分布广泛、员工安全意识不浓等原因,主要表现出安全标准与生产实际有出入、安全制度执行与要求有差距、安全主动作为不够、安全规范行为程度不高、安全设施投入不足、安全规章制度不健全等方面。

  三、贵州中烟多元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策略

  1.在贵州中烟大安全理念下,提炼属于多元化企业的安全理念

  如何提炼多元化企业的安全理念,一是坚持多元化企业安全理念不能与贵州中烟的安全理念相冲突的原则;二是要按照多元化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企业规模、行业性质、安全管理现状,提炼具有多元化企业特色的安全理念;三是要发挥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自下而上征集多元企业安全理念。

  2.在贵州中烟大安全管理体系下,建设属于多元企业的安全文化管理体系

  如何建设安全文化管理体系,一是要与贵州中烟大安全管理体系一致;二是多元化企业要认真研究自身的安全工作特色,建立健全符合自身安全工作特色的安全管理制度;三是加大培养力度,建设一支符合要求的安全管理队伍。

  3.结合多元化企业实际,打造属于多元化企业特色的整体安全文化

  多元化企业的安全文化,要按照企业特色整体塑造,比如在大的多元化安全文化下,我们还应建设包括物业安全文化、食品安全文化等在内的安全子文化,实现企业安全文化在统一性的基础上又展现出差异性,突出多元化企业的特色;在坚持安全文化整体塑造的同时,要考虑各分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分步推进各家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4.注重安全细节管理,夯实安全文化落地的基础

  评判安全文化是否符合企业实际,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在多元化企业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是否能够被广大职工所接受、是否有利于安全工作开展,其中重点是文化的落地生根发芽。一是要推进党管安全工作的开展,落实党员干部安全监督责任;二是要加大安全文化的宣传和培训,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三是要进一步明晰岗位安全职责,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