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打造科学化规范管理机制之浅见

2018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朱紫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指出:现在的关键是,从严治党,“严”字当头,执行好中央和行业的规章制度,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违规必查。近年来,国家局、省市局(公司)陆续就规范管理提出了整治的具体要求和严格的纪律措施,确保行业更加严格规范。笔者以多年参与单位规范考评工作的经历,就规范管理提出“建制度、强监管、重考评”的论述。

  一、规范制度体系建设

  建立常用常新的规章制度。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特征,制度体系建设是防范不规范行为的重中之重。要持续完善制度制修订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对制度“废改立”,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消除制度缺陷,保持制度的旺盛生命力。要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及时把握制度的运行情况,从廉洁性、合法性、科学性等方面发现制度机制的风险,使“废改立”常态化和制度化,解决好规范的标准问题。同时要完善制度检查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通过落实全员责任制,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落实“一岗双责”,把经过细化、量化的制度分解落实到每个人,确保人人“有岗、有职、有责”,真正使规范落地运行。

  规范工作操作流程。流程是确保工作规范有序的依据。通过质量体系、标准化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工作何人做、何时做、何处做、如何做、做到何种程度的问题,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注重过程管理,理顺工作接口,固化工作流程,链接相关规范性文件。流程设计贯穿了生产经营工作全过程,覆盖具体工作内容、覆盖各个操作环节、覆盖对应部门、覆盖对应岗位,做到监督不留盲区,确保每次规范免检考评都做到有章可循。

  注重日常痕迹管理。痕迹记录是规范工作追溯的需要,也是考核和改进工作的依据。可以统一封面设计、统一分类标牌、统一装订标准、统一保管“四统一”管理,实行专人负责,确保记录的统一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体现“过程有痕迹”的监管要求。

  二、强化制度执行监督

  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指出:现在的关键是,从严治党,“严”字当头,执行好中央和行业的规章制度,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违规必查。近年来,国家局、省市局(公司)陆续就规范管理提出了整治的具体要求和严格的纪律措施,确保行业更加严格规范。工作中,一要严格制度执行。没有制度的完善,就谈不上规范管理;有了制度而不执行,规范管理仍旧是空谈。工作中反复发生的大部分问题,其根源具有一致性或相近性,对每一个出现的问题,我们不应该轻易放过,而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明确问题责任归属,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纠正预防措施,确保问题得到整改,确保人员的思想认识得以端正,确保组织工作效能持续提升,真正形成“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二要严格监督防控。无规矩不以成方圆。规范经营工作是一项持久性的重点工作。对于不规范经营行为,仅靠主控部门的监管和整治显然会显得势单力薄。因此,从内部层面来说,上下两级要精诚合作,实现信息互通,携手共筑规范经营的防线。从全局层面来说,要善于借助外部力量,充分发动社会公众和广大零售客户的力量,使他们共同参与到规范经营工作的线索收集和社会监督中来,构筑起立体防控体系,确保卷烟市场和内部管理秩序和谐、稳定、健康。三要严格执纪问责。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抓手,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为重点,强责任、抓落实、树新风,主抓明示承诺,不定期开展监督执纪,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维护好单位、行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科学免检规范考评

  我们可以通过围绕“六有”思路来进行规范免检工作的考评,“六有”就是:人人有职责,事事有程序,干事有标准,作业有痕迹,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在规范免检考评中,分解成具体做法就是:

  “人人有职责”。落实监管职责是确保规范管理的首要前提。在实际工作中,要重点从管理、监督、执行三个层面入手,建立立体交叉的职责体系。一方面要明确管理职责,突出各级管理人员在规范管理中应担负的职责,强调各级负责人要对本部门的规范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对因失职或不作为而造成的不规范经营行为承担相应责任;同时,规范干部职工从业行为,从源头上解决“两烟”生产经营、专卖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三重一大”违规等问题,落实“明示承诺”签订,提高全体员工自我管理、规范经营意识,把规范管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到各个层面、各个岗位。

  “事事有程序”。检查是否存在脱离于规范管理范围的工作事项,免检管理要求是否落实到位;工作流程所涉及的每个工作环节、工作步骤是否规范清晰,便于操作。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对一些职责上相互交叉的工作,梳理部门和岗位工作内容,理清职责范围,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干事有标准”。查看被考评单位是否制订了年度目标,并进行了分解。一是是否分解到各个工作阶段,分解到工作目标计划单上、半年度工作计划上;二是是否分解到了各部门乃至于具体每位员工身上。通过询问、调阅资料等方式,查员工是否了解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目标,以及工作目标的实现情况。

  “作业有痕迹”。就是查工作具体执行的痕迹记录,通过痕迹记录追溯被查单位的各项工作是否按流程规范运作,是否存在有章不循,不规范作业等情况。

  “绩效有考核”。查被考评单位的绩效考核工作是否实质性落实,是否存在实际工作与绩效考核“两张皮”的现象,考核的结果是否兑现;内部考核是否真正发现了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是否为组织的管理提供了助力。

  “改进有保障”。查验各单位(部门)对考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制订了整改措施,进行了整改,是从表面上整改,还是从问题的根源处进行整改,整改的效果怎么样,整改工作是否按照体系文件的要求来进行。

  同时,在规范免检考评时,要注意一些细节,一是规范检查分全面检查和局部抽查,单位可按实际工作需要自行选择进行。二是注重检查组成员间分工和相互协作,视情决定是否邀请外部人员或基层人员参加,使考评与培训两结合。三是要在检查活动开始前,熟悉被检查单位的工作状况,这样考评才能有的放矢,提升效率。四是要注意方法,把握检查进度,关注工作目标等重点事项,合理抽样,收集证据;五是检查结果要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切实发挥出规范检查在单位管理中的促进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